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抓紧抓实“书记项目” 筑牢筑强“战斗堡垒”
陈颢 王韶频 李茜 钟错

    ■新时代 新职教 新征程(江苏篇)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层。基层党支部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作为肩负育人责任的高校基层党委,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基础建设,树立了“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向基层延伸,聚焦基层党建的难点问题,精准施策,扎实开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集中打造了一批接地气、有特色、可推广的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将基层党建中的难点打造成一个个亮点,彰显出蓬勃的党建生命力。

    精心部署,确保“书记项目”落地落实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书记项目”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把手”工程,由党组织书记直接抓重点难点项目,“书记项目”通过“一把手”扛起“第一责任”,抓牢“第一政绩”,确保“书记项目”落地落实。

    2021年年初,学校胸怀大局开新局,将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并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巩固和发展基层党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条鲜明主线,对学校党建工作系统谋划、精心部署、认真组织。

    学校“书记项目”从申报到立项到实施再到考核,整个环节注重从严从实。学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严把“书记项目”立项关,每一个“书记项目”必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依托各学院专业优势,以服务为中心,精准选定项目,推动解决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2021年,学校各党支部共报送基层党建“书记项目”46项,经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相关部门评定及校园网公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全部通过立项。立项通过后,对项目的实施和进展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坚持“书记项目”书记抓,书记要亲自研究制定方案,明确实施的步骤和时间节点,实行路径化管理,确保项目推进有章可循。为了把每一个立项的“书记项目”都打造成精品,各项目负责人注重抓重点、攻难题、求突破,围绕党建与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的深度融合,按照有内容、有形式、有举措、有成效的要求,打造特色品牌。项目结束,各项目负责人通过开展述职总结工作,交流经验、查摆问题,提升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党委坚持从严从实考核,建立党建考核机制和指标体系,对“书记项目”进行考核验收。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随着“书记项目”的落地落实,各基层党建的特色越发鲜明。

    知行合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心之所向,行之所归,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引领师生在“学”上下功夫,在“悟”上求贯通,知行合一,务求实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各基层党支部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精神传承好”的原则,拓展党史育人载体,开展“重温百年历程,打造‘最美窗口’”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深挖党史学习资源中的“鲜活教材”,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其中,临床医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参观苏州绿叶科技集团、李良济国医馆和中国刺绣艺术馆,党员们被科技创新精神、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刺绣大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所感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心中又多了份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基础部联合党总支开展参观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穹窿山谍战影视馆等实践活动,全体党员又一次接受了党性教育与革命精神的洗礼;医学技术学院党总支全体党员通过听讲解、看展览、讲苏州党史人物故事、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药学院党总支先后参观冯梦龙廉政教育基地和抗日革命旧址等,感悟历史文化内涵,在现场教学和情境体验中重温党史坚定信念;机关第一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前往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抗日斗争史迹陈列馆,回望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书院校区直属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了“红色新沙洲党史教育展览馆”;眼视光系(眼视光医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前往香雪村“香雪红传习所”等地进行实地参观学习,重温历史,以史为师。

    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引领全体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这样的思政教育避免枯燥的理论灌输,而是鲜活的视听体验、润物无声的文化滋养,赢得了全体党员的喜欢。

    志愿服务,办实事解难题聚党心民心

    ——各基层党支部将做好志愿服务视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尺,让党心紧紧地与民心贴在一起,彰显出蓬勃的党建生命力。

    为充分发挥党员们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酒管系(三元宾馆)党总支与金狮社区共同开展了金狮社区“海棠花红”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志愿者们为社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和血糖,检查、维修小家电。帮老人们检查烟感报警器是否正常,家中水电线路是否老化,排除安全隐患,让老人们增强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的同时,更凝聚了民心,激发了全体党员勠力同心干事创业的热情。

    医学技术学院党总支第二党支部为深化党史学习,积极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党员们参加了由杨枝社区组织的环境整治工作。该小区建成时间久,堆放的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在大家的全力配合下,小区旧貌换新颜、街巷重焕生机。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实现了小区环境整治工作的目标,还增进了党支部与共建社区的紧密联系,为群众办了实事、解决了实际问题。

    后服公司党总支第二党支部与沧浪街道西大街社区党支部组织开展“净美街巷 百日奋战”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党员们全力清除居民区、楼道、路面的各类杂物,受到社区居民赞扬。后服公司党总支第二党支部以社区党建共建项目为平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后服公司党员干部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带动全体公司员工创先争优,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质量。

    此外,基础部联合党总支第三党支部从学业、心理、经济三方面,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书记项目”系列活动。以为学生办实事为主题,开展包括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辅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对一”帮扶在内的系列活动。为帮助学生明确个人发展目标,第三党支部开展了“职业生涯规划”党日活动,教师党员从人生规划、学业发展、学历晋升等方面与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帮助学生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学习目标与方法。第三党支部特邀心理健康教师开展了“聚阵地办实事,心理健康辅导”党日活动,心理辅导气氛轻松愉悦,使学生在欢声笑语中认识自我、感受温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对一”帮扶的主要目的是积极发挥党员教师的带头作用,通过党员教师与学生结对的形式,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帮扶,真正从实处落实帮扶计划。

    一次次志愿服务,各党支部献爱心、伸援手、送温暖,不断用行动践行党员宗旨,有力地激扬起党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的奋斗精神。

    “党建+业务”,互融共进中迸发动力活力

    ——学校党委书记崔伟认为,党的建设从来不是孤立地为建设而建设,就学校而言,党的建设必须始终围绕学校发展大局,也必须服务学校发展大局。

    在此理念指引下,学校把党的建设有机融入办学治校、人才培养全过程,矢志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学校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党建与业务互融共进,凝聚合力迸发活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纵览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110年的发展历程,从苏州护士学校到苏州医学专科学校,从苏州卫生学校到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校的每一步发展背后都有着党建的坚强支撑。一路走来,学校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区域卫生健康事业和产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近日,作为学校传统重点专业的康复治疗技术专业获得2021年全省“十四五”首批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建设项目支持。成绩的背后是学校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提出的新任务、新需求,与时俱进地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以党建“强引擎”带动学校打赢以质图强攻坚战。在教学中,学校要求每名学生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并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相关知识。如今,这些知识的学习,为学生的就业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外,学校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加强书面、口头表达能力,使每名学生都能独立开展功能障碍的预防和康复知识的宣传教育。如今,这些学生毕业后,成为三甲医院、专业康复治疗机构等单位的“香饽饽”,而他们也给患者带去了专业服务和温暖关怀。

    护理学院在2021年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健康和社会照护赛项中获得国家一等奖一项、省级一等奖两项。2019年获批老年照护国家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作为大赛的承办单位,学校以承办赛事为契机,主动对接国家和社会需求、对接国际行业标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专业教育教学水平,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医药卫生人才。

    近年来,学校党委主动作为,在深入学习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让课程与思政相得益彰”的课程思政改革理念,全面梳理每一门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落实每一位教师的育人职责,不断推进课程思政理念、目标、方法进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课程教学大纲,直至转化为丰富生动的教案讲义与教学实践,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2021年5月,“护理基本技术”课程获评国家思政示范课程。

    在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这些或温暖、或灵动、或质朴的党支部如同一根根枝桠,从学校党委的“主干”上不断生发且紧紧靠拢,彰显出学校党委的全局管控力和“抓支部、强支部、锤炼支部”的工作智慧。也正因此,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才更加凸显,组织活力才更加生机盎然,切切实实地将党心融入了民心,实现了以党心引领民心。

    (陈颢 王韶频 李茜 钟错)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1/25/12/ZGJYB20211125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