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改风采
2021年06月28日 星期一
浙江省宁波杭州湾新区世纪城实验小学
“童乐教育”:铸就不一样的精彩
王立群 陈巧巧

    走进浙江省宁波杭州湾新区世纪城实验小学(以下简称“世小”),非常打动人的,是洋溢在师生脸上的幸福笑容。这毫不掩饰地告诉人们,在这里工作和学习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我们力争在全面推进学校课改的进程中,打造一座充满童心、童趣、童乐的伊甸园。”在这样的教育追求中,世小走进了“童乐教育”。

    “童”即儿童立场——让学生站在学校中央。“学生是学校的中心,学校是学生的乐园”是世小“童乐教育”的思想核心。学校立足儿童发展需要,从儿童视角出发,遵循儿童发展规律。“乐”即让学生快乐成长,核心是“快乐成长奠基快乐人生”,学校依托“乐善、乐行、乐知、乐群、乐健”“五乐”理念,不断挖掘更符合儿童成长需求的教育内容去发现儿童、引领儿童、成就儿童。

    “童乐”是课程的核心支撑

    于课程主阵地而言,“童”和“乐”,如同鸟之双翼,缺一不可。童,对标教育目标;乐,对标教育方式。在小学生这个学习意志力发展尚未完善的阶段,“童乐教育”可谓课程建设的核心支撑。因此,世小结合核心素养和“五育并举”提出“五乐”育人目标,从“萌芽”基础课程与“生长”拓展课程入手,由尚善与实践、语言与人文、思维与科技、艺术与审美、体育与健康等方面界定,构建了“10+40+N”(国家课程+自主式拓展课程+综合课程)“童乐”课程体系。

    为给每个孩子打造个性化的课程,学校在国家课程基础上研发了自主式拓展课程,包括乐善、乐知、乐行、乐健、乐群五大类40门课程。其中,“萌芽”基础课程以国家课程为主,适当进行拓展,如“美时美刻”、朗读英语绘本和诵读《三字经》《千字文》等;“生长”拓展课程涵盖了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通过“二次选课”“适当加班”“引导选课”等举措,确保学生的选课质量,做到参与全员化,开展时间为每周三、周五下午。

    培养乐行的人,关键在于实践,学校依托新区文化与滩涂资源开发了“5+6+N”校内实践模式和“3+N”校外实践模式。

    “5+6+N”校内实践模式是学校通过积极开展五大主题月活动,六大主题开放日活动(亲子入队、亲子阅读推广、十岁成长礼、综合绽放、心理沟通、相伴毕业季),穿插“N”种系列实践活动,如“海之行”好习惯节、“海之帆”运动节等。“3+N”校外实践模式则依托杭州湾海涂资源与新区文化,分设亲近自然、贴近人文、走近社会三大板块,下设“爱我世纪城”“爱我杭州湾”“走进博物馆”“走近名人”“走访企业”“走进社区”6个板块,打造“体验、参观、访问、研学”四大实践方式。如走进世纪城,游学青少年实践基地,走进海塘博物馆、候鸟博物馆,走进方太公司、吉利集团……此外,学生借助家长学校、社区等力量开展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农场研学、净水研究等活动,拓宽实践广度,挖深实践深度。“海娃观鸟”被评为宁波杭州湾新区精品课程,课题“海娃踏浪——新区特质下德育实践课程的建构与实施”获宁波市教科研成果二等奖。

    在世小,还有专属的劳动课程“海娃童乐劳动课程”体系,分为“童韵学知、童真生活、童趣田园、童心服务”四大课程,每一类课程下,都对应不同的教育维度。

    “童韵学知”课程下设国家规定的劳动课堂和其他学科渗透劳动教育类课程。

    “童真生活”课程以学校、家庭为劳动教育主渠道,切实提高学生劳动理念与技能,如学习文具整理、就餐文明礼仪等,争做管理“小标兵”,学习不同的居家实践内容——“学会礼仪”“学会自理”“学会管理”“学会服务”4个方面,做居家小能人。

    “童趣田园”课程主要是劳动基地“童耕乐园”的有效利用,在世小,一个停车场就能被开发成“童耕乐园”,每个班级可以认领一小块,制作精美小农场标识。世小还充分利用校外资源,开展丰富的田园探索项目。三年级(4)班学生在“石器时代庄园”探索荸荠的生长地,种下一棵棵梧桐树,开展植物大搜索活动、植物敲拓染活动等,与大地做伴,与求知同行,为孩子们的成长助力。

    “童心服务”课程下设爱心小义工和职场小达人,其中,通过在学校体育节、科技节、读书节等争当志愿者,组建“敬老小队”“小区卫生小队”“公物维护小队”等深入社会各行各业,便是爱心小义工的分内之事。而职场小达人是为了给学生提供多样的职业启蒙教育和成长实践体验,学校发挥新区资源优势,主动服务社会,积极探索“职业启蒙教育”新路径,如“我是小法官”“我是点钞员”等。

    赏识与实力是世小教师的“法宝”

    在世小,童乐教育的身后,站着一群铸造“童乐教育”之魂的教师。“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这是所有世小教师谨记的一句话。于是,在世小教师的眼中,孩子们的成绩并非单一的评价标准,他们总结每日学生表现,结合班级情况及时给予肯定及引导,以平等视角交流现象、剖析问题,濡染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如此评价观的引领下,世小开启了多元化评价,如通过改革笔试形式,一、二年级学生以“我是乐学小能人”游园形式进行期末考察;每周自下而上推选“亮亮海娃”,在周一集会进行表彰,“孝德海娃”“魅力海娃”等在世小学子中发挥激励与榜样作用,以赏识教育激励学生快乐成长……

    一面是春风化雨,一面是过硬实力。世小的教师,有的不仅仅是倾情奉献的育人初心,还有过硬的专业素养:在世小,有“海之雁”名师工程,学校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带动作用,积极开展“青蓝工程”,让优秀教师的人文涵养、专业水准影响青年教师,实现经验传承,智慧分享;在世小,有“海之苑”读书沙龙,每一位教师都能上台畅谈读书心得,讲述教育故事,分享教学经验,交流教学困惑;在世小,教师不断对海娃观鸟、经典诵读等校本课程进行优化、整合,创编出以“礼、书、数、健、艺、科”为核心的世小“童乐”主题校本课程群,并在专家把脉、与合作学校交流中不断优化,凸显校本课程特色,为打造新区教育高地贡献力量……

    “童乐教育”不是单纯地为了快乐而快乐,而是在有秩序、有方法、有质量、有品位的快乐中打造的一个由内而外、内外和谐的快乐。学校只有快乐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快乐的学生;只有快乐的课程,才能让学生快乐成长。打造一所“童乐”学校,让孩子们“快乐成长奠基快乐人生”,这一教育理想正在世小努力践行。

    (王立群 陈巧巧)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浙江省宁波杭州湾新区世纪城实验小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6/28/08/ZGJYB20210628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