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三位一体”培养新型采矿工程专业人才
——武汉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课程改革实录
盛建龙 柯丽华 李玉飞 张光权
盛建龙教授开展采矿模型实验教学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及产业变革促使矿业行业转型升级,矿业传统生产方式和管理模式的转变催生了行业新需求。矿业新需求的持续变化,对采矿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针对采矿工程专业学生自主学习动力不足、学习目标不明确等问题,武汉科技大学探索实践出“需求导向、价值塑造、职业发展”三位一体的采矿工程专业课程改革,培养笃学乐思、善学进取、志学创新的新型采矿工程专业人才。

    以行业需求为导向

    优化课程群教学内容

    武汉科技大学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建立矿业需求素材库,将矿业技术瓶颈,矿山企业深部开采、智能采矿、绿色开发等矿业技术需求,国家及省部级技术研发项目和校企合作科研项目的技术攻关难题,融入到“采矿工艺及优化”“矿山绿色开采”“矿山开采信息化”和“矿山风险辨识与灾害防控”4类课程群教学内容中,重构和优化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以行业需求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提升学习兴趣。

    一是将连续开采充填采矿、高山型大埋深缓倾斜矿床卸压连续开采、大冶铁矿破碎矿段喷锚网支护新技术等复杂矿床高效安全开采的矿业技术,引入到由“地下开采”“矿山设计基础”等课程组成的“采矿工艺及优化”课程群,引导学生系统掌握采矿工程工艺基础知识和优化分析方法。

    二是将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矿业绿色持续发展理念和矿业生态建设指标等矿山绿色开采的行业要求,深凹露天矿粉尘源与粉尘迁移规律分析及其控制等校企合作项目需求,引入到由“矿山环境影响评价”“矿山绿色开采技术”等课程组成的“矿山绿色开采”课程群,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行业规范和掌握绿色开采技术。   

    三是将数字配矿模型构建、矿山排岩方案优化等校企合作项目的技术攻关,引入到由“地理信息系统原理”“系统工程基础”“矿山三维建模”“矿山数字建模”等课程组成的“矿山开采信息化”课程群,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优化技术、建模技术,适应智能化矿山建设需求。

    四是将企业“五高”风险辨识与管控体系研究和矿产资源开发过程多灾源安全协同管控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等省部级科技攻关技术,引入到由“矿山安全”“矿山爆破”“岩土工程测试”等课程组成的“矿山风险辨识与灾害防控”课程群,引导学生从社会影响角度自主拓宽知识面并提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以价值塑造为根本

    优化教育教学顶层设计

    武汉科技大学以培养适应矿业发展需求和矿山发展新模式的新型采矿工程专业创新人才为教育教学目标,组织采矿工程专业教师实施“融入式”课程思政改革。针对采矿工程专业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实习实训课程、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课外社会实践、科技创新等学习特点和教学内容,采矿工程专业教师每学期开展课程思政主题研讨活动,系统梳理和深度挖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历代矿业先辈勇于挑战矿业发展“卡脖子”问题的优秀案例、“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典型故事等思政元素,编写采矿工程专业思政素材案例库,每门专业课程设计思政教案,不断完善和系统优化采矿工程专业教育教学顶层设计方案。同时,专业教师将思想政治教育融于专业教学内容中,在专业课程中延续价值塑造的育人使命,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加强使命感教育,增强学生努力向学、笃学不倦、矿业报国的动力。

    以职业发展为指引

    优化课内教学和课外实践

    武汉科技大学将国家战略需求融入到采矿工程课堂专业教学和课外实践创新中,全方位全课程培养学生职业发展规划的意识,举办以“新中国矿业史”为主题的启智讲堂,引导学生从矿业发展历程中关注矿业未来发展;组织参观采矿工程专业自建地质标本陈列馆,见证一辈辈专业教师采集3000余种近万件标本的矿业情缘和责任担当,培育学生“守正固本”的责任心;依托大冶铁矿等省级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开展矿业一线实习实训和社会实践等课内课外教学实践和创新活动,通过矿山博物馆、智能管控中心以及工程技术人员的言传身教,培养学生解决矿区“疑难杂症”的职业精神;以职业化教育引导学生进行专业知识的系统学习和专业技能的集成培养,组织学生参加全国高等学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等赛事,培养学生探索矿业新型技术的创新能力和职业技能;开展以职业能力发展为核心的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将企业职工培训的教育理念、教学资源、课程内容引入校内教学,使学生主动适应矿山发展模式;将学生职业素养培养和实践能力提升与校企合作项目相结合,依托校外实践基地培训,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的职业素养、职业态度;开设国际化课程,跟踪国际采矿研究热点,催生学生弘扬科学精神、自主学习探究、个性化职业发展的动力。

    通过“需求导向、价值塑造、职业发展”三位一体的采矿工程专业课程改革探索与实践,武汉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学生综合素质显著增强,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近年来,学生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和省级奖励82项,发表论文和授权专利212篇(件)。采矿工程专业教师全身心投入课内课外的课程改革创新,成果丰硕,获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点、省级教学团队和省级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采矿工程专业国家一流本科建设点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省级实习实训基地和研究平台7个,获批各类教育教学改革项目31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54篇,出版教材专著13部。

    (盛建龙 柯丽华 李玉飞 张光权)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武汉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课程改革实录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0/19/08/ZGJYB20211019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