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改风采
2021年03月15日 星期一
科技创新赋能基础教育
——福建省泉州市培元中学践行科技创新教育剪影
蔡向阳

    青少年作为祖国和民族未来科技创新的希望,科学素养是青少年全面发展的核心素养之一。福建省泉州市培元中学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的号召,探索STEAM教育理念和模式,为中学基础教育注入科创元素,基于“体验、创新、成长”科学创新教育理念,构建科技创新教育课程体系,普及科技劳动,提升学生探索、创新的意识和劳动能力,唤醒内在潜能,实现自主学习、创新思维、科学素养、劳动实践能力的全面成长。自2018年1月至今,学校科技创新教学成果显著。“基于校本课程建设的科技教育实践”荣获2018年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泉州市一等奖,“泉州市培元中学基于STEAM课程的新劳动教育创新实践”入围2020年福建省教学成果奖。学校申请及获得16项发明专利,在科学教育创新方面分别荣获3项国家级别、3项省级、3项市级奖项,学校学生荣获国家级别奖22项、省级奖40项。

    引进STEAM教育理念

    《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提出探索STEAM教育。STEAM的核心是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综合性人才,本质上是让学生通过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等跨学科交叉,侧重解决真实情境中的问题,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创新能力、综合素质以及设计思维等。这种鼓励学生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解决问题的STEAM教育模式,有利于弥补学生在科技教育中动手实践能力、实验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培养的不足,为青少年科学素养的培养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教育教学创新模式。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近年来,科技创新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为了加强青少年时期的科技创新教育、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进而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泉州市培元中学立足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引进STEAM教育理念,构建中学科学创新教育课程体系,通过对现有科学技术及媒介技术的学习和体验,结合学科知识,进行创新型科学探究及劳动创造,力争让每个学生都能在学校的特色项目中发现自我,增强学生的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学习实践能力,完善基础教育阶段的科学创新教育,实现学生向复合型劳动者及创造性劳动者转化。

    构建科技创新教育体系

    学校构建基于STEAM理念的中学科技创新教育课程体系,科学设计课程实践和课程评价体系,有效促进学生探索、创新意识的提升和劳动能力的加强,进而达到学生科学素养、劳动实践能力的全面成长。据了解,科技创新教育课程群分为创新启蒙教育、科技艺术教育、影像文化创意创作、人文社科实践、航天科技教育、科技创新教育、人工智能启慧7个方向,每个方向均设有基础型校本课程、发展实践型课程及研究型展示课程3个层面。基础型校本课程面向全体学生自选,注重基础;发展实践型课程面向全体选修,满足个性化发展需求;研究型展示课程面向部分,满足专业、特长发展需求。

    每一个层面都有对应的自主开发的适用于校情的校本教材,其中科技创新教育课程的实践体系由下至上依次为基础型校本课程、发展实践型课程的社团活动类课程、机器人智能启慧教育课程的基础型校本课程、发展实践型课程的社团活动类课程等,使用的教材分别是陈苇娜老师开发的《基于单片机开发的STEAM项目建设及研究》《单片机进阶教程》《传感器电路设计入门》《Microbit科技创新教育DIY》和《STEAM项目学生研究手册》;影像文化创意创作课程的基础型校本课程及发展实践型课程中的社团类教材是许有津老师开发的《基于数字化技术的创新创意影像制作入门》。

    课程评价体系包括过程性评价、总结性评价及参赛指导评价。基础型校本课程,重点在于培养对科技创新教育有兴趣的学生;发展实践型课程的研究型实践课程,侧重培养选修科技创新教育课程群的基础型校本课程的学生,采用“以点带面”的方式,“一对一”地带领学生进行STEAM项目研究;发展实践型课程的社团活动类课程,则是带领STEAM项目创意中表现较为突出的学生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课题研究;研究型展示课程,是对成果优异的项目进行研究型展示,并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培优的课程。

    四维普及科技劳动

    科技创新教育课程群开设贯穿于校本课程及研究型课程中,泉州市培元中学采用“以点带面”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全面普及教育,通过成立科技创新教育社团及影像制作社团、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传播活动、暑假开设科技创新教育夏令营、策划组织科技文化节四个维度的科技活动,普及科技劳动。普及科技劳动的举措,旨在培养学生动手技能和多样化的思维角度,在不同的思维方式中交互运用各种知识和技能,在知识的相互碰撞中,实现深层次学习、理解性学习,真正培养学生各个方面的技能、认识和创新思维能力。

    据了解,学校在四维度科技劳动普及方面的成效显著。学生方面,“科技创新教育”及“影像文化创意创作”这两门校本课程每学期每门吸引60名感兴趣、技术能力强的学生参与,共普及120人;研究型学习课题数量约为60—80项,每项6—10人,“以点带面”的辅导方式普及覆盖所有学生。教师方面,每学期科技教育中心的陈苇娜、许有津老师会对申请担任研究型学习课程的指导教师进行选题及实施的培训,在研究型学习的过程中,指导教师根据培训内容安排相应的教学,保证学生研究型学习成果的质量。与此同时,通过学生自荐及教师推荐的方式,择优选取研究成果,转化成引领示范研究成果,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创意赛等活动,保证学生收益率达到全部。

    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科技重在物质的创造和使用,最终服务于人,而教育则重在人的培育,让人能够借助科技实现可持续发展。有了科技创新的赋能,泉州市培元中学通过教育模式、教育内容、教学方法、技术应用等的创新,在基础教育创新方面取得完整性、实质性的傲人成果,有效地提升了教育品质,增强了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科技劳动能力。

    (福建省泉州市培元中学校长 蔡向阳)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福建省泉州市培元中学践行科技创新教育剪影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3/15/07/ZGJYB20210315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