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传承融合发展 擦亮师范品牌
——三明学院助力苏区老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吴爱娣 韩巍巍

    乌石山上的全闽师范、燕江之滨的省立师范、狮子坑边的三明师范……作为一所承载百年师范史的地方本科高校,三明学院一直以基础教育师资培养为己任努力奋斗着,始终将“做优师范”作为学校专业发展和质量提升的“头等大事”,为苏区老区三明的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传承

    闽师之源,打造重学兴教新格局

    师法者,溯其源。三明学院的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03年陈宝琛创办的全闽师范学堂。这是福建省较早的师范学校,被誉为“闽师之源”。百年来,“爱国爱乡”“经世致用”“教育为民”的办学传统形成了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创应用强校、育致用大才”的办学追求,是学校发展的精神源泉和动力所在。

    2018年12月9日,三明学院师范学部揭牌仪式在行政楼附楼学术报告厅举行,首次将6个学院8个师范类专业的教育资源加以整合,成立师范学部。这是继2017年学校提出“振兴师范教育、擦亮百年品牌”办学思路,实施“闽师之源振兴计划”的一项重要举措。2019年,学校实施“师范人才培养提升”工程,结合“新师范”建设、专业认证等重点工作,大力创新师范人才培养体制机制。2020年,学校把加强师范学科专业建设、师范类招生专业、筹建实验小学与幼儿园等,作为“百日攻坚”行动重点任务来抓,大力振兴师范教育。

    2020年6月17日,一场以“师范教育新征程 校地共生促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三明市政府部门—三明学院师范教育市校联席会议在学校召开。来自三明市政府部门、中小学、学校领导师生等共13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就师范生教育实践、基础教育项目合作、生源基地建设、师范生就业与教师岗位招聘对接等多个方面达成共识。正式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师范教育、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工作等重大事项进行调研、指导、监督等。学校已形成了一套由教学指导委员会顶层设计、师范学部统筹协调、二级学院主体推进的工作模式,为学校提升师范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奠定坚实基础。站在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起点上,三明学院坚持在地有为,不断强化三明优先意识,凝聚地方基础教育的蓬勃力量,合力营造重教兴学的良好社会氛围。

    融合

    校地合作,打造协同育人新范式

    师范教育是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课题。在市校联席会议制度的推动下,“高校—政府部门—中小学”师范教育人才培养机制应运而生,三明学院以此为契机,主动响应需求,对接三明市师范生培养政策制定和落地,开展基础教育项目合作,为师范生职前教育打通“最后一公里”。2018年以来,先后与福建师范大学、福建教育学院等院校签订合作协议,率先在三明市开展师范本科生“双校园”培养工作,累计派出公费师范生45人赴福建师范大学交流学习;与三明各县(市、区)政府部门联合培养公费师范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专业数由2个增至9个,录取模式上实现按县单列录取;与地方教育部门开展基础教育项目合作,遴选出教师专业发展学校33所、优质生源基地校16所、基础教育专家库专家32人、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项目35项、市级师范生教育实践基地33个,搭建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协同育人平台。

    学校坚持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引进中小学一线优秀教师到校参与“一课双师”教学,鼓励学校教师到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和中小学跟班挂职锻炼,打通师资互聘“旋转门”。2019年以来,先后聘请26名校外教师参与“一课双师”教学,遴选5名校内教师赴中小学校跟岗锻炼,遴选1名教师赴三明市教育部门、4名教师赴中小学校跟岗锻炼。此外,为强化职后教育,学校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金凤凰教育服务公益培训,惠及2000余名中小学教师。

    为三明地区培养“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的师范人才一直是学校师范教育的题中之义。为缓解地方师资紧缺问题,学校打破传统师范专业与非师范专业之间的壁垒,校内选拔组建非师类学生师范教育项目驱动创新班,鼓励、引导非师范专业学生申报教师资格、报考教师岗位,免费订单式培养三明市基础教育紧缺学科的师范教育人才,进一步补齐三明市教育短板。

    发展

    内涵提升,开启师范教育新征程

    学校上承近百年师范教育传统,坚持教师教育不动摇,将“做优师范”作为发展战略之一。“我校已有118年的师范办学历史,百年名片不仅不能丢,而且要做精做优。近年来,学校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抓手,不断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学条件与设施建设,多管齐下,苦练内功,不断提升师范办学能力和水平。”三明学院副校长张君诚说。

    学校根据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努力抓住“主线”、守住“底线”,全校10个师范类专业全面修订培养方案,先后召开16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深入院系一线开展调研,引领全校教师从思想上重视师范类专业认证。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今年11月将有3个师范专业接受国家教育部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组现场考察。

    学校历来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先后出台一系列人才引进与培养激励政策。现有师范类专任教师180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63人,高级职称占比48.33%;硕士以上学位137人,占比76.11%;“双师型”教师104人,占比57.78%;45岁及以下青年教师93人,占比51.67%。同时,学校引进多名有师范教育背景的高层次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或学术骨干,从而培育壮大教师队伍。此外,学校大力提倡和鼓励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为师范类人才培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支撑。

    学校构建了“不断线”实践教学体系,顶层设计上加大师范实践课程的设置,专业教育实践技能训练上实现“见习、研习、实习”一体化,促进师范生实践能力训练的“循序渐进、逐步养成”。组织开展师范生教师技能竞赛和教学比武,推进教育实习改革,不断提高师范生教师技能和教育实践水平。自2019年开始,学校按师范专业认证要求,重点开展师范生教育实习改革,实现时间和形式集中化、管理规范化、要求精细化、指导专业化、考核多元化的“五化”升级,集中组织16周教育实习,组织“专业导师+实践导师”的双导师团队对学生教育见习进行指导。同时,加强教育见习、教育研习等环节的组织与管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三明学院立足三明,面向全省,走向全国,培养了三明基础教育80%的师资,成为服务苏区老区基础教育的重要生力军。“全国优秀教师”洪英兰和郭新芳,教育家型校长、福建杰出人民教师林启福和蔡书太,默默耕耘于教育援藏岗位上的“全国最美教师”杜成露等,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漫夸桃李满天下,更盼风光润大千。如今的三明学院,赓续百年师范传统,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地方发展育力,正以昂扬之姿谱写新时代师范教育华章,以“创应用强校、育致用大才”之志,朝着建设一流地方应用型大学的宏伟目标努力奋进。(吴爱娣 韩巍巍)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三明学院助力苏区老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0/19/08/ZGJYB20211019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