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1日 星期四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
深化内涵建设 培育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邹荣 江淼 付晓燕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坚持“强基础,重实践,求创新”育人理念,狠抓育人质量,强化科研创新,彰显专业特色,深化内涵建设,着力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精准专业定位

    完善课程建设

    “要做好专业建设,就要精准预判专业发展趋势,坚持内容满足需求导向、标准导向和特色导向。”武汉设计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院长刘子铎介绍,作为一所地方性高校,学院重点发展与区域经济社会密切相关、有一定学术积淀的专业和学科,围绕武汉市“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集中力量打造食品领域相关特色专业,开设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和食品营养与健康4个本科专业。

    为了更好地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领域内紧缺人才,学院在“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中,广泛开展行业人才需求调研,特邀省内知名企业家、工程师、专家学者等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梳理各专业核心课程体系,制定符合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依托湖北省“荆楚卓越工程师协同育人计划”项目,与中粮家佳康湖北有限公司、黄鹤楼酒业有限公司等28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教师通过走进企业,了解企业生产存在的实际问题和技术需求,让教学、科研更加切合实际;学生通过走进企业,强化行业认知、完成实习实践,既丰富了知识,又增强了动手能力。

    经过多年的校企合作积淀,学院还探索出以实际应用为主线的“一核三阶”多元化特色教学模式。“一核”即用课程思政塑造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三阶”即在课程的第一阶段采取“案例设疑—案例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步骤,将现实问题贯穿理论教学全过程,让学生带着问题检验知识、运用知识;第二阶段“以项目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鼓励学生走进实验室开展综合实训、创新创业实训等训练项目,不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第三阶段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根据学生学业差异展开线上补充教学,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扎实的课程教学让专业建设初见成效,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十四五”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培育)学科、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食品科学与工程教研中心获批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食品工艺学”获批省级一流课程。学院同时承担了省级重点(培育)学科建设、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荆楚卓越工程师协同育人计划项目等诸多学科专业建设项目。

    强化教师培养

    提高师资水平

    教师是教学工作的根本,也是育人的关键。学院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本着“培养、引进、共享”思路,积极开展教师培训、教学改革、学术交流等工作,用常态化、制度化的培养培训机制,助力教师成长发展。学院现有专职教师均为硕士及以上学历,高级职称占68%。

    学院重视“双师”素质建设,持续优化教学团队“双师”结构,将“双师”素质与岗位聘任、职称评审、管理考核、项目推荐等挂钩,鼓励专业教师竞相提升理论教学水平和实践教学水平,充实“双师”人才队伍,提升应用型师资水平。

    此外,学院还大力支持教师科研创新,围绕武汉市“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将教师课题凝练为功能食品、精酿啤酒和小龙虾饲料研发三大板块,顺利解决科研“课题抓手”问题。教师以课题为纽带,跨学科组建科研团队,取长补短、形成合力,科研方向逐步聚焦,科研水平稳步提升。

    师资素养的提高不仅带动了科研活力,也反哺了课程教学。教师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学生实践教学内容,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又能为教师提供更多可参考的科研数据支撑,学院教学、科研“双融双促”形成良好育人生态,催生了一系列喜人成果。

    目前,由骨干教师主持的“湖北传统发酵食品传承、革新与产业化”“食品生物技术”“小龙虾产业应用技术”“小龙虾新型饲料研制及产业废弃物利用”等4支团队获批湖北省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省级科研项目29项,教师发表教科研论文207篇,学院发展稳步前进。

    突出实践能力

    彰显育人特色

    学院立足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将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构建“基础实践教学—专业实践教学—综合性与创新性实践教学”三层次的实践教学内容体系,搭建“实验室—科研平台—实习基地”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平台,确保实践教学效果。

    学院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让学生在各类竞赛评比中增进专业认同、增长知识、提升能力。近年来,学院获批国家和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训练项目70余项,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近30篇;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中获国家奖项35项、省级奖项74项。

    优异的成绩使学院获得了良好的育人口碑和社会认可度。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常年稳定在93%左右,连续5年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学生历年硕士研究生录取率也稳定在20%左右,每年都有不少学生被国内“双一流”高校录取,更有学生通过竞赛激发出科研潜力,继续深造获取博士学位,扎根全国高校和科学研究院为祖国的教育事业与科研事业作出贡献。

    学院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和实习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精神和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2019年,26名学生参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食品安全检测工作,检测食品9000批次,保障了近15万人次的用餐安全,多名学生被评为军运会“优秀志愿者”。毕业生郭赵瑞三年如一日地活跃在志愿服务领域,被授予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周俊萍因突出的科研能力和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荣获湖北省第七届开拓创新类“长江学子”;陈开敏响应国家号召返乡创业,带领100多户家庭脱贫,获江西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赣州市乡村振兴带头人等荣誉。

    “‘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面向的是职业群和行业,他们既要懂技术又要有知识厚度,还要有创新能力。”武汉设计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文芳表示,学院将继续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紧紧围绕“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不断完善专业建设规划,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专业内涵建设,将优势专业同社会急需行业、重大项目等对接,为党和国家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栋梁之材。

    (邹荣 江淼 付晓燕)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