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以文化人 以水育人
——厦门市集美区杏北小学水育文化办学特色剪影
王柏霖 林志强 李淑兰 林子渊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依白鹤山而建,与园博水为邻的厦门市集美区杏北小学,沐浴着古代圣贤和当代模范的春风雨露,承继上善若水的古训,充分结合地理实际与人文历史,独辟蹊径做好“水”文章,有机融合学校“三风一训”,将水育文化融入到管理、教育教学、德育活动、教师素养、环境建设等方面,学校先后获得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厦门市文明校园、集美区素质教育优秀学校等荣誉。 

    杏北小学以“白鹤山论道耕杏北园圃长善似水,知鱼亭聚雅承德润文化虚怀若竹”作为办学座右铭,不断探寻以水育文化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建设路径,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水环境”,开设了精彩纷呈的“水课程”“水活动”,铸就了内涵丰富的“水精神”。“立德至善”的杏北校魂;“以人为本,学会做人;尊重生命,学会关爱;回归生命,乐中求知”的杏北办学思想;“以德立德、以善至善”的办学理念,倡导以水之德行立人之德性,以水之善行树人之善性。杏北之水始终以谦卑之心顺流而下,滋润千百杏北学子;以善德之情,化育千百颗杏北之心;以水育文化,引领杏北团队激流勇进。

    营造“水环境”,传递水文化的独特魅力

    这是一座“水”的文化馆,走在杏北小学校园内,让人耳目一新的水文化随处可见。“外圆内方”开放包容的嘉庚建筑风格,形成“四园三片两翼一平台”的水润杏北十二文化景观。小桥流水、龙舟木桨、水车转轮等点缀着校园,从整体到局部,从宏观到细节,无论校园大环境,还是办公室、走廊、橱窗、教室小角落,无不匠心独运。所有杏北学子犹如池塘里漂亮的锦鲤悠闲地游来游去。漫步在充满水元素的校园里,感觉校园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置身“水中”,草木不言能解意,砖瓦无声却传情。置身其中,被一种浓浓的、饱满而鲜活的水文化氛围所包围,好像形成了一个特有的教育磁场,向师生传递着水文化的独特魅力。师生徜徉其中,触动于情,震动于魂,感动于心,启动于行。

    打造“水课堂”模式,提升核心素养

    学校积极打造“水润课堂”,将学科教学与水育教育有机整合成为新亮点。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让教学达到润物无声”成为全体教师的教学愿景,教学环节温润而泽,教学过程水滴石穿,教学内容有效渗透水的文化精髓。

    “水润课堂”的打造,对提升核心素养、丰富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发展学生的个性起着十分积极的作用。校本课程是学校特色文化的载体。学校结合一到六年级基础教育的学科特点,收集从唐诗到宋词等与水有关的优秀古诗篇目,编写了《文学之水》学生用书12册和教师用书上下册以及《科学之水》等校本教材,每年还出版《杏北水宝行动手册》《水之韵》《水之道》等刊物,不断从新视角、新空间来丰富“水育文化”的内容,辅助落实水育文化,提高教育的实效性,提升师生的精神境界。水与教育一脉同源。学校希望每一名杏北学子要有若水的恒心,有滴水穿石的毅力,牢记“诚信为要、科学为上、健康为先、文明为美、乐学为本”的“水宝精神”,努力成为一名“快乐而又好学的人”“善良而又有思想的人”“明理而又懂得感恩的人”“勤奋而又能自律的人”。

    丰富“水育文化”活动,共绘杏北蓝图

    “水育文化”,贵在“文化”,重在“育人”。通过文化建设培育一种精神,发挥这种精神的凝聚和鼓舞作用去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实践,促进学校整体实力提升。为了让无形的文化物化为全体师生的言行,学校每年都举办一个月的水育文化节,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感悟水的精神。

    学校更是运用多种形式解读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思想,开展“走心”活动,让全体教师培养爱校如家的共同愿景。先后开讲近百期“水润杏北大讲堂”,讲好杏北故事。水韵师德,至善同源。希望每一位杏北人能“以水的柔情,滋润稚嫩童心;以水的包容,善待成长花蕾;以水的谦卑,提升师德素养;以水的坚韧,提高探究能力;以水的友善,构建和谐团队;以水的纯真,共绘杏北蓝图”。

    (王柏霖 林志强 李淑兰 林子渊)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厦门市集美区杏北小学水育文化办学特色剪影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4/07/08/ZGJYB20210407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