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改风采
2021年03月15日 星期一
突出重点抓提升 务实笃行促发展
——济宁学院致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侧记
霍雨慧 刘克非
学校示范团队揭牌

    山东省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济宁学院,坐落在孔子故里曲阜。学校溯源于1951年,前身为济宁师范专科学校。2007年3月升本以来,学校紧紧围绕建设高质量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深化产教融合,大力实施转型发展和内涵建设,构建特色专业集群,优化学科平台布局,努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据自然指数网站新发布的榜单(2019.12—2020.11),济宁学院综合学科排名位居内地高校第166位,居山东省高校第13位,在省属同类院校中排名首位。

    深化产教融合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综合改革,构建校企协同、产教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为密切对接行业企业需求,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学校在济宁国家高新区大学园建立了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借助高新区企业密集和产业优势,助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前已有7个系29个专业的高年级学生入驻培养基地。学校先后与高新区山推股份、辰欣药业、博特精工等124家企业共建校企发展联盟,将课堂延伸至企业车间,不断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运行机制。为使人才培养适应行业企业需求,学校积极推进专业与产业对接、培养目标与行业企业需求对接、培养规格与岗位核心能力对接、课程与职业标准对接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合作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构建以通识课程和学科专业课程为基础,以专业方向课程、实践课程、职业课程等为模块的课程体系,突出实践教学环节,大大提高了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需求的契合度、精准度。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建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384个,与济宁软件园共建了“济宁学院创新创业学院”。近年来,获国家级别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4项,在学科专业及科技文化竞赛中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475项,毕业生就业率保持较高水平。

    对接产业发展

    打造特色专业集群

    学校积极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济宁市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围绕产业布局,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形成教师教育优势突出、应用学科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建有省级特色专业8个、省一流专业6个及省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个、省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项目专业2个、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3个。学校不断强化教师教育办学优势,加大教师教育投入,成立“教师教育学院”,高标准建设了“教师教育培训中心”。学校紧紧围绕区域重点产业链和创新链,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了机械制造类、化学工业类、生物工程类、新能源新材料类、新一代信息技术类、金融类、文化旅游类、教师教育类等特色专业群,专业建设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专业结构和地方产业结构的契合度进一步增强。

    优化学科平台

    持续加强科研创新

    学校出台了“济宁学院学科平台建设计划”,开启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学科平台建设模式。在充分用好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省级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等省级平台的基础上,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凝练特色研究方向,优化学科平台布局,启动建设了智能制造研究院、安全工程技术中心、基础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中心、资源开发与高值化利用工程中心、文化艺术与产业中心、3D打印技术中心、金融与法律创新中心、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等八大学科平台。学校重视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培养,实施“百名卓越人才”支持计划,加强科研型示范团队和技术应用型示范团队建设。“功能材料人才团队”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培育计划,“光电功能材料研究创新团队”“理论与计算化学创新团队”和“理论物理创新团队”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基础化学教师团队”入选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通过优化学科平台,加强团队建设,促进了学科建设实力的整体提升,催生了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科研成果。2016—2018年,学校自然指数排名均位居中国内地高校排行榜前200名。2019年1月,软科公布了中国大学科研质量排名,济宁学院位列第96名,在山东省上榜的前10所高校中位列第7名。

    对接地方需求

    积极服务地方发展

    学校坚持立足济宁、融入济宁、服务济宁,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地缘优势,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人力和技术支持。学校联合医药龙头企业辰欣药业,牵头成立了山东省医药功能材料协同创新中心,与济宁高新区共建抗肿瘤药物研发平台。围绕地方产业发展的关键和共性技术问题,牵头成立了“LED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济宁市工业机器人及智能数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效提升了产业核心竞争力。先后成立了山东省化工中间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济宁市智能电液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纳米材料与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光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氢烷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特色农产品高值化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5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了济宁市生物质资源开发与高值化利用重点实验室,与中兴通讯共建“联合移动通信实验室”,与山推股份共建山东省工程机械智能装备技术创新中心。为助力科技扶贫,建立了省级农科驿站,成立了10支科技扶贫服务团队,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作出了贡献。

    “十四五”时期是学校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关键时期,济宁学院将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服务新格局,精心谋篇布局、认清机遇挑战,抓牢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坚守战略定力、释放改革活力、凝聚攻坚合力,矢志不渝、接续奋斗,以更拼搏的姿态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霍雨慧 刘克非)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济宁学院致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侧记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3/15/07/ZGJYB20210315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