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第十八中学
峥嵘四秩谱丹心 桃李五洲耀中华
詹毅 欧阳群壮 文莉莎 莫秋莲

    桂林市第十八中学(原桂林地区高中)创建于1981年,是广西首批16所重点高中和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是一所集八桂学子刻苦、勤奋、求实、聪颖和灵气于一身的全寄宿制学校。一直以来,学校始终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励精图治、发愤图强,修德志道、笃行致远,为师生的健全人格和多元成长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用心、用情、用智续写着学校教育的新篇章。

    学校至今已为党和国家培养了近3万名高素质人才,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与广泛赞誉。学校先后获得“中央教科所科研示范校”“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先进工会组织”“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文明单位”“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自治区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

    文化立校 

    熔铸发展之魂

    只有充满文化的学校才是有智慧、有活力的学校,只有充满文化的学校才是有灵气、有希望的学校。桂林市第十八中学立足当下,着眼未来,聚焦内涵发展,致力文化建设,倾力打造莘莘学子求学的家园、学园、乐园、花园。

    文化理念是校园文化建设的灵魂,是一所学校办学思想、价值追求、育人特色的集中体现。在40年的文化积淀中,一代代平凡且执着的十八中人用自己的努力、勤奋创生出符合本校实际的理念体系:秉承“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教育理念,熔铸“修德 志道 笃行”的校训精神,倡树“团结 勤奋 守纪 创新”的校风,恪守“爱生 育人 求实 善诱”的教风,践行“尊师 好学 勤思 向上”的学风,致力于培养具有“民族情怀、朴实作风、国际视野、大家风范”的现代化领军人才。

    校园环境是一部活生生的教科书,一草一木、一亭一阁,无不浸润着人的情致,无不濡染着人的品格。学校深入挖掘校园文化特色,营建了幽静、优美、整洁、和谐的环境氛围,充满了古朴、浓厚的民族传统与科学现代相结合的文化气息。绿树修竹、小桥流水、红亭蓝天、天鹅游鱼,雅致静谧;宏谋亭、学生阅览室、教师书吧,书韵悠远;德育文化墙、民族运动文化长廊、数学文化大厅、体育馆,让师生在求美、求真、求善、求知、求乐的环境中徜徉。

    感恩文化像一场永不散场的青春电影,影响着一批又一批十八中学子。桂林市第十八中学在文化中厚植感恩和互助意识,持续影响着学子们的终身发展。校党委、行政、校团委、学生会等部门每年定期组织全校师生对困难职工、家庭经济困难学子进行捐助,学校党、政、工、团领导也多次深入慰问。学校积极为家庭经济困难学子争取社会助学基金,近4年来共争取到深圳狮子会“阳光英才”助学项目约55万元,惠及在校学生约60人。学校校友在各行各业取得成功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感恩母校。第十八中学校友会每年组织校友们为在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子捐资助学,分别设置“丰瑞达”“861”等多项奖学金、助学金,用于扶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子。从2018年至今,校友会联合广西民族教育发展基金会,每年为“筑梦班”捐资高达225万元,已帮助20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学子重筑求学梦、开创美好未来。校友、同学、师生友好互助,这份纯真的情谊温暖着学子们的心,校友互助文化也将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党旗领航

    夯实发展之基

    视野决定高度,专业成就卓越。教师是学校重要的“软实力”,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学校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桂林市第十八中学坚持以党旗为引领,创新培养模式,完善培育制度,建立管理机制,搭建成长舞台,增强教师的核心竞争力,助力学校更高位发展。

    学校以“五星级党组织”为阵地,以“党旗飘扬 青春飞扬”党建品牌为载体,通过建立“党建导师”制度,深入实施“八个一”工程,即上一节研究课、命一套精品试题、收一个徒弟或拜一个文化师傅、指导一个学困生或优秀生、读一本教育教学专著、承担(或参与)一个课题研究、写一个典型“个案”、开发一门校本课程,努力实现“一年入门、三年出师、六年骨干、九年学科带头人”的“一三六九”工程目标。学校坚持做好“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骨干”的“双培养”工作,打造了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充分的人才保障。此外,学校还以系列“桂林十八中道德讲堂”为载体,弘扬师德师风并选树身边榜样教师,形成了全校教师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氛围。

    特色提质

    增厚发展之品

    教育能够丰富生命的内涵,是生命的福音,要让每一个生命蓬勃向上。学校本着立德树人这一核心,以德育为引领,从校园文化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红色文化教育等多个角度出发,全方位打造“三张名片”,努力把学校办成底蕴丰厚、内涵丰富、充满活力、师生共进的特色学校。

    校园文化活动把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文精神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灵魂和核心。学校通过课堂渗透、主题班会、文艺晚会、主题教育活动、升国旗仪式等多种形式,开展“渴望星期五”、横塘书院、校友论坛、周末影院、课本剧表演、新年音乐会、“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劳动美”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的各类社团活动,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锻炼和施展才华的舞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学校积极开展戏曲、书法、经典诵读、传统体育(竹竿舞、跳绳、高杆、背篓抛绣球)等进校园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红色文化蕴含着崇高的理想信念、厚重的先进文化、丰富的革命精神、崇高的人格魅力,具有超越时空的强烈感染力、说服力、震撼力和强大的教育功能。学校建立红色文化长廊,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童心向党”歌咏比赛、清明网上祭英烈、国防知识讲座等系列活动,真正做到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加强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

    风华四秩、薪火赓续,灼灼风华、桃李芬芳;盛世如约、群贤毕至,展望未来、龙马奋进!“十四五”时期桂林市第十八中学必将以建设教育强国为使命,把握发展主旋律,继往开来、深化改革,团结拼搏、奋楫笃行,朝着“民族化、国际化、信息化”的全国现代化一流学校目标阔步前行!

    (詹毅 欧阳群壮 文莉莎 莫秋莲)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第十八中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0/19/08/ZGJYB20211019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