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蒙以养正 静雅立人
——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第三小学“静雅教育”特色谱新篇
于金秋
“品齐鲁儒风,做仁义少年”研学活动
一年级学生开笔礼仪式(朱砂启智)
学生自主选课(航模社团)

     芳草菲菲的4月,红领巾少年沐浴着绵绵细雨,排着整齐的队伍漫步在复圣文化园的春光里,姹紫嫣红、绿意葱茏的自然生机开启学生们的无限好奇,孔颜乐处、君子之泽、敬贤林等文化景观带给孩子们儒学启蒙;“槐柳荫初密,帘栊暑尚微”的5月初夏,红领巾少年整装列队,去友邦田园基地体验立体式种植、天马行空彩绘、协作竞技户外拓展……把大自然当课堂,在草木深处去研学,这正是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第三小学(以下简称“宁阳三小”)带给学生们“寓学于玩、寓教于乐、寓研于趣、寓美于心”的生态课堂。令人称奇的是,学生们在户外研学课堂上,在自由自在放飞天性的同时,却又秩序井然、自律文明。

    文雅,是宁阳三小学生内在的气质。别看学校大部分学生是城郊居民和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教育背景、文化影响和行为习惯千差万别,但来到宁阳三小,经过“静雅教育”的文化熏陶,学生们举止变得文明了,谈吐变得文雅了,胸中也有小乾坤了。

    宁阳三小的“静雅教育”,其内涵是丰富的。静是坚守本色、秉持初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雅即正,正德、正学、正身,让学生具备端正的品行、端正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习惯。学校秉承着“蒙以养正,静雅立人”的办学理念,通过德育、校本课程和家校共育,系统化打造“静雅教育”特色,实现学生文雅、教师优雅、学校高雅的美好追求。

    静雅德育,培育学生良好习惯

    学校从德育入手,践行“一点三维12主题”教育模式,让学生内“静”其心,外“雅”其行,精心呵护每一棵幼苗,耐心滋养每一名学子。

    德育,是开学第一课的习惯引导。每年9月,一年级新生入学第一件事,不是学知识,而是用一周的时间学习习惯和礼仪,顺利完成从幼儿园到小学生活的过渡。从熟悉校园环境到学习升旗仪式、入学仪式、课堂礼仪、学习礼仪、家庭学习、排队走路、值日、用餐……授课内容生动有趣,不仅面向学生,知识要点也向家长传递,可谓是贴心又用心。

    德育,是全天候学习生活的点滴规范。清晨七八点钟,当人们忙碌地赶赴新一天的征程时,街道上车来车往,喧嚣嘈杂。但一到宁阳三小附近,耳畔突然就安静下来。从不同方向汇集于校门外的学生们自觉排起了队,每列队伍都沿着脚下的白色直线走向校门,在行进的过程中不吵闹、不追赶、相互礼让。身穿绿白相间统一服装的家长志愿者,引导学生们安全入校……这样情形不仅在早晨入校能够看见,课间上厕所、大课间去操场、下午离校,处处都是安静有序。

    德育,是一年12个月、月月花开的品质积累。学校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以及学校与社会生活的节律,以“六静六雅”为主题,扎实推进“每月一事”活动,通过主题阅读、主题实践、成果展示、评价表彰等方式,立雅标、学雅规、练雅行、正雅态、扬雅风,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雅行习惯,并以此建立起养成教育的长效机制。

    德育,也是传统节日和假期时光里的精心教化。学校利用清明节、母亲节、端午节、教师节、国庆节、重阳节、春节等节日和纪念日,以不同形式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养成教育、礼仪教育,把养成教育向家庭、社区延伸,让学生在校做文明学生,在家做好孩子,在社会做文明小公民。寒暑假里,学校精心设置阅读课程,鼓励孩子们学会管理时间,用阅读来充实假期生活,而等到假期结束的时候,学校会办读书展,展示学生暑假的阅读成果和创作才华。

    在宁阳三小,每名学生的细微成长进步都看得见。学校通过雅行量化表,记录学生的进步表现,并在期末对进步显著的学生予以表彰。当学生在毕业时,亲手种下“毕业成长树”,并挂上属于自己的成长纪念牌时,这些从懵懂无知入学,到变成健康阳光、知礼乐学的静雅学子,也终于可以独立面对风雨,自信前行。

    校本课程,陶冶学生美好情操

    打造“静雅教育”,第二步是内“雅”其心,帮助学生积累更丰厚的内在精神财富。

    宁阳三小开展快乐星期五自主选课活动,营造丰富多彩的学校课程超市,课程品类涉及人文、科学、艺术、体育健康、生活技能、知识拓展六大类,包括课本剧、影视欣赏、书法、机器人、航模、剪纸、民间游戏、舞蹈、绘画、足球、篮球、围棋、国际象棋等40余门课程。

    学校为此专门印发了“宁阳县第三小学校本课程自主选课单”,各班主任根据学生爱好和特长,积极引导学生从中选择。学生家长充分发挥参谋作用,最终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己做主选定课程。学校根据学生选课实际,又分配了相应的班级和活动地点,充分照顾到了学生不同阶段、不同层次的发展需求。

    每到周五下午,学生便可以以选课走班形式,尽享“私人定制”:舞姿翩翩,跳动多彩生活;画笔舒展,描绘美好未来;阅读辩论,传承中华文化;动手操作,探索科技奥秘;刻苦训练,强健体魄毅力……校本课程让学生自由成长,陶冶情操。而上课的形式自由,真正打破了年级、班级界限,学生们选课有热情、上课有激情,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在校本课程的基础上,学校根据学生兴趣调查结果,结合每位艺体教师的专业特长,组建了合唱、舞蹈、管乐、绘画、足球、篮球、书法等学生社团,鼓励学生依据兴趣所向,自由选择。教师们制定了翔实的社团活动计划并认真备课,保证活动开展后,每一节课都扎实有效,不走过场。

    精彩纷呈的校本课程和社团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特长和美好情操,丰富了校园生活,也为学生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让学生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学校涌现出阳光管乐社团、红领巾合唱团、红舞鞋舞蹈社团等知名社团,还有足球队、田径队、乒乓球羽毛球队、极限飞盘等体育特长队伍。

    宁阳三小学子走出校门,在多项比赛中展露文雅之风,为学校赢得诸多荣誉。阳光管乐团曾获宁阳县中小学生艺术节器乐比赛一等奖、泰安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器乐比赛二等奖,两次获县鼓号操大赛银号奖,代表宁阳县参加泰安市中小学生运动会开幕式表演;红领巾合唱团荣获2020泰安市“传承红色基因 童心向党”合唱展演一等奖、在2021泰安市教育系统“放歌泰山给党听”庆祝建党100周年合唱音乐节比赛中荣获一等奖;红舞鞋舞蹈社团荣获2018年泰安市艺术节舞蹈一等奖、2017年泰安市艺术节一等奖;足球队连续3年蝉联宁阳县中小学生足球赛小学男子组之冠;田径队获得宁阳县中小学生田径比赛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二名……

    用美好的课程和活动,激发学生内在的兴趣和创造力,让每一个学生都思维活跃、活泼开朗、自信大方、绽放光芒,拥有丰盈的内心财富,这是宁阳三小送给学生成长的飞跃。

    多措并举,打造幸福教育品牌

    打造“静雅教育”,家庭和学校是学生成长重要的两个场所,必须家校同心,形成合力。作为“全国家校共育创新实验校”,宁阳三小通过家长学校、家委会、家长义工义教、家长志愿者等,搭建起家校共育平台,融洽家校关系,共同构筑学生的成长之路。

    家校共育,关键在“共”。学校和家庭的互相配合程度,影响着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宁阳三小在家校共育中,提倡“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学校充分发挥主动性,把家长纳入到教育培养的体系中。通过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与家长近距离沟通交流,了解每一名学生的家庭情况,摸排学生面临的问题;开办“家长学校”,将“一年级的学习任务,父母撒手不管是不行的”“发现孩子得了传染病,应该怎么做?”……通过科普的形式传授家长问题解决的技巧,科学引导家长更好地应对学生教育中的难题。

    周末时间,学校会邀请家长做客“家长沙龙”,研讨学生共性问题,诸如“家有小磨蹭”“孩子需要父教”“帮孩子学会感恩”“帮孩子学会科学使用手机”等话题。“家长沙龙”一学期8期,由家庭教育骨干教师作为导师来引导,家长通过游戏、讨论等形式参与。许多看似棘手的问题,在教师和家长的共同交流探讨中,在导师的分析研判中,形成了有效的解决方法及妙招。

    在学校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家长参与学生培养的意识得到了显著提升,家长们主动参与学校管理和学生培养。“故事爸妈进课堂”活动中,家长志愿者们就纷纷站上讲台,施展“十八般武艺”,讲述他们的精彩故事,为学生树立榜样;学校的运动会活动上,家长们作为义务志愿者,协助维持现场秩序,担任摄影师;学校的研学活动中,家长学生齐上阵,共研共学共成长。

    画好同心圆,润泽成长路。家校共育的实施,得到了众多家长的一致点赞,学校“静雅教育”的推进也更为顺畅。

    静能生慧,雅以致远。自从宁阳三小推进“静雅教育”以来,学校逐渐探索出一条价值发现的新路径,激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力。学校荣获“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国家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全国冰雪体育传统项目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校园安全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文明校园”等多项荣誉称号。

    大道至简,贵在持之以恒。宁阳三小人将会坚定初心,继续秉承“蒙以养正,静雅立人”的办学理念,坚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好,让静雅的幼苗长成参天大树!

    (于金秋)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第三小学“静雅教育”特色谱新篇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9/22/12/ZGJYB20210922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