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4日 星期二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金融管理学院
金融“金手指” 青年好榜样
钱利安 吴小燕 夏佳颖

    ■特色为笔 绘制“双高”建设新画卷·浙江篇

    培养学生练就过硬的职业技能是高职院校办学的看家本领,也是高职院校教学应有的特色,更是高职学生走向社会、立足岗位的基本前提。加强技能教学,坚持高职特色,培养一流高级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是高职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金融管理学院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是首批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坚持立德树人、以生为本教育思想,坚持金融办学特色,坚持技能育人优势,建平台、创载体,坚持以“五育人”教育实践提升金融学子技能水平,培养新时代金融工匠。自2013年学院学生参加全国银行业务技能大赛以来,已连续8次获得国赛团体一等奖,培养了16名国赛团体和单项冠军。

    在2021年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国家奖学金特别评选大会中,金融管理学院2020级学生俞益施从15名复赛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2021年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俞益施以娴熟、高超、精湛的银行业务技能赢得了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审及广大观摩师生的高度认同,以高分获得此项荣誉,成为金融管理学院年龄较小、入校时间较短便夺得国赛冠军的选手。所有这些得益于学院“五育人”教育实践的培养,俞益施同学在短短一年内就走上了国赛的舞台。

    党建引领,思想育人

    金融管理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技能宝贵、劳动光荣的职业教育理念,通过新生第一课、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及专业引导课、主题班会等方式和路径,培养学生牢固树立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职业理想和信念。

    俞益施出生于江西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母为了给她更好的生活,背井离乡到杭州打工,和父母聚少离多的日子让她下定决心要努力学习。在中职已初尝技能甜头的她(曾因技能水平突出获得过杭州市三好学生)更加专注于专业技能的学习,如今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给了她学好专业的信心和决心,“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指示精神更给她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学院党支部书记的一次次谈话让她下定决心、坚定信心,坚持自身特长、坚持技能练习,努力成为能工巧匠、金融工匠,以实现自我价值。

    德技并修,实践育人

    “品德优化、专业深化、技能强化、形象美化”是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技能本位,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学院以技能特色早晚自修、技能尖子班等为手段和载体,强化技能练习,并以此淬炼学生意志品质,强化思想品德教育,积极践行“诚信、明理、笃行”的学风,以德引技,以技践德,以技育人,德技并修。

    作为中职生的俞益施,大学只有两年时间,她分外珍惜大学时光。怀着专业报国、技能强国的初心和梦想,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职业技能过硬的高素质新时代大学生。每天雷打不动的3个小时技能练习就成为了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进一步提高技能练习方法,她还坚持旁听了所有技能教师的课,一有空就去技能教室练习,开学一个月后,她的点钞速度从10分钟22把提升到了10分钟30把。在练习点钞的过程中,为了提高0.5秒的速度,她用几周的时间反复琢磨“起把”到“捆扎”的每个步骤,现在她可以用1秒就完成“捆扎”。

    互帮互助,朋辈育人

    “金鹰引航 朋辈育人”是金融管理学院2005年开始探索的管理育人模式,旨在弘扬学生朋辈互帮互助精神,学院坚持以优秀学生为引领、帮助朋辈学生成长与发展的理念,以榜样学生(校友)为育人主体,引领大学生之间的朋辈教育,通过邀请国赛、省赛冠军和行业技能大师(校友)与学生分享练习技能的心得体会、面对面指导技巧等方式,提升广大学生的技能水平,提升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由于自身的努力,大一第一学期俞益施就如愿成为了学院技能尖子队的一员。大一第一学期结束,她还获得了学校“技能之星”的称号,越来越多的同学会找她请教、讨论技能训练方法,在大家早晚自习期间,她还和学长学姐一起为同学们讲解技能练习的方法,成为同学们技能练习的“小老师”,也使自己的技能综合实力得到了快速提升。

    比学赶超,以赛育人

    学院组织学生开展每周班级日常技能赛、每月学院技能团体赛,定期开展班级对抗赛、技能尖子班擂台赛,组织技能尖子参加行业技能比赛等,通过技能比赛,达到以赛促练、赛练结合的目的,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

    进入大学以来,身在技能尖子众多、技能赛练文化氛围浓厚的环境中学习金融专业,俞益施既感到兴奋又感到紧张,为使自己的技能保持高水准,她从没有睡过一次懒觉,习惯了早起练习打字,习惯了在睡前和她的练功券“说晚安”。一年不到的时间里,她报名参加了20余场技能比赛。赛场就是她的考场,每一场比赛都激励着她寻求新的突破,每一个成绩都督促着她精益求精。2021年3月,俞益施以优异的技能成绩被学校选为全国职业院校“银行业务综合技能”比赛参赛选手,和7名队友代表学校从全省40余支队伍中以冠军的成绩拿到了国赛的入场券。在100多天的紧张备赛期间,俞益施没有周末和节假日,甚至没出过校门,训练总时长达1500多个小时。在进入大学后的第242天,她和3名学长学姐代表浙江省在全国职业院校银行业务技能大赛中,从全国28支优秀队伍中脱颖而出,捧回了全国冠军的奖杯。

    崇技弘德,文化育人

    以金融管理学院技能荟萃厅为载体,展示历届技能尖子的优异成绩和获奖情况;以评选学校技能尖子单项奖学金、优秀技能尖子表演赛等途径,鼓励、表彰技能尖子,崇尚技能宝贵、弘扬金融工匠精神;充分利用微信、QQ、网站、宣传展板等媒介以及编写优秀校友案例,大力宣传技能尖子的感人事迹,营造掌握技能、精练技能、学好技能的良好氛围。在学校“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俞益施聆听了蒙眼点钞吉尼斯世界纪录获得者卓敏静学姐的技能经验分享,在学姐的鼓励下,俞益施树立了更远大的梦想:有朝一日能像学姐一样,在世界的舞台上为国争光!

    面对新时代高职院校育人的历史使命,在学校高质量推进“双高校”建设和打造中国高职教育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金融管理学院将进一步发挥“五育人”教育实践的特色与优势,为培养更多、更优的金融技能人才、金融工匠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钱利安 吴小燕 夏佳颖)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金融管理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1/04/07/ZGJYB20220104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