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9日 星期五
泰山学院
以“三个聚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张秀英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泰山学院锚定“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三个聚焦”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答好新时代教育答卷。

    聚焦理论武装

    夯实思想根基

    “要坚持原原本本学,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学校第一时间制定主题教育学习工作方案,对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目标任务、学习书目、学习形式、效果检验等提出明确要求,确保理论学习灵活多样、扎实有效。

    学校领导班子率先垂范,积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以及《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举办了三期读书班,全体处级干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等内容进行了认真学习研讨。组建了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优秀博士、优秀党员干部组成的宣讲团,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宣讲工作,引导师生系统学习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者、传播者和实践者。900余名党员干部制订了个人自学计划,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和“灯塔—党建在线”等线上学习平台,随时随地开展学习,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学校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将主题教育融入学生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通过专题党课、主题党日、国旗下的演讲、“最美基层毕业生”评选、西部计划志愿者风采展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在学思想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强党性中擦亮青春底色,在重实践中展现青春担当,在建新功中放飞青春梦想。

    聚焦调查研究

    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师生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聚焦学校改革发展的难点、堵点以及师生关心的热点,做到调研选题与当前学校中心工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这是泰山学院在《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中对调查研究提出的明确要求。学校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发布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方案,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力求破解发展难题,实现师生期盼,擘画好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生动实践。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行动起来,结合分管工作领域和学校发展实际,着重围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干部队伍建设等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确定选题、展开调研,破解学校高质量发展难题。

    截至目前,学校党委班子成员牵头10个调研课题、处级干部确定110个调研课题、党支部书记确定78个调研课题;学校党委明确23项检视整改事项,各基层党组织明确近百项检视整改事项。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深入师生员工,察民情、解民意,在条件保障、工资待遇、绩效分配、校园安全稳定、干事创业环境营造等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上,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努力打通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堵点”,办好一批惠及师生的实事,让主题教育的成果更加可感可知、暖心惠民。

    此外,学校领导远赴重庆理工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鲁东大学、山东工商学院、潍坊学院、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等高校考察交流,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办学治校的先进经验。深入山东大汉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巴富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难题,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赋能泰安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

    聚焦实干创新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学校党委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将主题教育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领航工程、提升党建质量的铸魂工程、服务师生的暖心工程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工程,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

    学校党委紧扣主题教育“实干担当促进发展”的要求,结合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确定了“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创新举措清单、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清单等实事清单,以台账式、销号制推动整改,着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实施中青年教师能力水平提升行动,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搭建协同创新中心、中小微企业技术服务中心、劳动教育研究中心等平台,推动校城深度融合。规范干部学习培训、监督管理、选拔任用制度,建立健全干部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出台服务地方评价方案,激发二级学院服务地方新动能。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打造校社协同育人共同体。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优化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体系。强化监督,推动各二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标准建设文旅楼,大力推动数字校园建设和智慧教育,改善办学条件。全力推进天平湖宿舍区集中供暖和自来水直供改造,改善教职工居住环境……百余项创新举措正在稳步推进,一桩桩惠民实事正在落地见效。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学校处处洋溢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勃勃生机。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泰山学院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着力提升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入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张秀英)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