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30日 星期三
“三立”铸魂 匠心筑梦
——山东省寿光市第一中学党建引领促发展探索纪略
魏华中

    有根,才能蓬勃生长;有魂,才能志坚如磐。1957年至今,在半个多世纪的奋楫前行中,山东省寿光市第一中学(以下简称“寿光一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师德建设为基,以立业建功、敬业奉献为魂,以立品创优、品质提升为要,构筑起立德、立业、立品“三立党建”品牌体系,树立起党建引领学校发展的鲜活旗帜。

    “立德”,精准发力培根铸魂

    党建与师德建设、与德育养成的深度融合,凝聚起不忘初心的信仰力量。

    榜样引领,弘扬模范精神。多年来,寿光一中深入开展“三立先锋·红烛人物”“三立先锋·红色团队”“身边的好老师”评选,创建“党建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示范典型,167位先锋模范的每一次展示,都树立起一面榜样引领的鲜红旗帜。团结共进、事争一流在全体教职工队伍中蔚然成风。

    守牢底线,内化师德标准。学校深入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定期组织“四史”学习教育,“师德宣誓”“师德演讲”“师德征文”“师德成长论坛”的洗礼,《师德承诺书》《廉洁从教承诺书》的自发践行,考评制度、岗位评审等的刚性倾斜……让师德标准内化于师心、外化于师行,推动教师团体向“四有”好老师迈进。

    教育养成,培育品学兼优好少年。为学生量身定制“3636养成教育工程”,为学生在校3年“量身定制”德育课程,举办开学典礼、成人礼、毕业典礼、金秋文化艺术节、校园大学节、德育“四进”活动、校园红歌大赛等,润物无声助力学生良好品行、学习、生活、思维习惯的养成,让红色的种子在学生心底生根发芽,为其一生发展奠基。

    “立业”,传承薪火不忘初心

    在奔赴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是寿光一中人始终不变的初心。

    学校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以党建引领不断丰富特色文化理念,形成支撑学校发展的7条精神文化“枝干”:立德、立业、立品“三立党建”品牌高歌引领;“温暖一中,因您而美”核心文化理念凝聚共识;“学生向往、教师幸福、社会满意”发展愿景铺就未来;“让学生站到舞台中央”育人理念服务学子;“你希望自己的孩子被什么样的教师教,你就做一位什么样的教师”工作理念恒心育人;“弯下腰和家长沟通,低下头和学生交流”教学服务理念内化标准;“家长师生的笑脸就是学校的阳光”家校合育理念深入人心,潍坊市铸魂育人示范校、潍坊市党建品牌提升百所示范校等荣誉花落一中,人人育人、时时育人、处处育人的良好环境正在形成。

    学校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推进扁平化管理,开展绩效工资和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打造学科奥赛等6支专业教师队伍不断提升学生素养;“青蓝工程、领头雁工程、蝶变工程”3项工程携手打造品牌教师团队;班主任成长论坛、“优秀团队、年度人物”评选催人奋进,2019年至今,学校500多位教师分别获得“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潍坊市立德树人标兵”等荣誉称号,仅2020年就有41人获潍坊市教学成果奖,崇尚模范、学习榜样、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愈加浓郁。

    学校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过程,推行多元教育,开展生涯教育,山东省首次创新举办校园大学节,开展“高校·高中双峰论坛”,帮助学生开放认知、规划未来。探索“三度导引体验式”课堂,成立“徐春明院士实验班”等,“全国文学特长生培养基地”、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金字招牌熠熠生辉,学生向往、家长满意、社会认同的愿景正逐步实现。

    “立品”,提升品质品牌强校

    一幅幅红色的篇章,雕琢出今日寿光一中对发展的勇于进取、孜孜以求。

    构建“温暖一中”文化品牌。完善党建引领下的“温暖一中,因您而美”文化理念体系,办有温度的学校。构建服务学生、服务教师、服务家长、服务学校、服务社会5层服务体系;实行“校长午餐有约”常态化,开通“家校直通车”,设立学生“一元菜”特价窗口;改善学生宿舍教室供暖、空调等设施;打造数字化“理化生”实验室、信息技术实验室;建立“惠民服务亲子区”,落实教职工关爱工程;开通高考“敞篷考车”,获国家媒体点赞,网络点击量超3亿次,百家省市级以上平台刊发学校典型报道,“温暖一中”品牌影响力越发彰显。

    擦亮“领航头雁”教育品牌。教育教学成绩亮眼,2020年以来,1300多名学生获全国竞赛奖项,8名学生获“运动健将”称号,学校成为全国多所高校“优质生源基地”。获得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校、全国奥赛金牌学校、全国科技教育示范单位等荣誉的寿光一中,正在打造区域名校的路上阔步前行。

    立德树人,潜心育人,这是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的赤诚;勇立潮头,踏浪高歌,这是寿光一中人奔跑追梦的豪情。牢记育人使命,展现时代作为,寿光一中将继续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不断书写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寿光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魏华中)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