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改风采
2021年01月11日 星期一
年画载艺韵 文化始传承
——天津市西青区实验小学“杨柳青年画”特色课程建设剪影
李祖华
教师为学生讲解年画彩绘技法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天津杨柳青年画不仅是我国传统文化艺术瑰宝,更是一笔可贵的教育资源。坐落于杨柳青镇的天津市西青区实验小学,将杨柳青年画特色课程建设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抓手,作为传递中国“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学校把年画与情操德育相结合、与审美艺术相结合、与创新能力相结合、与动手劳动相结合,通过充分发掘杨柳青年画资源,已走出一条以杨柳青年画为核心、辐射多学科、面向全体学生的文化传承之路。

    扎根基础,年画走进课堂

    课堂是对学生普遍实施艺术教育的主渠道,要想让传统艺术保留并且传承下去,全体学生必须要通过课堂参与其中。

    2004年起,杨柳青年画就正式纳入到美术学科教学中,每个教学班两周一节年画课。学校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对教学内容科学地安排,一、二年级用蜡笔、油画棒、彩铅彩绘,三年级采用蜡笔、水彩相结合,四、五、六年级用水彩独立完成。孙静、赵群、高磊等教师的年画课及相关论文获得了国家、市、区级奖项。

    学校开设了风格独特的“杨柳青年画彩绘室”和“年画艺术手工活动室”,学生可选修年画扇面、泥塑、剪纸、十字绣、景泰蓝年画等20余种选修课。杨柳青年画不仅是刻在板上、拓在纸上,还能画在书包、手绢、风筝、灯笼甚至螃蟹壳上,创造性很强。

    借助年画独特载体,年画课程还与其他课程相融合,丰富各学科学习形式。年画+语文课,编印了《杨柳青年画知识读本》;年画+音乐课,创编了《欢天喜地杨柳娃》《乐有余》等特色舞蹈;年画+劳技课,用吹塑纸、布艺做材料,使年画作品有了立体感;年画+英语课,编写了《杨柳青年画英语解说词》,通过“小小导游班”,向来到杨柳青的国际友人传播年画艺术。

    通过杨柳青年画欣赏课,学生们体会到画面背后的内涵,如《福善吉庆》作品反映了劳动人民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献寿图》体现了尊老爱老传统美德等。

    提高兴趣,校社共建培养学生责任心

    在学校的各个角落,处处渗透着艺术的传承。18幅巨幅杨柳青年画环抱操场,18个杨柳青年画娃娃,化身为18个体育项目运动员,表现着不同的运动知识。教学楼一楼大厅中央,以杨柳青年画代表作《连年有余》为背景的浮雕墙精致亮眼;二楼年画展室和年画艺术长廊,展示了杨柳青年画历史、种类和各个题材的年画代表作;楼内所有楼梯墙面,装饰了学生们创作的不同工艺年画作品,激发着学生参与年画传承的积极性。

    为了树立学生的责任意识,学校让宣传阵地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师生构思创作了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阳光体育”两大主题的宣传年画,多幅作品成为西青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宣传展牌的主题图片。学生们作为年画遗产的继承者和宣传员,又多了一份社会责任感,对培养责任心和价值观有重要意义。

    弘扬发展,年画教育赢口碑

    教育因年画而多彩,学校因年画而精彩。学校先后接待了美国、日本及我国各地众多教育团体的参观学访,年画成绩引称赞。2013年,在首届“中国杨柳青木版年画节”开幕式上,展出了40余幅学生年画作品,20名学生现场彩绘年画,成为年画节的一大亮点。2017年底,从各省市遴选出的8所学校参加全国中小学传统文化优秀成果展评,实验小学入选其中,中国教育电视台专题栏目《传承的力量》首站就来到学校拍摄年画传承活动,并在春节期间进行了播放。2018年,教师和学生代表受邀参访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并赠送了学生的年画作品,学校的景泰蓝、剪纸等年画走出了国门。中国教育电视台、天津电视台、《天津日报》等众多媒体多次报道学校年画传承成果。

    杨柳青年画的传承是可持续发展的过程,学校教师发挥着自己的聪明才智,用杨柳青年画独有的文化魅力滋养着学生的心灵。在今后的教育实践中,学校会继续坚持本土特色,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精髓相结合,不断为传统艺术课程注入新的活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天津市西青区实验小学校长 李祖华)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天津市西青区实验小学“杨柳青年画”特色课程建设剪影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1/11/10/ZGJYB2021011110_b.jpg 10 中国教育报 11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