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4年02月17日 星期六
家访献爱心 传递新希望
本报记者 王志鹏 通讯员 关云瑞

■2024新春走基层

    有风、有光,春节前难得的一个晴好日子,家住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王庄镇东南村的陆毅忙不迭地晾起细细长长的红薯粉丝。

    在别人眼里,这就是寻常的农产品,买一把不过十几元,可对就读于安徽绿海商务职业学院的陆毅而言,它是一大家人的收入来源。家里,爷爷身患残疾、奶奶双目失明,爸爸12岁起就接触粉丝制作手艺,靠种地和打工支撑起了整个家庭,自己从小就帮家里干活,今年寒假也不例外。

    忽然,陆毅接到学校的电话。“明日学校领导过来慰问,可好?欢迎欢迎!”放下电话,他有些蒙,去年10月,在一次“党委书记、校长早餐会”上,老师得知他的家庭情况,说了句寒假去你家看看。那时,陆毅以为老师只是随口说说,没想到真来了。要知道学校地处合肥,离自己家有200多公里远。

    第二天,安徽绿海商务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孝云一行来到陆毅家里说:“陆毅在校期间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演讲比赛、新年晚会等活动,担任班长、学生会干事等职务,老师和学生们都很喜欢他,前不久被评为2023年‘优秀星青年’,今天我来这为他颁发‘星青年励志奖学金’。”

    奶奶闻言激动不已,连连道谢:“孩子自从上了绿海学院,人变得开朗多了,感谢学校的培养!”

    陈孝云看到屋里屋外摆放了大量加工好的粉丝,关切地询问了家庭生活状况和粉丝生产销售等情况,然后问陆毅:“你在数字商贸与直播学院学的是市场营销,有没有想过怎么营销家里生产的粉丝?”

    陆毅想了想,说:“我有个‘三步走’思路,先走出去到学校学习本领,然后带着知识与能力回来造福乡亲,最后再让家乡特产走向全国。但是具体怎么做还没想好,毕竟我才大一,刚上半年学。”

    陈孝云顺势提点道:“销售粉丝,不能仅销售粉丝,还要打造品牌文化,用故事吸引消费者,用品质留住消费者,可以在这方面多想想。”边上,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娟说:“现在的陆毅,让我们看到了这个家庭的希望,也看到了我们村的希望。”

    望着屋里屋外加工好的粉丝,望着不远处大棚里堆放的红薯淀粉,陈孝云沉思片刻,对一旁随行人员说,统计一下,看看学校能帮忙购买多少斤粉丝,解决陆毅家的燃眉之急,另外要利用好学校的直播平台,在陆毅上实训课时,让他带着自己家的产品上直播间,锻炼所学。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