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9日 星期三
推进中国特色法学学科学术话语体系建设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朱勇

    党的十八大以来,法学的学科、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取得了重要成就。法学各学科充实内容、完善结构,学科结构更加适应当代法治建设需要。进入新发展阶段,要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更好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

    一是全面优化法理学对法学各学科的学术覆盖面与理论渗透力。法学各学科都承担着法学学科、学术、话语体系建设的重要责任,但就学科关联性而言,责任承担者首推法理学学科。作为法学之中的“首要学科”,法理学既要实现自身发展,也要承担对于法学各学科的引领、指导责任,在核心立场、主体原则、基本方法等方面,加强对于法学各学科的学术覆盖面与理论渗透力,进而在法学学科、学术、话语体系建设方面发挥更重要作用。

    二是加强中华法律精神研究。中国特色法学学科、学术、话语体系,其“中国特色”主要源自当代中国的国情民情社情,也源自博大精深的中华法律精神。中国古代“民惟邦本”“明德慎罚”“和为贵”等优秀法律传统,作为中华法律精神的重要内涵,是华夏文明5000年绵延发展的文化基因与制度基础。在法学学科学术话语体系建设中,应充分吸收体现民族智慧的中华法律精神,使得法学更加符合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需要,更加彰显中国特色。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