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让博士有用武之地考验学校管理智慧
何勇 许文学

    最近几年,广州市执信中学招聘了一批国内著名高校的博士、硕士到校任教,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博士毕业生到中学任教,一方面,是因为国家大力发展高等教育,高学历人才越来越多;另一方面,是政府、社会高度重视基础教育的体现。博士毕业生到中学任教,是否有用武之地,能否最大限度发挥他们的作用,实现以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的目的,对一所学校的管理水平也是一种考验。

    第一,广州市执信中学为什么可以吸引到众多高学历教师来校任教?总结起来无非三点:文化吸引人,事业发展人,关怀留住人。

    文化吸引人。广州市执信中学是孙中山先生为纪念近代杰出民主革命家朱执信先生,于1921年亲手创办的纪念性学校,是广东省传统名校,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1921年10月1日,执信学校开幕典礼上,孙中山指明办学宗旨:培养改造未来社会之人才,成就一庄严璀璨之中国。学校文化底蕴深厚,校园极具人文精神和书院气息。选择一所学校,就是选择一种教育、一种文化、一种成长方式,某种意义上就是选择了一种人生。这种把自己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社会的发展紧密相连的家国情怀和格局境界,是吸引高质量人才加入执信教师队伍、实现人生价值的关键。

    事业发展人。我始终认为,学校除了培养学生,还要成就教师,让教师在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成人成才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校提出“还师生完整的教育生活,促进师生主动发展”教育理念,搭建了从合格新教师、优秀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学校名师、省市名师到专家型教师“六梯队”教师专业发展台阶。学校建立多样化课程体系,搭建多种平台,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如科技教育、学科竞赛、艺术教育、体育教育、国际交流等平台,也为教师搭建了广阔平台,“想走多高,学校为你架多高的梯子;想走多远,学校就为你配足粮草”,这是学校给人才的坚定承诺。

    关怀留住人。除了学校的文化情怀和广阔的发展平台,学校也尽可能为到校任教的年轻教师提供暖心的关怀。一是从各方面落实各种相关待遇,包括稳定的编制、住房的保障和相关待遇的兑现,让他们安心工作,无后顾之忧;二是积极开展各种有助新教师成长的职业培训,在发挥其自身学科专业性优势的同时,补齐他们在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法等师范技能方面的短板,提升其职业素养,帮助其尽快适应新岗位,融入集体,发挥效能。不管是从新入职博士的工作状态来看,还是同事与学生对他们的反馈和评价来看,他们已经完全融入了学校,在岗位上尽情挥洒着光和热,不少博士还在周末主动回校听竞赛课等,主动学习、主动发展,令人感动。

    第二,学校为什么要招聘高学历人才?学校招聘优秀的博士人才,是希望发挥他们的学术优势、跨学科知识优势,给学生更大的发展空间。在新教师培训中,学校很坦诚地和他们交流,如果只是教中学的知识,本科毕业生就够了。但中学的任务,除了让学生掌握必备的文化科学知识,还必须培养关键能力,实现学生持续发展、自主发展。硕士、博士教师要为学生视野打开更多的门窗,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发现学生潜能、发展学生潜能、实现学生的天赋,最终让学生成长为优秀的人才。执信中学结合自身特色,为教师搭建立体发展平台,以带动学校教师发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开发学科融合课程为抓手,开辟高学历教师的成长路径。

    高学历教师为学校教师队伍注入新鲜活力。虽然我国基础教育投入在逐年加大,但教师人才力量仍有待加强,也有不少教师在知识结构、思想观念、教学方法上跟不上教育改革的要求,职业倦怠感强。中小学教师队伍急需补充新鲜血液,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推进教育改革走向深入。名校博士、硕士生年富力强、思维先进、视野开阔、创新能力强,可以充分发挥力量。学校要求年轻教师在年级集体备课中要积极主动发表见解,借助新技术手段大胆进行教学方法创新,基于学校教情学情开展教学研究,申报课题研究立项,用其更前沿的视角和研究经历进行学术引领,对学科教师产生带动作用,让老教师焕发新的生命力。

    高学历教师可望在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从2012年开始,学校实施“元培计划”,从课程改革和学习方式变革入手,探索培养创新人才的新途径。“元培计划”课程由执信中学和高校共同开发,主要围绕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人格、创新实践和创新能力等来设计,旨在让学生拥有更开阔的视野、更多的体验和实践机会。“元培计划”的教师来自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等20多所高校、研究机构、医院,学生可以跟着教授(研究员)、博士生、硕士生一起做课题研究,推动学习方式的变革。“元培计划”成果获得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目前已经进入2.0阶段。学校新入职的博士生正好可以充实“元培计划”的师资队伍,指导学生开展深度学习和课题研究,培养学生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开发学科融合课程是高学历教师的重点任务。传统教学中,学科边界比较明显,但未来对人才跨学科的综合素质能力要求更高,学校需要相当比例具备综合素质、横贯能力的教师,开拓学生的科学、人文、国际视野。跨学科融合教学和学科融合课程的开发是教学理念持续发展下的需求和产物,与传统封闭课程线性排序不同,跨学科融合课程设计更注重学习多学科复杂知识和师生间真实有效的交流。我校新入职的北京大学化学系洪伟耀博士虽然是学理工出身,但对历史和文学非常感兴趣,这位博士在上化学课时会将文学、历史、艺术等知识杂糅其中,让学生觉得很有趣,也让他们了解更丰富多元的知识。目前,有关跨学科融合课程的开发工作已经提上学校日程,此外,学校还积极推进申请博士后工作站工作,开展高中教育和义务教育研究,为课程的高质量和多元化提供支撑。

    今年恰逢执信中学建校100年,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人才是我们矢志不移的追求。广州市执信中学将持续优化师资队伍,玉尺量才,使贤任能,让更多的高学历人才担当培养“改造未来社会之人才”的历史使命。

    (作者分别系广州市执信中学校长、副校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