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培养新时代“戍边人”
代斌

    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人才培养是高校首要职能。地方高校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才培养矩阵中找准位置,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是根本使命与责任。

    石河子大学诞生于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途中,成长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启新中国屯垦事业的洪流中,壮大于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历史进程中。在72年的办学风雨历程中,石河子大学始终扎根兵团,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兵团精神育人,为维稳戍边服务”的办学特色,大力培养思想过硬、作风扎实,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先后培养各类毕业生20余万人。石大学子遍布天山南北、祖国各地,成为边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力量。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64%以上的毕业生留在新疆、兵团建功立业,发挥了“教育戍边”的独特作用。

    始终围绕党中央治疆方略和维稳戍边事业发展需求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大力发展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等学科专业,协调发展法学、文学、历史学、艺术学等学科专业,全方位服务兵团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建设。发挥大综合、强应用的学科优势,积极搭建本科生、研究生参与的高层次实践科研平台,持续提升“荒漠绿洲区高效农业与生态、动物遗传改良与疾病控制、新疆地方与民族高发病防治、新疆农产品高效贮藏与深加工、新疆特种植物药资源与开发、化工绿色工艺及新型材料技术、新疆特色农业生产机械化技术与装备、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等特色科研育人水平。

    始终聚焦培养新时代“戍边人”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强化兵团精神、胡杨精神育人特色,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完善十大育人体系。聚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要求,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超越现有专业局限与学科局限,实施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努力培养学术能力精、综合实力强、有创造视野和协作本领的人才。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以服务需求为导向,积极布局建设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有序扩大人才培养规模。坚持加强学术学位研究生知识创新能力培养,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提升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加强关键环节质量监控。落实全过程管理责任,细化强化导师、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委员会权责,严惩学术不端行为,完善质量评价机制,杜绝学位“注水”。

    努力构建扎根边疆、献身边疆的“四有”好老师队伍。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摆在首位,构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体系和荣誉表彰体系,积极选树师德标兵和育人典范,坚定教师立德树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引育并举,通过学校主导、政府部门配套实现人才引进政策叠加,增强高层次人才吸引力。充分用好教育部门对口支援政策,鼓励支持在职教师提升学历和能力。深化教师评价改革,突出育人导向、同行评价,让人才称号回归荣誉性、学术性,减少论文数、项目数、课题经费等评价方法。切实增强行政事务计划性和协调性,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简化工作流程,精简整合涉及教师的非学术性事项,减轻教师不必要的负担,让教师潜心教书育人、静心钻研学术。探索激励机制,激发教师扎根边疆、献身边疆的积极性、主动性,鼓励教师常态化深入基层开展服务。

    着力健全毕业生就业支持体系,引导新时代“戍边人”留疆建功立业。开展全天候在线职业发展咨询和“简历门诊”活动,为毕业生提供“一对一”指导。建立重点群体帮扶四级联动机制,实施就业心理支持、政策解答、推荐岗位“三优先”帮扶政策。持续实施“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特岗教师等项目,对于优秀毕业生报考南疆和艰苦边远团场岗位,采用“面试+考查”等灵活选录方式。加大对留疆就业毕业生典型激励力度,与部分师市共同设立“热爱石河子市奖学金”“石城就业奖”“胡杨就业奖”等,不断增强毕业生留兵团就业意愿。建立基层就业学子成长档案,关心其成长发展,确保广大毕业生“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在祖国边疆的广阔天地中建功立业。

    面向新时代,石河子大学将继续把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兵团精神转化成大力培养爱国爱疆、勇于担当奉献的新时代“戍边人”的实际行动,不断增强育人本领,进一步发挥好兵团人才“蓄水池”“中转站”作用,为服务好兵团履行特殊使命,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凝聚磅礴力量。

    (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代斌)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1/25/12/ZGJYB20211125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