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4日 星期二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
“点线面”齐发力推动党建提质增效
唐丽 杨飏 李顺军

    近年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紧紧围绕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要求,以“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为契机,持续健全党建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强化服务功能,健全组织体系,建设骨干队伍,创新服务载体,不断夯实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努力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聚焦重点,推动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

    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党支部强化理论武装和政治把关作用,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全面推行“清单制”,明确由党支部把好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审查“第一关”,为党支部发挥政治功能提供制度保障。

    党支部紧紧围绕抓好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等方面做好文章,凝心聚力,干出实效,并有针对性地破除一些重点任务推进缓慢、落实不到位等“中梗阻”现象。

    抓实抓牢基础工作,坚持把纪律教育作为党组织“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融入到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中,实现纪律教育的经常化和常态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工作实际,分类建立从严治党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统筹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党支部充分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坚持“四个结合”,统筹“学、讲、看、做”四位一体,打造样板学习型党组织。2021年,思政课改革创新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重庆市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教师王博团队获得重庆市“永远跟党走·强国伴我行”党史知识竞赛高校组一等奖。

    党支部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思想教育、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同向同行、相互促进,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同频共振”。

    抓住主线,筑牢党建高质量发展基石

    党支部以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精神为主线,以“三型”党支部建设融入“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体系建设为突破,不断加强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

    党支部认真组织“三会一课”,先后开展“不忘历史寻初心、珍惜当下永向前”建川博物馆考察、陈毅故里革命传统教育、“我们都是收信人”、党员“政治生日”、观看红色主旋律影片《1921》等特色主题实践活动。

    制定了《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明确落实学校党委要求的每月第二个星期二(下午)为固定主题党日,每次活动时间不少于2个小时,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设计党日主题,做到“六有”:有主题、有方案、有内容、有记录、有宣传、有总结。

    从时间、主体、主题、组织4个维度对党支部主题学习进行固化,变“随意定”为“统一定”,变“粗放式”为“精准化”,变“空泛化”为“实效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作为思政课教师的党支部,采用领导带头学、全员集中学、党员主动学等方式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党性修养,坚持做到教育者先受教育。

    全面激活,创新驱动充分迸发新活力

    党支部活动有声有色。开展了“最美共产党员展示”“党员亮身份”“声动红岩”“书记面对面”“政治生日”“志愿服务”“党员(青年教师)成长档案”等7项重点工作。

    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把“亮身份”作为一项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强化党员意识,自觉接受广大群众、服务对象和党组织的监督。

    “书记面对面”受到师生热捧。活动依托官方微信平台“爱尚思政课—我与书记有约”,党支部书记与广大师生一起抒真情、讲真话、解真困。 

    每半年一次的党员过“政治生日”很有仪式感。“政治生日”做到“六个一”,即:围绕正向激励,赠送一张生日卡片;围绕关心关爱,发送一条祝福短信;围绕初心使命,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围绕主题宣讲,体验一次小微党课;围绕服务宗旨,开展一次集体谈心;围绕担当作为,进行一次公开承诺。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党支部网络宣传阵地“爱尚思政课”微信公众号开通“声动红岩”“百年党史”有声读物、“党史百年”微课等专栏,精选内容实现全天候线上随时学、随地学。目前“声动红岩”已推送21期、“百年党史”有声读物18期、“党史百年”微课16期。精心设计、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直播课堂“明亮的对话”10期,丰富党史学习渠道,力促党史学习教育更深更实更入人心。

    志愿服务全面发力。党支部组织成立理论宣讲团,在社区、校园面向不同的受众群体分层次开展“两会”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宣讲,以文化人,润物无声。

    这些举措极大地激发党支部党员的活力,更有力、充分地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和思政课铸魂育人关键课程的作用。

    辐射引领,促进党建优化提档升级

    党支部充分发挥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持续优化马克思主义学院运行机制,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在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积极创新,工作成效显著,形成头雁效应。

    一是坚持引导党员教师建言献策,服务学校党建思政工作。组织教师参加学校党建理论研究征文活动,共20篇论文获奖,党支部连续3年获党建理论研究征文优秀组织奖。

    二是积极推进“四联系三融合”制度,实现思政课党员教师与辅导员队伍、专业课教师、党建工作者的融合。目前已落实思政课平时成绩20%由辅导员核定、思政课教师指导课程思政建设、思政课学业成绩与入党考察挂钩等,有效推动了联动协同、相互促进的“大思政”格局构建,同时将党员教师履职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和职称申报推荐的必要条件。

    三是依托重大平台和项目,发挥社会服务作用。2019年组织召开了重庆市新时代高职思政课创优工作研讨会,2020年承办全国高职院校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培训,2021年组织承办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红岩精神”主题教育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专题研修,申报并成功立项重庆市教育部门主办的中职、高职思政课教师培训项目。

    四是通过搭建校外名师面对面交流、校内导师手把手指导、青年教师肩并肩成长三大平台,组建教改示范、科研创新、实践育人3支团队,按照“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标准,综合施策,精心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目前,学院有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影响力人物一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一人、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两人、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一人、重庆市高校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人选3人,在全国和重庆市思政课教学比赛中获得20余项奖项。

    站在时代的新起点,党支部将积极落实教育部门的有关文件精神,对标《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的要求,以学校将投入1400万元建设集马克思主义学习、教育、研究、宣传于一体的“智慧马院”为契机,努力建设全国一流高职马院,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双发展”“双提升”。

    (唐丽 杨飏 李顺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1/04/07/ZGJYB20220104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