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31日 星期一
立德树人 打造天使成长摇篮
——聚焦浙江省海宁卫生学校天使育人工程
沈勤华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浙江省海宁卫生学校是一所面向全省招生的国家级别重点中等卫生学校。多年来,学校坚持以人为本,践行“育人育才并举,育才先育人”的教育思想,全面实施以培育“天使形、天使心、天使魂”为核心的天使育人工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形成了特色德育品牌,为全省医药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高素质卫生人才。

    天使自律ABC

    完美塑造“天使形”

    学校在原有7S标准化管理的实践基础上,结合职业特色,开发校本德育教材,基于心理学ABC理论,着力探索自律体系,引导和培养学生自主行为管理能力,最后达到“自律”为主、“他律”为辅的目标,在原有“三自一感恩”教育模式的基础上,为学生的育人模式配套创设“天使自律ABC体系”,使学生形成良好的自我管理和文明礼仪习惯,不断塑造“天使形”。

    为此,学校不断完善“天使摇篮”环境文化,大力推进“天使文化”进“三室”项目。

    天使文化进实训室。凡进入实训室的学生一律按专业、岗位更换职业服饰,如鞋帽等体现职业形象的着装。同时学校建立技能操作示范岗机制,定期评选出优秀的天使技能之星,作为示范榜样。学校对实训室环境进行职业文化的设计和展示,在每个实训区域里布置相应的职业标语,悬挂操作注意事项以及各类场地规范要求等制度,让每一名学生能直观地了解场地规范以及操作技法等信息。

    天使文化进教室。对教学楼区域进行专业文化布置,突出专业文化氛围。在教学楼走廊内墙面与外墙面上悬挂前辈的先进事迹、专业发展历程等信息;制定教室美化标准,设计并美化具有专业特色的教室,规划教室卫生角、信息角、考核角及特色角,并以此为基准,由学生自行设计美化教室,充分发挥教育性,又能体现学生情趣、创造性和想象力。

    天使文化进寝室。学生公寓楼建设主要以美化环境、宣传安全为主,适当融合职业文化。在每幢寝室楼布置宣传栏,对住宿生进行美德宣传,寝室管理区每天公布检查评比结果。在寝室楼梯、走廊张贴各类文明标语,统一制定寝室美化标准,规范寝室内各功能区域,要求生活用品的整理摆放、寝室卫生的清扫、绿化饰品的布置等细节,处处透露出积极向上的文雅氛围。

    潜移默化“四颗心”

    不断淬炼“天使心”

    作为未来的医护工作者,除掌握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外,还必须具备健康的心理、良好的职业道德等优秀品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四颗心”正是对医护工作者优秀品质具体且贴切的描述。学校立足校园文化主阵地,搭建平台,通过优秀的“天使文化”系列教育教学和实践活动培养学生优秀的品质,孕育“天使心”。 

    重视“四颗心”主题教育。充分利用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班团活动课及各种文体活动,开设每月一主题德育实践,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和成长经历,同时充分融合专业和职业特色,体现了职业素质的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逐步增强职业素养,达到孕育“天使心”的目的。

    加强学生社团建设。以选修课形式着力建设优质的学生社团组织,组建了涉及文、体、艺、技在内的40个社团。社团均配备指导教师,学生自主管理,定期组织活动。学生在活动中展示特长,在活动中体验真情、体验“四颗心”的形成。

    创新“天使文化”品牌活动。学校不断改进现有两大天使文化特色品牌活动:一是全体护理专业学生进岗前进行的“南丁格尔传光授帽仪式”,邀请国际护理界至高荣誉“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邹瑞芳教师以及省地市护理界专家为学生传光授帽,给护理专业学生职业生涯教育上好庄重的一课。二是“职业素质形象大赛”,通过展示职业形象、才艺和个人修养,展现职业之美,增强学生职业发展的兴趣和热情,进一步激发学生的仁爱之心。

    职业信念记心间

    孜孜铸就“天使魂”

    在实现南丁格尔精神的职业实践过程中,除了具备精湛的专业技能、优秀的职业素质,更需要“职业信念”的强大支撑。学校职业引导的设计目标是:以学生学业发展为主线,根据不同学习阶段学生特点,达到认识自我、设计自我、选择人生发展目标。学校以“天使之路”作为学生职业发展规划的切入点,突出专业特色,培养职业素养意识,以一至三年级的不同学习阶段为主线,开展不同的职业文化教育和渗透,达到铸就学生“天使魂”的职业发展目标。

    一年级进行职业理想启蒙教育。在每次新学年的开学典礼结束后,都会安排行业专家前辈对新生进行职业理想的启蒙教育;在特色教室的布置过程中进一步了解专业与理想;在班团活动中通过“自我认识和比较身边的职业人”活动,认识自我、见贤思齐、确立榜样,使学校教育目标与学生个体目标逐渐合一,实现目标的同一性。

    二年级以职业生涯发展目标为导向。这一时期,随着学习能力和成绩的提高,学生建立了自信,开始对自己的前程有了期望。此时,采用分流制,自由选择就业方向和升学方向,使学生更加明确自己追求的目标,通过技能竞赛、职业素质大赛、“南丁格尔传光授帽仪式”等活动,再次强化“天使魂”的职业信念。

    三年级通过前两年的在校学习,学生进入岗位实习阶段。在实习过程中,学生将学得的文化知识、技能操作、综合素质整合起来,进行为期10个月的实战式演练,在演练过程中真实体会“治病救人”的意义,真正感受“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崇高。

    另外,教师团队是学校“天使文化”的主要构建者,也是贯彻学校教育思想的主要责任人,是实现文化育人的主力军。教师的育人能力,直接关系到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为此,学校坚持推进全体教师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公共课教师专业素养,增强职业引导能力,推行天使导师聘任制,提高育人成效,志在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天使导师团队”。

    一直以来,学校紧扣医药卫生专业职业道德核心价值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完善和丰富以“奉献、重托、品牌”为基因要素的“天使文化”,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医药卫生行业输送了一大批富有爱心、爱岗敬业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8%以上,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满意度达97%,学生在全国、省级专业技能竞赛、文明风采竞赛等比赛中不断取得优异成绩。

    白衣天使,海卫筑梦,学校会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践行“天使育人工程”,培养新时代的白衣天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沈勤华)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