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9月26日 星期二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打造“星火矩阵” 讲好党的创新理论
张晨晓 韦庆昱

    ■新时代 新职教 新征程(江苏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讲好党的创新理论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面临的重要课题。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打造“星火矩阵”,在讲好新思想、传播新理论中发出青年之声、讲出青年味道,成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堂前燕”。

    以师生共同体打造“星火大联盟”,在学深悟透中讲出真理的“原味”

    教师聚势,推进“星火讲堂”讲师团建设。做好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关键在人、在队伍,只有队伍强起来,理论宣讲工作才能强起来。2020年以来,学院探索创建多层次、广覆盖、专兼结合的“星火讲堂”理论宣讲队伍,邀请学校党委书记、理论专家、企业劳模、社区基层干部、思政教育骨干走上讲台,为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增强师资队伍力量。讲师团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定期开展理论培训、集体备课、教学研讨、教学展示等活动,在学思践悟上用真心、动真情,将党的创新理论原汁原味地传递给广大青年学生。学院2名讲师团成员被评为常州市“龙城先锋师资库”党课名师。

    青春赋能,搭建“青年学习社”成长平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为抓手,搭建“1+N”宣讲阵地,聚焦青年理论素养,融合红色资源、时事热点、职业发展,定期开展专题学习。通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导师“亲授课”、台下潜心“研”、课上认真“听”、课后及时“用”,推动“青年学习社”成为青年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加油站”。创新开展“新青年”说——大学生讲中国故事、“新史尚”说——迎建校65周年微视频等品牌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青年学生从思政课教学的受益者成为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者,在“学”与“讲”中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用青春之音讲中国故事,以青春之行传中国声音。

    用“星火微讲堂”传递时代强音,在融会贯通中讲出理论的“趣味”

    做强“星火讲堂”宣讲品牌,让理论宣讲“走新”更“走心”。精心设置宣讲内容,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用微宣讲传递时代强音,让宣讲接地气、有情感、有温度。重点突出“专题式”+“菜单式”,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一是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专题式”宣讲,增强理论宣讲深度。2023年以来先后为全校师生带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立志做新时代好青年》《“两个结合”: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根本所在》《以青春之力托举中国式现代化》等系列专题讲座30余场。二是根据不同群体、不同需求,打造“菜单式”宣讲服务,延伸理论宣讲广度。选派思政骨干教师深入二级学院、企业、社区,提供个性化“定制”宣讲服务,先后赴常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常州市五星街道谭墅社区、江苏兰陵化工集团开展理论宣讲20余次,受众千余人。

    烹好“互联网+思政”“三道菜”,让理论宣讲“有滋”又“有味”。拥抱数字科技,“开胃菜”“云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触“屏”可及。突破时空限制,既有“你讲我听”的面对面式宣讲,也有“线上+线下”“屏对屏”云宣讲,先后开启“云端思政大课”“云党课”20余场。打破课堂围墙,“主菜”“金微课”让互联网优势成为理论宣讲破圈的变量。以江苏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示范点项目“金课引领助推思政课改革”建设为抓手,有序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四门“金课”上线慕课、职教云系统,在线服务学员万余名。契合交互需求,“甜点”“星火之窗”让理论宣讲通过网络更好地传播。依托新媒体“短、平、快”特征,开设“星火之窗”微信公众号,善用“网言网语”,推动“青年化”阐释,发挥交互性网络平台优势,让理论宣讲“活”起来,平台点击量超10万。学院教师作品获得江苏省高校网络思政“金微课”(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二等奖、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思政微课大赛在常高校初赛一等奖等荣誉。

    让“星火新实践”融入社会大课堂,在躬行践履中讲出思想的“鲜味”

    打造“行浸式”思政课,让学生在“学”上走深走实。首创“行浸式”思政大课堂,实现阵地“下沉”,分类打造乡村、企业、纪念馆、社区等宣讲场景,把宣讲台搬到田间地头、村社广场、工厂车间,让思想照进现实,打造出理论阐释与时代故事一体化展现的沉浸式体验。先后带领学生走进湟里镇西鲁村、荷花池街道、常州戚墅堰机厂、“两湖”创新区规划展示馆、太湖湾耕读大学堂等地,开展“行浸式”思政课20余次,在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联动中,营造出“人人学理论,处处是课堂”的浓厚氛围,使青年学生在实践中读好国情书、基层书、群众书,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学院第一党支部“行浸式”现场微党课“师生同行 三线并进 学深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获江苏省最佳党日活动表彰。

    汇编“星火汇萃”,让学生在“干”上见行见效。广泛开展“学深悟透二十大 ‘青言青语’传党声”主题实践活动,遴选优秀学生理论学习成果、实践成果汇编成集,以成果为导向,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让理论“入耳、入脑、入心”,学生“真懂、真信、真用”。从“青年听”到“青年说”,组织策划“青说二十大”信仰公开课活动,遴选《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等学生作品在新媒体平台传播,广受点赞好评,尽显新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真理力量。

    (张晨晓 韦庆昱)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3-09/26/06/ZGJYB2023092606_b.jpg 06 中国教育报 7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