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30日 星期三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培养土建类国际产能合作急需人才
戴明元 许辉熙 李育枢 鲜洁

    当前,建筑业国际产能合作急需高端技术技能型复合人才。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为适应建筑业国际产能合作的需要,在多年与国外合作办学和留学生教育的基础上,创新构建了一套完整的土建类国际产能合作DCT人才培养体系,用于解决建筑业国际产能合作急需的语言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及应变能力,善于对外商务谈判,能从事国际工程招投标、国际工程施工与管理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在激烈的市场大潮中,走出了一条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创新之路。

    DCT人才培养体系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建筑业国际产能合作

    土建类国际产能合作DCT人才培养体系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遵循OBE教育理念,将文凭课程(Diploma courses)、证书课程(Certificate courses)、培训课程(Training courses)融于一体,满足了土建类高职院校中外合作办学、国(境)外办学、留学生教育的需求,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土建类职业教育国际化课程体系。

    文凭课程由土建类核心课程+专业方向课程构成,学生修满要求学分,颁发毕业证书;证书课程既可以是文凭课程的延续,也可以独立满足国际产能合作技能人才培养的需要,培训施工员、预算员、测量员等专项技能,培训合格,颁发相应资格证书;培训课程是根据土建类国际产能合作、留学生教育、涉外建筑企业需要而设置的短期培训课程,如涉外工程项目经理培训、内业工程师培训、水电安装培训等,培训合格,颁发相应培训证书。

    CMF课程体系引进先进职教理念,培养建筑业外向发展技术技能型人才

    CMF课程体系是在总结中外合作双方课程体系的基础上,引进资源与学院课程体系对接,凝练出在高职院校输入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具有开创性和示范性的“核心课程(Core courses)+匹配课程(Matching courses)+特色课程(Feature courses)”的课程体系,将引进资源“本土化”和“再创新”,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建设人才服务。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规定,修完中外双方要求的所有课程,实施学历教育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可以给学生颁发中外双方学历证书。CMF课程体系是DCT人才培养框架下的中外融通课程体系,课程体系解决了培养建筑业外向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问题。

    DARE质量评价体系与国际接轨,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在DCT人才培养体系框架下,根据PDCA戴明循环理论,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研制出一套完整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立了4层循环的DARE质量评价体系,即:内部教学质量诊改(Diagnosis)、外方合作院校教学质量审计(Audit)、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外部评审(Review)、第三方评价机构教学质量评估(Evaluation)。

    学院项目内部教学质量诊改(Diagnosis)每年一次,重在对教学的日常管理,达成教学目标,对教学质量和学生就业进行诊断和改进。外方(合作院校)教学质量审计(Audit)每两年一次,合作院校派国外审计专家深入项目课堂,通过听课,对教师、学生进行访谈,查阅教学文件,对项目质量进行全方位审计。外部评审(Review)是通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一年一度对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实施情况进行评审。第三方评价机构教学质量评估(Evaluation)是学院聘请第三方评价机构对项目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并出具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年度报告。

    DCT人才培养体系实施效果显著,实现中国职业教育技术输出

    DCT人才培养体系付诸实践以来,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已毕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和留学生7000余名,其中3000余名服务于非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建设项目。

    现就职于四川华西海外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的段杨就是其中一员。段杨现任公司肯尼亚项目部经理,先后主持肯尼亚埃多国际机场海关大厅等多个建设项目。说起在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学习生活,他非常感谢学院DCT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国外工程管理技术课程,让他具备了到海外市场大显身手的能力。

    已担任肯尼亚嘉合实业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毕业生于贵强专程从肯尼亚回母校招聘合作办学项目学生,他说:“人才培养体系培养的学生了解国际工程施工规范,建筑英语对工程施工及管理帮助很大,公司非常愿意聘用这样的学生。”

    42名南非留学生经过一年的DCT培训课程,回到南非的他们将在中国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迅速用到了工作中,并向中国教师分享取得的成果。留学生南特斯深有感触地说:“中国的培训课程针对性强、技术性强、实践性强,很实用。一年的培训不仅使我们学到了中国技术,也学到了中国文化和工匠精神,使我们终身受益。”

    DCT人才培养体系为学院与东非国际大学、创造太阳能乌干达石油学院三方共建的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乌干达鲁班工坊和乌干达学院提供了教学指导性文件和教学资源,为国(境)合作办学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DCT人才培养体系受到海外公司青睐,坦桑尼亚海南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是在坦桑尼亚注册的一家老牌中资民营集团企业。学院与该公司长期合作,建立学生海外实训基地,共同开发DCT培训课程,携手培养土建类国际产能合作急需人才。

    (戴明元 许辉熙 李育枢 鲜洁)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