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
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第二中学
全面开启新时代教书育人新征程
刘建萍

    借力“教育强县”东风,吹响“特色办学”的号角。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第二中学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学校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校新时期持续发展工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科学谋划,查找短板弱项。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面开启了新时代教书育人新征程。

    近年来,学校开展了紧跟时代步伐的各项改革,成绩显著。

    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学校党支部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为抓手,通过座谈会、讨论会等方式,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坚持德才兼备选用干部,工作实效评价干部,教职员工监督干部。一支意识先进、素质优良、敢打求胜的干部队伍已初步形成,干部的引领作用初步显现,学校各项工作的效率大大提高。

    加强常规管理,完善制度建设。在教学常规管理上,严格坐班考勤制度,学校启用“钉钉”软件记录考勤,定期公布考核结果,并与教师绩效直接挂钩。实行干部教师评价制度,即学生评教师、教代会评行政干部、家长社会评学校。完善职称评聘制度,打破论资排辈,突出班主任及一线教师的地位。健全教师评优评先制度,在注重师德的基础上,实施严格的量化考核,公平公正激励先进。一系列制度的完善,激发了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信心,提升了学校管理的层次。

    “特色办学”显成效,一心一意育英才。学校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多重举措谋发展”;坚持进行周一升旗仪式和国旗下演讲;保证办学质量,努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蹚出一条新的路子。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创设“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倡导教师导学、学生自学和互学,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让学生在自主学习、小组合作、交流探究中收获知识。拓宽学生升学渠道,着力加强艺体生培养,开设小语种教学。学校结合实际,努力为每名学生打造适合教育。

    重视习惯养成教育,坚持德育为先、活动育人。学校以“培养良好行为习惯,争做文明守纪标兵”为总抓手,全面推行“德育督查制度”和班级数据考评量化管理;积极开展“三个课前十分钟”和入学军训,为每届高三学生举办成人礼和誓师大会,每年举行秋季田径运动会;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发展为本”的办学理念,以“让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为己任,以创办全国性示范高中为目标,努力打造精品教育,全心奉献商河人民。

    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打造育心品牌。学校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早在2004年就引进了专业心理健康教师。近年来,学校积极开足开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在高一年级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在其他年级通过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如“5·25”心理健康日专题活动、考前考后心理辅导活动、“开学第一课”专项辅导活动、“如何度过青春期”女生专题讲座;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调查,通过问卷调查和班主任访谈等方式,做好新生入学的心理普查工作,建立学生心理档案,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定期开放心理咨询室(阳光小屋),印发心理健康小报,加强家校联动,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令人“眼前一亮”。

    学校的文化底蕴孕育出超拔的气质与恢宏的气度。校园文化的建设、传承和出新,是学校创新发展的重大课题。为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拓展学校的内涵建设,培养良好的校风和品牌特色,学校建设了丰富多彩的廊道文化——这是校园文化的重点,也是人文关怀的展示窗口。文化的支撑和引领让校园的每一面墙都会“说话”,既充满生机,又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氛围。廊道文化让学校的书香文化在细节中得到了彰显和升华,学校的走廊成为浓缩学校办学理念的一道清新的人文风景线。

    在教书育人新理念、新思路的指引下,商河二中人以深厚的教育情怀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不断追求学校教育机制体制创新,加强教育教学创新管理,创设“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学校精心打造育心品牌,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全力打造学生健康阳光的人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刘建萍)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第二中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1/11/11/ZGJYB20220111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