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立国防初心 圆品牌之梦 办特色名校
——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江南小学教育发展实况
李鑫 蔡照君

    沅江南岸江南城区的风光,自古被无数人夸赞。在这风光旖旎的江南城里,矗立着一所年轻而又充满朝气的学校——常德市鼎城区江南小学。这所2016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年轻学校,秉承“在最美的江南,写最幸福的童年”的办学理念,弘扬“惟志惟勤”的校训精神,重点打造国防人防教育、足球特色、书香校园、家长学校品牌,围绕学校文化建设注重实效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短短5年时间,学校办得风生水起,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成为鼎城教育一张金灿灿的名片。

    国防立初心,幼小心田播撒爱国种

    2016年10月,鼎城区人防办与江南小学达成共建协议,在学校建立国防人防教育基地,对学生进行国防人防教育。协议达成后,学校迅速成立了国防人防教育领导小组,并组织教师编撰了校本教材——《国防人防教育读本》,还将该课程纳入课表正式开课设节。建成后的国防人防教育基地,分为爱国教育、人防基础知识、儿童应急教育、学生活动展示四大功能区,依次展示了近年来中国军备发展历史、发展情况、军队体制变革等知识,展柜里还陈列了多件军事装备实物模型。学生不仅从中了解到了丰富的国防文化知识,对近代战争场面有了进一步的理解,而且切身体会到了祖国国防事业的伟大,爱国热情得到充分激发。

    不仅如此,学生在这里还可以利用现代科技模拟知识问答;展台上的雷达通讯车、东风E6导弹车、地对空21C导弹车、S300火箭炮、95式弹炮合一、东风21导弹车等模型,足以让学生们流连忘返。在这五六十平方米的展厅里,学生们的好奇心不仅得到了满足,学习国防人防知识的热情也空前高涨。短短几年时间,学校的国防人防教育已驰名省内外。2017年,时任校长张琴在全省人防工作现场会上作经验介绍,《中国人民防空》杂志也专题报道了学校国防人防教育特色工作,学校还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如今,学校已成为全市乃至全省青少年学习国防人防知识、掌握逃生技能、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理想之地。

    心中有国是对学生教育的最好激励,学生们也将在国防教育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家长结伴行,家校共育奏响和谐曲

    家长学校品牌也是江南小学的一大特色。为了办好家长学校,学校深思熟虑,成立了一支由班主任组成的教师队伍,定期开展集中培训。学校以《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实施手册》为蓝本,推广先进管理经验,并制定出《家长学校教师职责》,让教师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及指导家长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学会家校沟通的技巧。学校还利用班级微信群、QQ群、家长论坛等网络平台,构建一支有家教理论和实践经验的家长学校教师队伍。家长学校通过专家讲座、交流发言、家长论坛等方式普及家庭教育的科学知识,介绍不同年龄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及其相应的教育方法。

    学校还选出了优秀家长做教师的“左膀右臂”。每学期学校会评出优秀学员和最美家长,颁发荣誉证书,从中聘请觉悟高、能力强、影响力大、经验丰富的家长做辅导员。家长学校办公室里,每天都会有家委会理事会成员像学校的主人一样,热情饱满地在办公室上班,就学校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进行研究,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若有家长向学校提意见,也能共同协商改进对策。学校做出来的决定更接地气,直击家长切身面对的问题,学校与家长的矛盾也越来越少,双方合力共同助力孩子的健康成长。在家委会的倡议下,学校还成立了“爱心护学岗”。家长志愿者们不光维护上学、放学时段学校周边交通秩序,还把每天不文明停车和违反交通规则的现象反馈到家长微信群里,告知家长每一次不文明行为都是对孩子不负责任的教育。

    家长学校促进了家长教育理念的更新,学校的教育工作也得以顺利推进和落实。

    足球强身心,体育强国助力中国梦

    江南小学自建校以来大力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并将其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来抓。学校还深入挖掘足球的文化、教育功能,针对实际情况开展各种足球特色活动,不仅成立了校足球队、开展足球技能训练,还利用暑期举办足球夏令营活动。学生们掌握了很多有关足球的实战技巧,还提高了足球运动素养。

    不仅如此,学校还通过校园广播站、板报、宣传栏等途径,专设校园足球活动栏目,传授足球知识、传播足球文化,播报校园班级足球联赛的开展情况,图文并茂地展示校园足球联赛、校园足球业余训练、体育课堂快乐足球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学校的足球活动,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砥砺奋进,江南小学不会停止追求卓越的脚步。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的是持之以恒的坚持与应运时变的魄力和决心。这所年轻的学校如同翱翔在特色教育天空中的一只雄鹰,厚积薄发,伺机而动,振翅高飞,一翼千里!(李鑫 蔡照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江南小学教育发展实况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9/22/12/ZGJYB20210922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