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31日 星期一
厚植雅贤文化 开启幸福人生
——湖南玉潭教育集团南县玉潭学校打造“雅贤”校园文化剪影
湖南玉潭教育集团南县玉潭学校

    校园文化是以学生为主体、以课内外文化活动为主要内容、能够涵盖全体师生、以学校精神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群体文化。好的校园文化既能传承历史又能融合地域文化,春风化雨般润物无声,在潜移默化中浸润师生的心灵。

    湖南玉潭教育集团南县玉潭学校是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自2014年创办以来,就十分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学校始终践行集团提出的“幸福教育”理念,遵循集团提出的“为每个学生的终身幸福奠基”的办学宗旨,始终坚持“垂教育典范、育一流人才、创三湘名校”的发展目标。办学以来,学校以打造一所现代“雅贤”文化的幸福校园为办学愿景,以“幸福”为核心文化理念,积极创建“贤美优雅”的书香校园,努力打造“贤质儒雅”的师资队伍,倾力培养“贤能高雅”的莘莘学子,全方位助力“师生双成(即成功每一名学生,成就每一位教师)”,探索和构建以“雅贤”为主题的幸福校园文化。为实现这一美好愿景,学校从4个维度进行实践拓展。

    融入幸福元素 

    培植雅贤内核

    在构思校园文化之初,学校在核心追求、教育理想、发展目标、办学理念、育人方略等定位中融入了“幸福”元素,时刻温暖、激励着师生,在心灵和文化的碰撞、积淀中自然孕育知雅贤达的核心素养。 

    幸福文化育雅贤。走近校门就能看到“走进玉潭,畅享幸福教育”几个大字。进入校门,赫然映入眼帘的是“行博雅路,尚卓越志”的高大校训雕塑。北操场两侧绿化带中,跃然林立着12位名人的“幸福大家说”,于绿树青草中吟风雅,在鸟语花香中引清流。

    精心关爱显幸福。学校全体教职工将“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基本职业操守诠释得淋漓尽致,通过落实生活教师“真情服务制度”“晚间查铺制度”“吃饭陪餐制度”等,全程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健康等方面的情况关爱呵护,让学生“离家不离爱”,开心学习,快乐成长。

    幸福课程润童真。开发幸福课程,构建“雅美社团”,涵盖人文语言、数理科技、体育健康、艺术审美、生活实践五大类别,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由此打开书本之外的绚烂世界,尽情释放童真,仿佛置身于阳光明媚下的百花园,绽放自己,愉悦学习,幸福成长。

    植入卓越精神

    激发齐贤意识

    不一样的“精气神”,一定会有不一样的学校发展水平,“卓越”精神是学校师生成长和成功的核心元素。

    “卓越”精神遍布校园角落。漫步校园,校园一隅的湖湘名人励志故事长廊精选了诸多名人励志故事;名校校训文化长廊收集国内外名校的校训林立道旁,激发莘莘学子放眼世界、胸怀天下的学习斗志;中外伟人雕像园,思想、哲学、科学等领域伟人的卓越成就和贡献,默默鼓励着玉潭学子不断奋进、立志争先。

    “卓越”精神激励成长、成功。“崇尚卓越、排除万难、创优争先”就是玉潭的专业精神。在卓越精神的激励下,教师们只争朝夕、勇攀高峰,学子们奋发图强、百舸争流,自然形成了“诲人不倦,精益求精”的教风和“超越永无止境”的学风,实现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培养目标。

    “卓越”精神成就名师辈出。学校成就了李胜、潘学峰、袁源等一批名校长,胡艳红、石友华、高萍等一批名教师,杨彩霞、张立华、庄学民等一批名班主任,任霞等市县骨干教师,谭建军、姚利辉、谭红光、谭建平、张希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有了优秀的教师团队和优异的教学质量,学校成功吸引了众多周边县市的学生前来求学,也成就了南县玉潭质量和德育两个品牌,闻名全市,享誉湘北。

    贯穿雅孝情怀

    滋养高贵灵魂

    雅孝滋养高贵。孝为善之源,雅为德之本,“雅、孝”是学生的核心素养。学校以推行“雅行”教育为平台,聚焦“孝行”教育为根本,唤醒传统美德,让学生学会尊敬长辈、孝敬父母。通过每个月布置“5+1”孝行作业(即“敬一杯茶、洗一次脚、捶一次背、做一次家务、整理一次房间”,加自己选择的一次亲情劳动),重塑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孝行”教育得到了家长广泛赞许和极大认可,玉潭学子举手投足的优雅气质也逐渐形成。

    诚信涵养高雅。学校创造性地建立了“诚信·雅行银行”,参照银行的运作模式,以“文明行为和道德善举”为储蓄内容,引导学生把自己的雅行之举兑换成一定的雅行币,存入雅行银行,并可以在一定的场合进行消费、存蓄。让学生能够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良好的行为规范与高雅的品行素养才是对自己人生与未来的重要投资,引导学生“习雅言、践雅行、善雅思、存雅量、兴雅趣、求雅致”,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生的行为习惯在潜移默化中有了明显进步,高贵就这样自然而然地融入了学生的血液。

    融汇生态理念

    培养高雅情趣

    坚持教育“以人为本”的思想,认真落实集团提出的学生“三养优质服务”方略(即身体滋养、环境怡养、心理涵养),将身心均衡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教育生态理念,全面融入教育教学的每个环节,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雅趣放飞个性。学校遵循“引领发展,培育信心,放飞自我”的策略,在紧张的文化课程之外,以“激发兴趣、培养特长”为目的,开设了书画类(书法、绘画)、棋艺类(围棋、象棋)、舞蹈类(健美操、民族舞、拉丁舞)、球类(足球、羽毛球、乒乓球、排球、篮球)、艺术类(金话筒、合唱)、刺绣类(湘绣、十字绣)等六大类40多个社团,为学生插上了个性飞扬的羽翼。

    开放助飞诗意。学校还力主“自然即课程、社会即课堂”,大力推行“开放育人”,周期性地开展小记者站、文学采风、孝行实践、踏青远足、消防疏散演练等体验类活动,打扫街道、慰问老人等义工类活动,道德讲坛、清明祭扫、与贫困学校帮扶共创等思政类活动,科技节、艺术节等创新类活动,灯谜大会、诗词大会、诗词飞花令等诗文类活动,让学生在文明和艺术的百花园中惬意成长。

    “塑造独立人格,开阔学生视野,释放师生才华,培养学生出彩”是学校教育的初心,也是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在湖南玉潭教育集团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在“幸福教育”文化的熏陶下,南县玉潭学校厚植雅贤文化,让一砖一瓦眉目传情、一草一木激发遐想,让学生徜徉于历史中、浸润于国学中,滋养心性,在不知不觉中习雅行、识雅韵、养雅趣;在快乐的童年里播种幸福,在成长的旅途中传递幸福,在成功的乐章里分享幸福,在怡情的事业中绽放幸福……

    (湖南玉潭教育集团南县玉潭学校)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