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31日 星期一
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三实验中学
特色鲜明催人奋进 亮点纷呈绘新愿景
张世平 陈文贤

    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动车”上,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三实验中学(以下简称“师大三附中”)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立足“小学办精致、初中办品质、高中办特色”的发展目标,践行“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的办学理念和“自由之精神、自主之学习、自觉之担当”的校训,全面贯彻“创建特色学校、树立学校品牌、打造学校亮点”的工作思路,不断提升办学水平,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力争将学校办成一所在本地区乃至全省有影响、有特色的现代化、标准化示范校。

    九个坚持擘画学校发展蓝图

    新时代,新教育,新要求。为助力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师大三附中秉承“让每个生命都绽放精彩”的教育梦想,围绕九个坚持,强化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力争创建“设施一流、环境一流、管理一流、师资一流、人才一流”的和谐平安校园。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党建引领,创建学习型组织;坚持“制度管人、流程管事、文化管心”的治校理念,实施文化培育工程;坚持改革创新、科研强校,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坚持“立德树人、全员育人”的德育思路,构建德育课程体系;坚持教师优先发展理念,提升教师思想水平及专业能力;坚持为师生服务的管理理念,推进教育管理的精细化;坚持以教育信息技术现代化助推教师业务发展,促进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坚持以人为本,加大校园安全教育。

    在全面推进九个坚持的实践中,师大三附中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办学美誉度和满意度持续攀升。

    特色创建助力学生自主发展

    师大三附中前身是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子弟学校,进入21世纪后,由于校舍陈旧、设备落后、生源短缺,学校一度陷入发展困境。2014年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张世平校长的带领下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重启新校园建设项目,在原址上新建了一所占地65亩的新校园。2019年10月,设备先进、环境一流的新校园投入使用,学校完成了“三步走”发展战略,确立了主动发展、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内涵之路。

    实施德育提升工程。确立了“以德立校”的教育思想,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模式,着力打造“讲一个故事+明白一个道理+会唱一首歌曲+会背一首诗歌+会做一件事(实践)”的“五个一”德育培育模式,重点突出12项德育内容,制定和实施“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三实验中学学生习惯培养方案”,探索构建以德育为核心、文化为载体的育人模式,打造学校德育工作新亮点,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水平。

    施行宿舍准军事化管理。自2018年以来,学校多方筹措资金,将学生住宿、学校物业委托第三方管理,住校生实施准军事化管理,以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改变学生精神面貌,实现学生仪容仪表规范化、日常生活军事化、队列行进整齐化、卫生环境整洁化;尝试开办少年军校,形成了一套学校、团队、学生自我管理的培养模式,培养了学生遵章守纪、团结奋进、顽强拼搏的精神品质,为建设和谐校园提供了有力保障。

    推进课堂教学改革。2015年学校克服资金短缺的困难,推行“互联网+教育”的新型教育理念,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在全省开办了首个平板电脑实验班,推出“低、小、多、快”教学策略下的“五学”课堂,每年召开以“潜心关注学生发展,静心反思教学行为”为主题的教育教学论坛,建立教师工作坊,构建青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4+1”模式联合体,搭建学科教研平台,加强与本地区教育联盟的交流,从学生视角重构教学研究活动,课堂教学呈现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良好局面。

    落实“五育”并举。学校每年都开展“八礼四仪”“十个好习惯”等主题教育;设立文化节、体育节、科技节、艺术节,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成长平台;青海师大“美育浸润计划”惠及学校,“民族和谐一家亲”大型团体操、非遗文化民族舞和校园啦啦操等活动,发挥了师大对基础教育实践基地的引领作用,实现了资源共享。学校现已成为国家级校园篮球、排球示范校和省级校园足球示范校,做到了引导学生特色发展、全方位育人。

    育人是教育的生命和灵魂,师大三附中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不断培育学校特色项目,引导学生自主参与、自主管理、自主发展,实现了学生的长远发展和自身对教育的本质追求。

    亮点突出彰显强大发展潜力

    有亮点才有吸引力。在师大三附中看来,所谓“亮点”并不是处处标新立异,更多的是在日常教学中把别人忽视的细节重视起来,把别人没做好的事情做好,把别人已做好的事情做优,并且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深化“五进三联一交友”党建活动。学校在全体党员和广大教师中深入开展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家庭、进社会,联系学生、联系家长、联系社会,与学生交朋友的“五进三联一交友”活动,促进学校与家长、社会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为师生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大力推进师德师能提升工程。坚持以教师发展为先的思想,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与北师大附属中学、北京四中网校、101网校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积极为教师专业发展搭建平台;持续推进“德育提升工程”“教学质量提升工程”“青蓝工程”和“名师工程”,稳步提升教学质量。

    利用信息技术助推教学改革。自投资近亿元的新校园建成以来,学校以《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为指南,认真规划智慧校园建设整体框架,完成了“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三实验中学智慧校园建设实施方案”,推进智慧校园平台建设,目前已完成“一卡通”系统建设、教育资源平台建设、校园安全监控全覆盖,实现了课堂远程直播和网络教研,被中央电化教育馆确定为“智能研修平台应用试点工作试验校”。

    “十三五”以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青海省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青海师范大学目标考核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发展道路上,师大三附中将围绕“实验”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创建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模式,创建适合教师共同发展的管理理念,创建适合学校长远发展的文化体系,潜心办社会认可、家长满意、教师幸福、学生成长的学校,争取更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打造更多亮点!

    (张世平 陈文贤)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