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9日 星期三
深化革命精神研究 服务党的建设重大战略
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 李佑新

    作为教育部布局建设的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近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为遵循,在深化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精神的研究,自觉服务于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索。

    一是深化理论研究。我们系统收集整理1915至1949年期间创办出版的红色进步期刊,编辑出版了共428册3亿余字的《红藏》,受到学界广泛关注,为深化革命精神研究夯实了文献史料基础。撰写出版《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巡礼》《抗战精神》《雷锋精神》等著作,阐述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进程中所形成的革命精神谱系,为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贡献了力量。深化毛泽东生平业绩和精神风范研究,撰写出版《走进毛泽东遗物馆》《伟大的民族英雄——毛泽东与抗日战争》等10余本著作,举办研讨会,回击历史虚无主义。

    二是注重成果转化。主动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参与编写出版《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读本》《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百年史话》等著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通俗读物。主动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

    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和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深化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研究,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党的建设重大战略做出更大成绩。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