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石河子大学
努力打造边疆经济发展“助推器”
宿闪闪 牛文娟

    2021年7月,石河子大学新增“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土木水利”专业学位博士点,新增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10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新增硕博学位点总数位居全国高校前列,新增博士学位点总数位居新疆高校前列。这一成果填补了学校理学门类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专业学位博士点的空白。

    近年来,学校扎根边疆大地,坚持立德树人,优化学科布局,聚焦特色优势,加强内涵建设,取得了标志性建设成果。学校博士点、硕士点数均实现较大突破。有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构建了“三高一培”(高峰、高原、高地和培育学科)四级学科建设生态体系,成为边疆各领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发展过程中,石河子大学聚焦边疆战略发展需求,持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紧紧围绕边疆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需要,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和新文科。

    在专业建设方面,学校以服务边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初步构建了以“理、工、农、医、经、管、教”为主体的学科专业布局。2019年全面实行本科专业大类招生后,理工农医教类本科生占招生总人数比例达74.3%。逐步形成了适应国家和区域战略发展需要、结构合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专业体系。

    学校明确优先新增兵团发展和新型工业化所急需的理工类专业、新兴交叉专业。新申报了小学教育专业,生物科学设为兼招师范生专业、历史学专业设为师范类专业。学校还规划设计了一批着眼未来、主动迎接信息技术对社会各领域的深刻变革,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专业。近年来,获批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波斯语等9个本科专业。同时,学校还与科研院所联合创办了“生物科学”菁英班,按照自治区、兵团需求开设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要班,与对口支援高校采用“1+2+1”“1+3+1”模式探索校际合作联合培养,每年选送近150名本科生到对口支援高校开展插班学习。这一系列举措为学科专业区域化、特色化发展,为更好地服务边疆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处处长张亚平表示,“十三五”期间学校不断优化学科结构,以一流学科为龙头、部省合建学科群为重点,通过调存量、提增量、优质量,现有的26个一级学科均有大幅度的提升和发展。

    近3年,石河子大学抢抓机遇、多方联动,共同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多方合力打造学科群,共建共享大型科学研究平台,部省合建学科群与兵团特色产业对接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群结合化工学科优势和特色,将煤分级转化与精细化利用作为主要研究方向和突破点,建设一流成果转化利用平台,依托国家“973”“863”和科技支撑计划等多个重大重点项目,围绕乙炔法PVC生产能耗高、污染严重、高端产品缺乏的瓶颈问题开展研究,经多家高校、科研单位联合攻关,突破低汞催化技术,形成了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前列的电石法聚氯乙烯汞污染防治成套绿色技术,实现了9种PVC特种树脂的工业生产,产品销售额超过22亿元。

    农业工程学科群依托农业工程学科区域优势和对口合建高校学科合作,建设3个国际先进水平的棉花/林果生产现代化技术研究平台,陈学庚院士领衔的研究队伍研发的棉花生产机械专利成果相继转化。学校不断加强西北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棉花协同创新中心等1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为兵团特色林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石河子大学优先支持面向南疆产业关键技术研究的科研项目、科技服务支撑计划,在荒漠绿洲区高效农业与生态、动物遗传改良与疾病控制、新疆地方与民族高发病防治等具有区位优势和特色的研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新疆棉花优质高产栽培的光合生理基础研究,在国内外首次创建了以改善光合性能为核心的棉花栽培理论,填补了兵团棉花优质高产光合理论的薄弱环节,累计推广820.1万亩,新增经济效益15.02亿元,实现了植棉业提质增效。“盐碱地分类治理关键技术”使盐碱地生态治理得到大幅提高,累计推广611.6万亩,经济效益12.2亿元。

    针对新疆包虫病高发的现状,学校积极研究肝包虫“外膜”内外囊完整切除术相关理论及技术,其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被确定为国家包虫病免费救治项目首选术式,已在西部7个省份推广,并联合中华慈善总会开展为期5年的“藏区千名经济困难家庭包虫病患者救助行动”,免费为西藏同胞治疗包虫病,数千名患者经过治疗彻底恢复了健康。

    石河子大学还依托国家科技特派员培训基地“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以“访惠聚”师团为基点,南下北上,组织104项科技特派员团队服务项目,派遣科技特派员300余人、专家教授1600余人次深入到40多个兵团团场和地方县(市)开展技术集成示范、应用推广、培训和咨询服务,累计推广动植物新品种87个、实用新技术235项,建立科技示范点128个,为团场职工创收致富,帮助受援对象增加产值近10亿元,造福了当地百姓。

    建校72年来,兵团精神植根于学生的心灵深处,石河子大学培养各级各类人才20万人,有12.8万人扎根边疆,学校培养的学生分布在兵团各个领域,开创了“教育戍边”人才流向新疆的独特机制,形成了边疆“高校育人”到兴疆固边“教育留人”的良好局面。

    石河子大学校长代斌表示,石河子大学以满足新疆、兵团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按照学科专业现实水平和资源能力,分别设置国内一流、西部区域一流、新疆一流建设目标,通过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建成与产业转型升级和民生改善契合的学科专业体系,完成构建有特色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大学所需的学科专业组织结构基础,持续优化和完善政治素质过硬、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一批爱国爱疆、勇于担当奉献的新时代戍边人才。

    (宿闪闪 牛文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石河子大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1/25/12/ZGJYB20211125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