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高校新风
2023年05月22日 星期一
济南大学
实施高效能社会服务工程 彰显学校特色
刘珂珂 张伟

    山东开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泰集团”)在机械工程领域树立了良好的口碑,而被社会广泛关注的“开泰现象”与济南大学教授王守仁紧密相关。王守仁教授说,自2006年深入企业开始,他就注重从生产实际出发,用企业发展的眼光来分析,将抛丸与机械的生产比作“弹”与“枪”。王守仁教授开发的工程机械专用抛喷丸清理设备、海上石油钻井平台专用抛喷丸设备,极大地提高了企业产品的竞争力,也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缺,促使开泰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2008年以来,王守仁教授经产学研深度合作,使开泰集团年产值从200余万元提升到23亿元。现在开泰集团成为国内较大的金属磨料生产基地,其抛丸机设备与产品产销量已位居世界前列。

    王守仁教授是济南大学实施高效能社会服务工程中涌现的优秀代表。济南大学第四次党代会确立了学校发展思路和战略部署,高效能社会服务和高层次校企合作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济南大学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以服务国家区域战略需求为目标,构建校企合作新模式,进一步提高学校对社会和企业的贡献度,全方位融入现代化强省建设。

    济南大学提出要建设创新性、开放式、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社会服务是学校“冲一流”、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职责使命。济南大学把“扎根济南、面向山东、服务全国”作为长期坚持的目标要求,积极构建校地、校企合作新模式,推动名城名校融合发展,全方位融入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

    济南大学把增强人才培养服务能力作为社会服务的人才支撑与智力支持。主动对接济南市及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健全完善就业与招生、人才培养联动机制,推动产业、行业、企业、专业、就业“五业联动”,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社会适应度、条件保障度、质保有效度和结果满意度。推动建立以行业需求为导向的继续教育机制和高水平社会培训模式,持续打造一流特色继续教育品牌。鼓励各学院及有关单位面向社会依法依规开展线上线下非学历教育培训,提升学校教育引领力和社会贡献力。

    济南大学把增强科研转化服务能力作为社会服务的原动力。学校推进现有校企校地合作平台提质升级,推动一批专家教授深入行业企业,转化一批技术、共建一批项目、解决一批难题,年度横向科研到账经费突破2.5亿元,全力打造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济大样板”。聚焦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等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凝聚校内外资源,打造一批高水平新型智库,与区域龙头企业和产业链条关键企业建设一批开放式的校企协同创新平台和成果孵化基地。建立对接战略性产业和龙头企业的成果转化促进机制,提高对重大科研成果转化的奖励力度,为建设引领科学研究和产业技术创新的应用研究型大学打下坚实基础。

    济南大学把服务国家区域战略需求作为社会服务的着力点。学校不断增强与区域发展的融合度。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全力构建服务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强化城市大学特殊内涵和名城名校融合发展理念,将服务济南强省会建设作为“冲一流”的重要支点,提升与济南各区县深度合作的质量和效益,在走读生培养、人才共引共享共用以及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泉城实验室合作等方面深耕细作,培养更多符合济南新兴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创新人才。推动更多符合济南区域发展战略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更加精准服务济南“当好‘三个走在前’排头兵”的目标。全面推动工业设计、康养文旅、应急安全三个产教融合园区建设,形成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济南大学不断探索结合点,开放办学取得新成效。学校入选“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建设院校,获批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群项目5个。同政府部门、企业合作成立产业技术研究院61个,与70多个地方政府部门、22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签订技术合同1561项,实现科技成果转化146项,50余项智库成果得到省部级以上管理部门肯定性批示或被政府部门采用,学校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新增海外友好学校44所,赴海外学习交流师生1413人次,建立国际联合实验室1个。

    “我们要自觉对标对表,抓住关键、主动作为,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着眼山东省优势产业集群,整合资源要素,彰显学校特色,找准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切入点。秉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校地企业合作共赢’合作发展理念,实施高效能社会服务工程,不断提高学校的社会服务水平。”济南大学合作发展处处长卢旺说。

    (刘珂珂 张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济南大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3-05/22/08/ZGJYB20230522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