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9日 星期三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南开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逄锦聚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引下,经济学界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进一步巩固,高质量成果大量涌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建立并不断完善。但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求,还要做更大努力。

    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教育教学规律,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进学科专业、进课堂、进教材、进教师和学生头脑。二要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中国经济学理论体系。注重对中国实践的总结,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取得的理论成果作为其内容的最大增量。三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经济思想研究。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四要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互关系的高度,加强阐释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

    南开大学经济学科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撰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材。新时代一定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做真学问,培养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更大贡献。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