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
深化产教融合 培养现代电梯工匠
——聚焦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立德树人高技能人才培养
许立功 向敏 雷涵

    拥有全国一流的国家级别生产性实训基地、毕业生就业率96%以上、学生就业满意度和用人单位满意度均在90%以上……这是来自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电梯与智能制造学院的数据。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积极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从2010年开始创办“电梯工程技术”专业,并于2014年与世界电梯知名企业瑞士迅达(中国)电梯公司深度开展校企合作,成立了电梯与智能制造学院(下简称“电梯学院”)。

    2015年以来,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牵头成立“全国电梯职教集团(联盟)”,2019年创建了智能制造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生产性实训基地、重庆市高校工程中心、重庆电梯科普基地和示范性职教集团等平台,获批“国家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学校”;电梯学院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称号。

    电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五定五共”校企深度合作长效机制,建设“三化一体”教学平台、“三融一体”训练体系,不仅践行了学校“精技艺、能创新、守行规”的培养理念,也进一步助推了我国电梯专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服务我国电梯行业企业良性成长。

    电梯专业人才缺口大 培养面临三大突出问题

    电梯作为一种特种设备,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电梯生产国和电梯消费国。全球超过70%的电梯制造业务在我国大陆,电梯总保有量也达到了全球总量的40%以上。2020年,世界电梯保有量达到了1950余万台,我国电梯保有量达780万台。

    不过,电梯的质量70%取决于安装保养的质量,所以培养电梯安装维保人才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尤为重要。

    电梯学院执行院长司良群介绍,按国内现行维保惯例,一名维保人员大约维保30台左右电梯,2020年780万台电梯保有量需要的维保人员总量约26万人。此外,按2020年国内新增81.92万台电梯计算,当年就需要新增电梯维保人员2.7万人。

    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全国有89所高职院校设置了电梯工程技术专业,每年的高职毕业生约上万人,只能补足市场所需人数缺口的近40%,所以电梯专业的毕业生每年都是“供不应求”。电梯专业高技能人才培养面临以下几个突出问题:

    一是临床维修综合能力不强。因缺少实际工作情境,电梯专业人才培养在校内难以对整部电梯维修开展实际生产性教学,学生无法亲历真实电梯的疑难杂症修复全过程。

    二是特种设备行业核心素养不高。院校因过于注重知识传授,缺少体验平台,学生难以将安全、责任、严谨、认真等特种设备行业素养入脑入心。

    三是“双师型”教师团队建设不力。目前,电梯专业教师大部分来自高等院校,缺乏电梯临床维修能力等。

    建立“五定五共”校企合作机制

    深化产教融合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坚持以“产教融合,培育现代工匠”为理念,建立起“五定五共”的校企深度合作长效机制。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杨和平校长介绍:“‘五定’,即校企双方共定人才培养规格、定课程计划、定管理措施、定就业需求、定评估标准;‘五共’即人才共育、过程共管、专业共建、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学校相关教学成果的推广应用,提高了国内电梯专业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助推了电梯专业高水平内涵式发展,也进一步服务了我国电梯行业企业良性成长。

    目前,学校已建立了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日立电梯有限公司、通力电梯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50余家校企合作单位。

    电梯专业作为一门实操性极强的专业,“双师型”教师无疑非常重要。因此,学校依托电梯龙头企业和电梯产业学院,组建起一支基于“人员互派、全员培训、师徒相传”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使电梯教学团队由高水平校内专职教师和高水平企业兼职教师两支团队共同组成,解决了教学和工作岗位“零对接”,实现“招生即招工、上课即上岗、毕业即就业”。

    6部垂直电梯、2部自动扶梯,四大类别的43个模块138个项目的培训内容……在合作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建设了占地4000多平方米、全国一流的“电梯工程技术”国家级别生产性实训基地,从电梯安装、维修、维保、检测等各个环节,对学生进行“平面化、模块化、综合化”的培养。

    以电梯安装类为例,学院根据电梯安装的工艺流程,设计了电梯样板架制作模块等15个安装模块,通过每个模块项目设计针对性极强的训练,让学生对每道工艺流程在做中学、学中做,为“精技艺”打下了良好基础。

    “真实的电梯设备安装在狭窄的井道中,观察、操作都受到极大限制。”大二学生屈昆仑说,电梯实训基地扩展了学习和操作的空间,且目标任务明确,大大提高了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建立“三融一体”训练体系

    提高电梯人才培养质量

    依托全国电梯职教联盟和市级电梯协会,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建立起“课证融合、赛训融合、研训融合”的“三融一体”的训练体系。

    “‘课证融合’是指教学课程与职业资格证书相融合,是‘1+X’证书制度的基本保障,是强化学生职业能力与实践能力的关键所在。”电梯学院院长司良群教授介绍,学生在课程学习完成后,即可考取相应证书,如电梯特种设备作业证(上岗证)、电工证、电梯安装维修工证,从而拿到迈入电梯特种设备行业就业的“通行证”。

    此外,“赛训融合”即职业技能大赛与教学训练融合;研训融合指的是科研与教学训练相融合。教师们依托学校“电梯智能运维重庆市高校工程中心”市级科研平台,开展科研引领、教研支撑、培训融合、技术保障“四位一体”教师研训模式——教师通过课题研究提升自己,同时推荐学生进入工程中心孵化创新项目,培育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电梯智能运维重庆市高校工程中心开展电梯智能运维、智能检测等方面的科研项目8项,专利11项。

    2015年以来,学校组织承办了全国电梯安装工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特检系统电梯检验大比武等8项全国及市级技能大赛。同时,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国家、重庆市组织的技能竞赛,获得国家级别技能竞赛一、二、三等奖9项,重庆市职业技能竞赛奖项30余项。

    每到毕业季,世界电梯知名企业、国有大中型企业等纷纷来校“抢人”,提前“预定”电梯学院的毕业生,毕业生达到了“供不应求”的程度。3年来,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以上,学生就业满意度和用人单位满意度均在90%以上。用人单位普遍表示,重庆能源职业学院毕业的电梯专业学生,具备“精益求精的作风、吃苦耐劳的精神、团结协作的意识”,在企业很快脱颖而出,成为技术能手和专业骨干。

    电梯行业核心素养入脑入心

    教育服务广泛向社会延伸

    乘梯及救援体验区、安全乘梯教育培训厅、电梯安全体验中心、电梯结构展示区……在电梯学院,建有“五位一体”的电梯安全科普区域。这是重庆市仅有的以电梯安全科普为主题的市级科普基地。

    “电梯特种设备行业人才需要培养一些非技术性的核心要素,即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如何植根于学生心中。”电梯学院副院长智渊介绍,电梯安全科普教育基地采用“日常体验、案例培训、社会科普”等途径,助力培育学生特种设备行业的核心素养,让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做到以学促讲、以讲验学,既发挥社会效益,又验证所学真知。

    不仅如此,电梯安全科普基地也是一座桥梁,让高职教育服务广泛延伸到社会。2020年8月,科普基地携施密特语音呼梯设备、迅达扶手带杀菌消毒设备、日立VR电梯仿真体验等高端设备亮相重庆市“科技战疫·创新强国”科技活动周,公众好评如潮。同时,电梯科普基地面向社会开放,向社会公众、少年儿童开展活动培训和科普电梯安全知识。

    2021年2月8日,重庆市科学技术部门官方网站发布,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孵化的“重庆梯联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被评选为“重庆市新型研发机构”。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董事长雷杰表示,学校将积极培育与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相匹配的特色学科专业,着力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素养全面、技能突出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创新人才,走出一条内涵建设、质量提升的特色办学之路。

    (许立功 向敏 雷涵)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聚焦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立德树人高技能人才培养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3/17/12/ZGJYB20210317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