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翰墨书香承百年 厚德载物育英才
——重庆市合川瑞山中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邹泉 杨岗

   秀美三江,人文立城;瑞映清风,高山景行。在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江城合川,坐落着一所历史悠久的市级重点中学——重庆市合川瑞山中学。学校前身为南宋末年大府安少卿为纪念北宋理学家、合州通判周敦颐而创办的养心堂书馆,至今已有700多年办学历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委迅速响应、精心部署、积极行动,认真践行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紧扣“求是兼济”的学校精神和“大道惟诚”的核心理念,着力打造“求是”党建,立足“三支点”,整合各类资源,创新活动形式,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创新工作体系,打造“求是”党建

    党委下设6个支部,建立了以“专职党委副书记—党务干部—支委委员”为体系的党建工作队伍,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制、“三会一课”、教职工大会、学生大会等教育常态制度,依托“学习强国”APP,落实常态化学习,确保师生常学常新。

    在创建“党建标杆学校”中,学校坚持“党建领航、推动发展”的整体思路,以“12356”党建工作体系为建设路径,彰显两大“求是”风采:一是培养“求是”党员,将党建常规与教学管理相融合,能力提升与创新争优相融合,加大对党员教师的政治理论能力和业务工作能力的培养;二是打造“求是”支部,组织师生代表每学期对各支部开展交叉评比,提升党组织的影响力、战斗力和凝聚力。同时,学校还将党建工作与“121”行知品质课堂建设、团建工作、“诚美”德育工作、年级管理工作相融合,推动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按计划、分步骤开展培育创建工作,引领各项工作发展,教育教学成果丰硕,社会美誉度不断上升。

    立足“制高点”,全盘规划细安排

    结合工作实际,学校党委以“环境打造—理论学习—实践活动”为整体思路,制定了“瑞山中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组建党史学习领导小组,全面整合校内外红色教育资源,针对党员教师、非党员教师、全体学生等不同群体,整理出红色阵地、学习书目、红色电影等学习资源清单,供各个支部和年级进行选择使用,并及时为图书室配备了《中共党史知识竞赛1500题》《中国有了共产党》《写给青少年的党史》等书籍,让党史学习教育可听可看可体验;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刻点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明确强调主要措施和各项任务,在全校迅速掀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立足“支撑点”,统筹推进细落实

    一是线上线下齐发力。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瑞中思政小课堂”系列音频党课,通过师生读党史的方式,带领广大党员教师聆听党史,重温党魂;同时,开辟“回顾百年党史,启航崭新征程”宣传专栏,每周不间断地更新党史知识,让线上平台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移动“资源库”。二是分层分类同促进。将党史学习列为重点学习内容,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做好“带头学”;组织全校教职员工召开党史理论学习专题会,同时邀请合川区党史宣讲团走进校园,为全校师生作党史宣讲,做好“全面学”;各基层党支部把学习党史融入全年工作计划,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开展学习,同时开展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做好“深度学”;各年级针对学生年龄特征和课程设计,将党史学习融入学科课堂,组织设计党史学习主题班会课,做好“启蒙学”。三是多种多样共推行。以“党史学习”为主题,学校组织开展了党史知识大赛、师生朗诵比赛、师生大合唱、艺术作品主题展、前往区内革命纪念场所缅怀英烈等活动,不断提高党史学习的质量。

    立足“工作点”,融合工作促发展

    在学好党史的同时,学校党委结合党员“三个三”等工作,要求党员教师把自己摆进去、工作摆进去、责任摆进去,真心实意联系师生,积极投身学校各项工作,努力参与破解学校发展难题。党员干部密切党群关系,带头参与疫情防控、新校建设、校园宣传、结对帮教等服务,积极贡献党员力量;广大党员教师积极承担班级管理、教备组管理、学生帮扶、志愿服务等工作,勇挑学校重难工作,坚守奋勇争先精神;青年党员教师积极参与青年教师赛课、说课、联合教研等活动,紧跟课改浪潮,锤炼课堂技能,展现党员风采,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成效。

    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瑞山中学将一如既往、求真务实、奋进拼搏,不断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提质量、求突破、上台阶,为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任务奋勇向前!

    (邹泉 杨岗)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重庆市合川瑞山中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9/22/12/ZGJYB20210922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