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改风采
2021年06月28日 星期一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白沙埠镇中心小学:擦亮“新孝道”教育育人品牌
张兰前 朱甲海

    行走在校园内,听得书声琅琅。这里,因“新孝道教育”而温文尔雅,因书香校园而自信大气,因体艺活动而健康活泼。坐落于“荷香飘逸、如诗如画”的千年孝河之畔,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白沙埠镇中心小学(以下简称“白小”)因地处“临沂三圣”(孝圣王祥、友圣王览、书圣王羲之)故里而坐拥千年文化底蕴。“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学校深谙传承孝道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学校教育的意义,一面是孝道教育的血脉延续之重任,一面是新时代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学校将二者结合,创新性地开展了“新孝道”教育。

    “一门出三圣,一地润古风,一河千秋景,一事万古颂,一心日月映,一园漾孝情,一校孝传承……”就这样,学校在孝道、孝景、孝情、孝风、孝韵中打造出了“课程启德、课堂明德、体验立德、文化养德”四位一体的育人格局,在“新孝道”教育的征程中不断优化“理念引导、课堂学习、环境熏陶、文化渗透、实践感受、活动感悟、研究提升、评价激励”过程,使孝乡学子沐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阳光雨露茁壮成长。

    依托环境优势 深挖教育资源

    一山两河三圣,孝文化之脉源远流长。孝河之畔自古荷香飘逸、如诗如画,而坐落于此的白小,也因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而与卧冰亭依水相连,与孝友祠隔河相望,与孝河园前后相邻,与孝广场亲密相盼。借“通路、通水、通墙”等连通措施,学校沿孝河建设了230米开放式栅栏墙,将琅琊八景之孝河凝冰、莲叶轻摇伴柰树等孝河自然风景纳入学校视野,也将黄雀入幕、争食密鸩等孝悌故事打造为环绕校园的人文景观。如今,“清风诉孝道,荷香逸孝情”已成为学校自然生态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

    “孝友心、家国情”,事实上,白小这一育人理念也源于对当地文化的传承。在学校看来,地处拥有诸多革命故事的白沙埠镇,学校有责任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因此,学校立足红色资源优势,打造了“弘扬中华孝道、传承红色基因”的德育品牌。

    在红色基因传承方面,学校挖掘本地革命故事,分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初期和当前成果等4个篇章,建设了家文化园、国文化园和红色长廊;在策略方面,推进了“新孝道”融合红色教育工程,打造了“传承红色精神记忆、突出红色符号传播、强调红色仪式展示、建设红色活动阵地、整合红色课程资源、优化红色课堂策略、拓宽红色教育视野、践行红色文化自信”的红色教育八部曲框架,开展了“上红色课程、学红色精神、唱红色歌曲、听革命故事、颂红色英雄、读红色经典、塑红色课堂、做红色作业、记红色格言、写红色文章、知红色历史、办红色板报、开红色班会、设红色社团、评红星班级、彰红星少年、践沂蒙研学”等活动,通过“爱国心、强国志、报国行”“弘扬沂蒙精神,书写奋斗青春”等主题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播洒孝道文明。

    根植课堂沃土 播洒孝道文明

    “‘新孝道’教育只有融入到课程、课堂中,才能更细腻地滋润生命拔节”。在白小,“新孝道”教育也深度渗透了课程和课堂这两方学校教育沃土,形成了系统化的“新孝道”课程。

    对于课程实施,学校用“新孝道”教育课题研究来引领,如今,这一课题已在国家教育部门成功结题。“新孝道”课程共有《新孝道》三段教材,结合“感孝事、悟孝情、明孝理、践孝行、扬孝风”5个课程板块,学校构建了“课前调研、课堂拓展、课后实践”的课堂流程,完善了“怡情激趣、读文明理、感恩孝行、孝心践行”的教学模式,通过读孝书、念孝经、做孝事等教学活动,让课堂充满了生机与创造,达到了课堂明德效果。

    此外,学校还用明确的课程设置来规范课程,每周一节,纳入课程管理,强化5个落实,保障高效运作。依托上孝课:以“传承孝道,拥有孝心”为目标,定期到孝园、孝友祠、孝河边、孝文化广场上课,举行主题活动,开辟“新孝道”教育和实践的大课堂。对于“新孝道”课程的评价,学校更是设置了比“孝果”环节,一方面把“新孝道”教育落到细处,抓到实处,以“崇孝敬贤、感恩博爱”为主题,扎实开展“爱心储蓄”系列主题活动,学生通过进家庭、到社区、下工厂去捕捉爱的镜头,去感受爱的力量,去奉献爱的心意,去诠释爱的真谛,用真挚的爱去编织和谐家庭、和谐校园、和谐社区……同时建立学生成长的足迹式评价,定期举办“孝心最美丽”演讲比赛,评选“孝心大使”,引领见贤思齐、向善向上。

    对于实践课程,学校开发了剪纸、书法、国学、戏曲、国画等五大类24门特色实践活动课程,拓展了“新孝道”课程的外延。实行“定单式、‘走班’制、大小课”的模式,结合文化节、艺术节等活动,整合课程时间,每周四下午让学生实践,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秉承“教育要回归生活”这一新课改理念,“新孝道”本着生活化、序列化、一体化的原则,以“八知十孝”为主旋律,在生活实践中弘扬中华美德,打造知行一体的活动文化。

    如系统开展“十孝实践”:卧冰亭里感孝、孝友祠里听孝等,在实践中内化“新孝道”。又如,全面彰显“生命成长”:围绕“书院飘香 蓓蕾展姿”这个主题,建立10项读书机制(自主借阅广泛读、课内阅览指导读、兴趣小组实践读等),开展“群阅读,共成长”经典诵读工程,进行海量阅读、亲子共读等多种形式的“诗文养德”诵读活动,通过读书成果展示节,评选“书香家庭、书香小名士、孝友书院十大读书人物”,打造书香文化。

    对于课程整合,学校以“孝、情、美”为支点整合“新孝道”课程和其他课程,构建“情益·生活”课堂文化,开展“家国情怀”文化论坛,进行德育课例展评,寻找经典中的文韵,体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博爱思想及“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报国情怀……立足学科特点,发现课堂中的孝善美、文明美、生命美、生态美、语言美、逻辑美、艺术美、韵律美、内涵美、儒雅美、自强美、厚德美、仁爱美、诚信美……

    白沙埠,书圣地,孝之乡,文化长。好学子,要记牢,扬孝道,学榜样。树雄心,立远志,践孝行,爱深长。爱祖国,爱家乡,爱校园,爱英雄。孝父母,敬邻里,助同学,尊师长……今天,学校正以昂扬奋发的豪情、脚踏实地的斗志、勤勉开拓的精神,同心同德,励精图治,奋进在高质、飞速发展的道路上。相信,未来的白小,必将迎来桃李满园!

    (张兰前 朱甲海)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6/28/08/ZGJYB20210628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