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改风采
2021年01月11日 星期一
创新开展劳动教育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河北省正定县弘文中学启用《农业技术》校本教材践行劳动教育
张辉 吴婷 李力
高二学生在弘文劳动教育基地参加劳动后收获满满返校园
高二学生在弘文劳动教育基地参加冬季农田基本建设劳动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弘文中学近日启用了《农业技术》(中学版)校本教材,并组织学生到劳动教育基地参加劳动,进一步深化劳动教育。通过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河北省正定县弘文中学为落实劳动教育,已将本校编写、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校本教材《农业技术》(中学版)发至初中、高中学生及全体教师手中。

    正定县弘文中学自1996年由资深校长吴传君创办以来,已发展成为占地200多亩,在校学生5000余人,教职工400多人,涵盖小学、初中、高中、教育培训、农业劳动教育基地的弘文学团。2006年被河北省教育部门评为“河北省民办教育明星学校”,2012年入选全国首批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建校之初,弘文中学就将“践行劳动教育”作为校训,醒目地镌刻在教学楼上。办学20多年来,弘文中学一直坚持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并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将劳动教育推向深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精心孕育

    校本教材惊艳出炉

    “实施素质教育,必须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地统一在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中,学校教育不仅要抓好智育,更要重视德育,还要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技术教育和社会实践,使诸方面教育相互渗透、协调发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美育列入初中、高中教学计划,并编写了音乐、美术等教材,但劳动技术教育、社会实践方面,仍缺少国家层面编辑的教材,各级各类学校的劳动技术教育、社会实践则因地制宜。正定县弘文中学以让学生参加家务劳动感恩父母、学习生活技能以自我服务为主,取得了一定成效。

    正定县弘文中学校长吴传君联系学校地处农村、多数学生都有农村背景的实际,凭着自己从教50多年的经验,提出了编写体现正定县地域特点、适合本校学生使用的劳动教育校本教材的构想——以农业技术为载体,对学生进行实实在在的劳动教育。他充分挖掘、利用学校师资力量,安排在农村长大、有多年农业劳动实践和农业技术经验的老教师完成编写劳动教育校本教材的任务。

    2018年冬,吴传君与主编教师拟定了《农业技术》(中学版)的基本内容框架,主要包括二十四节气、传统与现代农具、农田水利等常识和正定县主要的粮食、经济、蔬菜作物的栽培技术要点。2019年春,有关人员着手收集资料动笔编写,7月初完成了文字初稿,经在正定县工作多年的农业专家王幼辉审阅提出修改意见后,进一步修改而基本成形。

    2020年春,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学校与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取得联系,经出版社三审三校和主编教师多次精心修改之后,该书于2020年6月份正式出版。

    立德树人

    校本教材独具特色

    学校一切教育教学活动的立足点和归宿都是立德树人,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拾劳动教育的今天,尤其如此。

    正定县弘文中学劳动教育校本教材《农业技术》(中学版)(以下简称《农业技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从初、高中学生实际出发,秉持弘文中学“先学做人,后做学问”的办学理念,突出正定县这个北方农业生产先进县的生产技术特点。《农业技术》不论是讲解农业常识,让学生了解农作物原产、传播、耕作栽培现状,还是揭示中外农业发展史,并将丰富的理论知识、真切的实践体悟相结合,妙喻取譬,深入浅出,融思想性、常识性、人文性、文学性及趣味性为一体,可谓寓教于乐,寄学于趣,独具特色。

    《农业技术》中的农作物、农活技术、农谚故事独具正定特点,学生倍感亲切;引用的圣贤教诲体现着弘文中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色,学生心领神会。在接受农业知识技能的同时,激发学生热爱养育自己的桑梓之地,热爱培育自己的母校。这种朴素的感恩之情潜滋暗长,扩而大之,延伸到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祖国。

    《农业技术》以诸多农作物作比喻,讲到了人格的培树、品德的修养、人际关系的处理、甘于奉献的精神、勤劳敬业的人生态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潜移默化,如春风化雨般润物细无声,在濡染之中让学生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形成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品德。

    《农业技术》中列举了较多的古代圣贤及当代领袖,穿插了歌颂赞美劳动和劳动人民的诗词民歌。有廉洁奉公的大禹、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主持修建都江堰的李冰父子和发明创造坎儿井的智慧的古代劳动人民,更有新中国70华诞之际被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功勋模范人物……热情洋溢地赞扬这些为中华民族繁衍强盛而奉献的“筋骨和脊梁”,讴歌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满满的正能量激励着每一名学子的报国激情。

    《农业技术》还讲述了现代化农机具的创新创造、化肥农药的使用、农作物的新品种培育、高科技现代农业的各种探索,涉及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环保等许多学科知识。在农业技术实践中,学生将理论和实践、课内和课外融为一体,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索农业科学的求知欲。

    有了《农业技术》这本独具特色的校本教材,正定县弘文中学的劳动教育课成了真正的必修课。依据教材,系统地安排劳动课程,让劳动课课时有保证,课堂有内容,教师不盲目,学生有收获;遵循教材,科学地制定劳动课评价方案,提纲挈领,纲举目张,条理清晰,简单可行。正定县弘文中学的劳动教育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开辟基地

    劳动磨炼中培根铸魂

    理论联系实际,真正的劳动教育离不开劳动实践。为让学生在农业劳动中接受真正的劳动教育,吴传君校长早在10年前就开始谋划劳动教育基地。2018年,经多方努力,正定县弘文中学与正定正奇集团成功合作。经过两年多紧锣密鼓的规划建设,2020年3月,“弘文中学劳动教育基地”正式挂牌投入使用。

    位于学校正北3公里处的弘文中学劳动教育基地被乡间小路环绕,横跨永安、岸下两村,占地120多亩,集种植养殖为一体。种植园包括果园、菜园和农田。果园内苹果树、梨树、桃树等北方果树各自成块;菜园内豆角、黄瓜、萝卜、白菜等四季蔬菜按节气循环种植;农田里春种夏作秋收冬藏,小麦、玉米、大豆、谷子、棉花等各种农作物间作和套种。养殖园内喂养着猪牛羊等牲畜和鸡鸭鹅等家禽。四季瓜果飘香,早晚鸡鸣犬吠,弘文劳动基地一片田园风光。

    从去年秋季开学,弘文中学成立了劳动教育处,精心选拔有丰富劳动经验的劳动课专业教师,科学制定了劳动课教学计划。依据《劳动技术》教材,学生每周上一节劳动理论课。在专职劳动教师带领下,学生以班为单位,每学期轮流到劳动基地参加一周农业劳动,接受农业劳动教育,成为弘文教育的常态。  

    在农业技术理论课上,学生们认识了古今各种农具,了解了各种农作物,知道了农业生产的初步知识,明白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性。

    在劳动教育基地,学生和教师放下书本,走进农田,走进生活。师生一起在扎手划脸的玉米地里掰玉米,在秋日艳阳下挥汗如雨,翻地种小麦,推着小车在雨雪交加中抢收大白菜,抱着玉米秸秆粉粹为牛羊备饲料,提着饲料桶喂鸡喂鸭……学生们分清了韭菜和麦苗,学会了使用铁锨、手推车,汗水湿透的衣衫让他们懂得了“汗滴禾下土”的滋味,手上的血泡让他们体会了“粒粒皆辛苦”的含义。在除草施肥浇地中,“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铭刻在学生心里;在吃苦耐劳出力流汗中,顽强的毅力、节俭的意识、勤劳的精神融入学生的品格。

    “劳力劳心,亦知亦行”,到劳动教育基地参加劳动让弘文中学的劳动教育课真正落地生根。学生们在日记里把参加基地劳动称为“最难忘的经历”“最快乐的教育”;老师们欣喜地发现,从基地劳动回来后的班级,学生的思想行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懂珍惜知感恩的多了,更加勤奋更爱学习了;许多家长都说孩子回家后一下子长大了,感谢学校给了孩子锻炼成长的机会,还纷纷要求下一次劳动要和孩子一起参加。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一致认可让弘文中学的劳动教育收到了令人欣喜的效果。

    一套得心应手的劳动教育教材,一块让学生真正流汗出力的劳动教育基地,一个落地实施的劳动教育计划,一支有劳动经验的专业教师队伍,让弘文中学的劳动教育开展得有条不紊、有声有色。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劳动教育成为河北省正定县弘文中学的又一办学特色。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吴传君校长的领导下,全体弘文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践行劳动教育”这一新的办学特色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教育”这一办学特色相融合,与时俱进,努力前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张 辉 吴 婷 李 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河北省正定县弘文中学启用《农业技术》校本教材践行劳动教育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1/11/10/ZGJYB2021011110_b.jpg 10 中国教育报 11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