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30日 星期二
济宁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用好红色文化资源 构建思政育人体系
朱民强

    红色文化资源蕴含着丰富的思政育人元素,具有强大的思政育人力量。将红色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对创新育人模式、拓展育人途径、提升育人质量具有重要的价值与作用。济宁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秉承“明德、仁爱、博学、至善”的校训精神,用好红色文化资源,构建思政育人体系,提升思政育人质量。

    坚定红色文化育人理念

    夯实思政育人体系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面把握思政育人一般规律及新时代思政育人新挑战、新要求,多措并举,坚定红色文化育人理念,明确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功能,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红色文化育人队伍,夯实红色文化育人的基础,推动红色文化资源铸魂育人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科学探索“党建思政三结合发展模式”,充分挖掘思政资源为党建工作助力,打造党建思政“理论相结合”“实践相结合”“目标相结合”的三结合融创共同体,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的开创奠定了基础。举办思政专题课程培训会,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素养与授课水平,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更好地开展教学科研等相关活动。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改革实施,评选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4项,专业课教师、党务工作者、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协同发力,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开展思政工作,汇聚思政育人教育教学力量。引进“思政特聘教授”,通过举办讲座、“一对一”谈心谈话、定期思想汇报等形式,为青年教师量身定制成长发展规划,全方位引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组织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到羊山红色教育基地、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和雷锋纪念馆等地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实践研修活动,带领教师们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仰,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组织教职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到红色教育基地探寻红色印记,了解红色故事,感受革命氛围,赓续红色基因。

    打造红色文化课堂

    发挥思政育人作用

    红色文化资源在形式与内容上有着特定的物质载体与丰富的精神内涵,具有超越时间、空间的强大感染力与感召力,是高校扎实开展思政教育的优质资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思政课为主渠道,将红色文化融入课堂教学,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将知识的传授与信仰的传递紧密结合在一起,提升思政课堂教学育人实效,滋养学生的精神气质,激发学生的奋进力量。

    一是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从科学的理论指导、坚定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组织优势、坚实的群众基础、彻底的自我革命5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学生阐析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50多名党员发展到9100多万名党员的伟大历程,引导、教育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现实紧迫感担当时代重任。二是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就业咨询、法律咨询等全过程服务,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的实际需求,真正发挥思政育人功能。三是组织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儒家经典诵读演说活动”和“思政杯”大学生辩论赛等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引导大学生围绕红色文化资源进行科学的教学设计,用“年轻人的语言”讲述思政课,深化大学生对世情、国情、党情的认识,加强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提高学生学习思政课的获得感与成就感。四是组织策划“社科普及专家主题宣讲”系列活动,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等不同主题的讲座,以责任与担当为主线,将红色文化与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融合在一起,激发学生情感共鸣,达到思政育人入脑入心的实效。

    推进红色文化育人实践

    让思政课释放强大育人力量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是思政育人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红色文化资源本身就是实践的成果,将其融入高校思政育人实践教学,能够提升教学的实效性与亲和力。马克思主义学院着力打造红色文化实践教学基地,创新探索红色文化实践育人模式,用体验感悟的育人方式激发学生深层次的思考,在潜移默化中促进学生成长成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是打造校外实景党史教育基地,创新红色文化育人载体,为思政育人提供鲜活的素材及新路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VR党建思政教育实践中心”正在积极筹建,通过VR技术、虚拟场景等还原历史,让学生置身其中,感知光荣与梦想的交织、经历血与火的考验、沉浸式体验红色文化的魅力,促进大学生形成坚定的理想信念。开通微信公众号“马道功成”,借用信息化工具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活动,传播红色文化、感受正能量,利用信息化手段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育人价值,提升思政育人体系构建实效。持续推进网络育人理论研究,“新媒体场域中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构建研究”获批济宁医学院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培育项目。组织开展红色文化宣讲活动,2022年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开展了“同城大课堂”系列教学活动,经宣传发动、主题遴选、案例设计、教学展示、专家评审等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推选的“弘扬王杰精神 夺取战疫胜利”获评优秀奖。

    建设红色文化育人队伍

    汇聚思政育人动能

    教师是立教根本、兴校动能,是培养理想高远、信念坚定的时代新人的主体力量。将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育人体系,是教师应当承担的职责和任务。学院多措并举建设红色文化育人队伍,帮助教师凝聚红色文化育人共识,汇聚思政育人动能。

    一是着力提升青年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引导青年教师及时制定自身职业发展规划,积极参与各类培训,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教学科研能力。针对入职思政课教学岗位不足3年的青年教师,学院不定期开展“萌新磨课会”,组建集体备课团队,坚持“以老带新”,通过研究教学、聚集课堂、反思问题达到优化教育流程、教学方法、教学行为及教学模式的目的。二是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育教学技能。举办“现代教育教学技术与方法”等不同主题的专题讲座,提高思政课教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与水平,帮助教师提高备课、教学的效率。召开教学经验分享会,邀请优秀思政课教师作经验分享,带动思政课教师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打造思政“金课”。(朱民强)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