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改风采
2021年01月11日 星期一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高里街道大柳疃小学
“读写并行”三部曲 搭建高效学习平台
李玉明 崔海霞 王世友 牟彩霞

    接受和发展,表现在口头是听和说,表现在书面是读和写。而对个人来说,小学既是打基础的关键期,也是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重点阶段,语文学习无疑在此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打造高效课堂,强化小学语文学习效果,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高里街道大柳疃小学(以下简称柳小)择机推行“读写并行”三部曲,从而架起了高效教学的快速通道,让小学生在学习语文中受益匪浅。

    柳小地处“潍坊母亲河”白浪河西岸,历有求知重教的优良传统,当地人民勤劳,民风淳朴,千百年来以坚实的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教育誓言。柳小的前身为成立于1908年的“柳疃学堂”,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学校以幸福教育为核心理念,在原有“幸福五部曲”基础上,经总结、凝练、提升,形成了适合学校实际和社会发展要求的新“五福”文化,积极打造“五福”特色教育文化体系,是高里教育的一张亮丽名片。柳小推行的“读写并行”三部曲是按照一天中三个时段,分别设置学习内容,并命名为晨读、午书和暮思。

    晨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先说一下第一部曲——晨读。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人的大脑在清早时最清醒,记忆力最强,针对这一特点,学校推出了“晨读一部曲”。每天早上学生到校,教室内就会传出琅琅读书声:或诵读课文,或诵读经典诗词、名句。晨读内容除了安排学生诵读课本中的精彩文章,还要诵读《语文主题丛书》里的经典段落、古诗文等。通过晨读,学生们既收获了书本知识,还养成了爱读书的好习惯。每到大课间,教室内、长廊下总能看到学生们捧着书本认真阅读的身影。为了让小学生把读过的经典词句积累下来,学校给每人发了一本读书成长册,里面不仅可以积累好字、好词、好句、好段、名篇等,也可以把自己的读书方法、读书心得、感悟等记录下来,教师会定期把“读书成长册”收上来看一看,评一评,展一展,赛一赛……现在,柳小的学生们不仅养成了爱读书的好习惯,他们的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也得到大幅提高。

    午书——学书则知,识学可以致远

    俗话说,“人生聪明写字始”,写一手好字对个人成长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为了让学生们都写一笔漂亮的汉字,学校在书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除了每周例行的写字课,还要求学生在中午时练字,这就是第二部曲,叫作午书。学校专门印发了午书的纸张,要求小学生做到端正坐姿,认真书写。还特别聘请了专业书法教师来到课堂中指导学生如何正确握笔,如何起笔、收笔,如何观察字的结构等,小学生练字亦有板有眼。学校还发动学生,自愿征订了《小学生写字》教材,练字用的作业纸则由学校统一印刷并免费下发。经过长时间的坚持,学生的书写在全街道可谓首屈一指,得到了领导、教师以及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暮思——立志宜思真品格

    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意思是说,学和思在学习过程中不能偏废。为了有效提升小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水平,柳小结合教学实际情况又设置了“暮思”,与晨读、午书共同构成了“读写并行”三部曲。对于“暮思”这一部曲,学校也是高度重视,全面推行,专门设计并打印了暮思卡,上面印有需要学生填写的内容,包括所书(篇)名、作者、其中的好字好词好句以及读后的感悟和收获等。每天下午放学,教师会给每个学生都发一张暮思卡,要求他们每晚把一天的收获写在上面。借助“暮思卡”,既提高了学生们的写作表达能力,养成了勤于思考的好习惯,又起到了练字的目的,提高了学习能力,真可谓一举多得。

    自从学校奏响“读写并行”三部曲以来,学生们每天徜徉在欢乐的书海里,驰骋在美妙的书法艺术中,沉醉在动脑思考的美妙中,不仅读写水平大幅度提高,学习面貌和状态也明显改观,由此带来的是学习能力的显著提升。

    随着“读写并行”三部曲的推行,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们不仅会快乐地学习,也会健康地成长,使得每一个学生受益终身,从而真正实现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高里街道大柳疃小学“幸福人生从柳小起航”的办学夙愿。

    (李玉明 崔海霞 王世友 牟彩霞)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高里街道大柳疃小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1/11/10/ZGJYB2021011110_b.jpg 10 中国教育报 11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