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
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舞蹈编导人才
张华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文艺创作是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的深度创新,是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的集成,是胸怀和创意的对接。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增强文艺原创能力。作为千年流传的艺术文化形式,蕴含无穷生命力的舞蹈丰富了人们的生活、涤荡了人们的心灵、陶冶了人们的情操,是人们精神文化的重要需求之一。随着现代文艺事业的发展,人们的艺术视野越来越开阔、越来越多元,对舞蹈编导及思维创新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具有创新能力的舞蹈编导才能编导出契合时代、贴近生活的优秀舞蹈作品,才能赋予舞蹈作品全新的艺术内涵,激发观众的共鸣、带动观众的情绪,以舞蹈为媒介与观众进行深层次的情感交流。因此,舞蹈编导必须努力培养并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实现高质量的艺术创新。

    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是华南地区综合性重点师范大学的一个特色鲜明、发展快速的学院。其前身为1988年开设的艺术专业,1990年成立音乐系,1995年获得音乐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升格为音乐学院,2009年获得艺术硕士授予权,2011年被确定为国家艺术师资培训基地,2018年获批音乐与舞蹈学二级学科博士点。经过30多年的发展,作为国家艺术师资的培训基地已成为综合实力较强、发展势头良好的艺术类学院。学院十分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以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为己任,将创新能力培养贯穿舞蹈编导教学的全过程,落实了积极的教学实践。

    创新教学形式,提升文化艺术素养,夯实创新的基础

    具有独特创新理念的舞蹈编导才能创作出创新的舞蹈作品。但创新能力的产生和形成不是“空中楼阁”或“空穴来风”,而是基于其深厚的文化基础与艺术修养。一方面,学院十分重视培养学生舞蹈编导的创新能力,不断尝试创新教学形式:带领他们阅读文学作品、观摩优秀艺术作品,以学习提升他们的文化和艺术素养,帮助他们积累创新的理论力,才能在舞蹈编导的过程中,去挖掘新的立意、提出自己新颖的观念,创作出具有冲击力的创新舞蹈作品;带领学生走进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风花雪月,让他们从自然汲取力量得到新的感悟。另一方面,学院十分重视学生的思想积累、知识储备,除传统的课堂授课外,还放映舞蹈大师的精彩编舞视频,让学生从中获得美感、灵感;不定期邀请舞蹈大师指导与拓展创新理论和实践知识,使学生获取更多舞蹈编导创新的要点,让创意在编导中张弛有度。

    尊重艺术传承,拓展舞蹈资源储备,增加创新的艺术感

    “荀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人类发展、社会进步的必然选择。但创新的基础是什么,创新的力量源泉是什么?这值得每一个人沉思。实际上,文艺的一切创新,归根到底都直接或间接来源于人民。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我国少数民族众多,大多能歌善舞,在民族发展历程中形成了多姿多彩的文艺成果,这是要保护好的中华文明瑰宝,而最好的保护就是创新发展,让它们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在祖国文艺百花园中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

    学院大力引导学生收集身边的民间舞蹈,用录制视频等方式记录民间舞蹈的动作,并对其进行动作的分解、内涵的分析,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将有用的素材纳入自己的动作资源库中,为未来编导舞蹈收集资料。学院始终坚持“立足于岭南地域文化的发展,致力于岭南民间舞蹈的实践与创新,更好地传播与传承岭南舞蹈文化”,带领学生们感受领悟不同舞蹈素材的形式与风格,参照民族舞蹈的肢体动作及内涵进行编舞,将不同的动作融合起来,创作出新的动作、新的舞蹈。既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及创新能力,又深化对已有素材的理解度,增加创新作品的艺术感染力。

    重视实践锻炼,巩固自身所学,提升创新的能力

    实践是人们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的活动,实践是人们社会生活的重要内容,是人类历史进步的动力。社会生活的本质就是实践,而舞蹈编导也不例外。创新能力的培养与实践关系密切,实践是创新能力培养的必由之路。

    学院积极为学生们提供必要的实践机会,围绕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的目标,加大实践课程比例,通过开设编舞技法、舞蹈作品排练、舞蹈实践创编等实践类课程,使学生系统掌握舞蹈编导的规律与方法,并积极尝试排练和自编舞蹈作品,锻炼与提升他们的实践创新能力。学院始终坚持课堂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于2003年成立了以舞蹈系学生为主体的大学生舞蹈团,除参与校内外各项演出外,还积极参加国家级别、省级、市级组织的各项重要活动,先后在众多省内外舞蹈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舞蹈编导是舞蹈的艺术灵魂,而创新则是舞蹈编导的翅膀、舞蹈艺术生命的源泉,是舞蹈编导人才必备的重要素质。学院只有全面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尊重艺术传承、重视实践锻炼,才能培养学生舞蹈编导的创新能力,满足社会对舞蹈编导人才的需求。

    (张华)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3/17/12/ZGJYB20210317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