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
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高职院校“应用文写作”课程实践教学探究
蔡雪妹

    应用文是人们在工作、生活、学习中常用的文体。具有较好的应用文写作能力的大学生,进入职场后往往能够更快更好地融入工作之中。“应用文写作”作为高职院校众多专业写作能力培养的主干课程之一,其建设的重要目的便是帮助学生掌握各类应用文的功能、使用范围及写作技巧,提高学生的应用文写作能力,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对综合性人才的需求。因此,众多高职院校提高了对“应用文写作”课程的重视程度。

    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创办于1929年,是福建省仅有的一所以水利、电力为主要专业特色,建筑类、机电类、电子信息类专业协调发展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在90多年的职业教育办学历史中,学院为国家培养了10万多名毕业生,许多学子成为当地水利、电力等行业的技术骨干或领头人,学院在社会上享有“福建水电人才摇篮”的美誉。“应用文写作”作为学院所有专业尤其是重点建设专业的必修课程之一,学院多措并举,通过革新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模式、强化实践环节,切实提高学生应用文写作能力和综合素养。

    坚持以生为本

    构建开放的实践教学模式

    为避免“灌输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妨碍高职生学习主动性与创造性的发挥,就要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满足他们在实践教学中的主体地位,使他们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改变传统实践教学方式,注意设置问题情境,让学生在解决问题中学会写作应用文。例如,教师在课堂上通过举办模拟班会、招聘会、就业指导会等会议,引导学生对会议记录、会议纪要、求职信和求职简历、常用公文等应用文书进行具体情境、常规格式和惯用词运用等分析,带着问题向教师求教,提高学生相关应用文文种写作的能力与水平。学院注重引导学生自评自改,通过自我检查、自我分析、自我评判,更好地提高应用文写作能力。学生或自己评改自己的文章,或与同学相互评改文章,将发现的问题标注出来,并提出修改意见或思路,以评促改、以改促学的方式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坚持以练为主

    构建创新的实践教学方式

    “应用文写作”实践教学的关键在于练习,这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能否提高应用文写作水平,光听单看是不够的,写作能力是在大量的练习中提高的。因此,高职院校“应用文写作”实践教学应当以练为主,以练促教、以练促学。

    学院在设计“应用文写作”练习内容时,始终围绕高职生的特点与发展方向,紧密结合学生所学的专业或社会需求,构建系统化的训练体系。例如学院每年都定期举办体育文化节、宿舍文化节、校运会等活动,其中涉及多种应用文的撰写,如举办各类活动的请示、通知、策划书、计划、总结、新闻稿以及简报等。学院将“应用文写作”实践教学与学校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鼓励学生多写多参与。这种以练促学的方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加深了学生对应用文具有实用性这一本质属性的理解,还提高了学生的合作水平与参与能力。

    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点,组织学生参加“联合护河行动”“‘河’我一起,守护幸福九龙溪,传承红色基因”“云游乡村走岩山,助力农产品直播”等“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引导学生通过设计访问方案、拟写调查问卷、实地勘察等方式获得大量一手资料,科学分析相关资料,提炼有价值的素材,撰写具有一定价值的实践调查报告,激发学生的写作积极性。

    坚持以师为擎

    提升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

    长期以来,不少高职院校的“应用文写作”授课教师是中文、应用语言学等中文类专业毕业的,“应用文写作”只是这些教师知识体系中的一小部分,这样的学科背景与知识结构开展应用文课程实践教学还是存在不足的,因此教师同样需要不断学习才能提高自身“应用文写作”的理论知识与教学能力。

    学院坚信教师的水平与能力是实现优质教学质量的擎托,因此特别重视教师的继续教育,既努力为教师创造学习与深造的机会,也鼓励教师主动自学。学院现有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机构成员10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5支,福建省优秀教师4人,省级教学名师8人,全国水利职教名师4人,全国水利职教新星4人。也正是由于这些优秀教师的引领,“应用文写作”课程教师们不断拓宽自己的学习领域,积极参与校内外各项教研项目,如开展“应用文写作”精品课程建设和“应用文写作”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在教学和研究中,教师们充分掌握适应新时代需求的应用文写作知识,并将相关写作技巧与方法教授给学生,有效提升实践教学能力。

    总的来说,高职院校应当加强“应用文写作”课程实践教学的优化,坚持以生为本、以练为主、以师为擎,构建开放的实践教学模式、创新的实践教学方式,并提升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从而切实有效地提高高职生的应用文写作能力,增强他们进入职场的竞争力。

    (蔡雪妹)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3/17/12/ZGJYB20210317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