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信息化·智慧教育
2023年05月20日 星期六
中国计量大学
紧抓“老本行” 打造计量文化特色育人体系
量轩

    中国计量大学是我国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领域独树一帜的高等院校,始终坚持“牢牢抓住老本行”,以特色教育服务浙江省特色经济发展,把计量特色全方位渗透于学校文化建设全过程,在加强特色校园文化环境设施建设的同时,不断丰富学校精神的内涵,精心设计高雅的文化情境,创新打造校园文化精品,着力构建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不断强化计量文化育人功能。

    “精思国计、细量民生” 

    ——熔铸“计量文化”的核心价值

    在45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确立了“精思国计、细量民生”的校训,体现了量大人对“形成精思细量的职业行为习惯、夯实关注国计民生的社会责任感、升华以贡献国家质量振兴事业为己任的崇高使命感”的不懈追求。“计量立校、标准立人、质量立业”的办学理念、“严格严谨、求实求新”的校风、“尚德乐业、博学善教”的教风和“励志笃学、求真诚行”的学风,这些校园风气逐步凝结为强大的中国计量大学校园主体精神。

    “梦里多少计量,心中无限春晖”

    ——烘托“计量文化”的环境氛围

    明德楼、张衡道、方升路、梦溪道、嘉量大会堂、天问科技活动中心……这些富有特色的名字,大量使用了我国古代计量器具、计量科学家的名字和计量术语;校训石碑、教室里“一训三风”的立体刻字、图书馆人文长卷浮雕、各类人文雕塑,都充分体现了学校的校园精神和办学特色;日月湖畔的校名碑铭记了学校伴随计量事业发展的历史记忆;校园里随处可见拦路的铁权、石权与文化小品……校园里无处不彰显“计量文化”。

    作为国内高校的行业性博物馆,逸夫计量博物馆先后获批国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市场监管科普基地、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普教育基地、浙江省社科普及基地等。2022年,学校入选首批全国计量文化和科普资源创新基地。

    “严格严谨、求实求新”

    ——彰显“计量文化”的内在要求

    “一丝不苟”是计量文化的显著特征。学校坚持价值引领,深入实施文化育人工程,深挖校庆、开学典礼等重大仪式的文化内涵与育人功能,重点开展了凝练与弘扬学校精神、学校制度文化创新、学校形象文化建设等8个方面的80余项文化建设措施。

    从2009年开始,学校实施《学生行为量化考核管理办法》,将思政理论课与学生日常教育相结合,把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现和行为纳入课程管理,形成了特色化的学生行为考核体系。安全用电、搞好个人卫生、不迟到早退、不乱扔垃圾、不影响他人的正常学习和休息……看似琐碎的规定,却给学生们划下了一条基本的道德品质合格线,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教育。

    “修身励志为报国,心怀天下勇担当”

    ——打造“计量文化”的品牌活动

    构建特色校园文化活动体系,实施“精神文化培育工程”“校风教风学风培优工程”“景观文化优化工程”“文化品牌创建工程”等,形成“月月有活动,全年都精彩”的校园文化菜单。

    “中国文化节”获评第四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特色展示项目,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系统反映中国计量文化的原创音乐舞蹈史诗《千秋计量》自2018年开演后,逐步实现演出常态化,入选2023年度浙江省高校原创文化推广行动作品。每年5月,举办计量文化节,开展院士报告、嘉量讲坛、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等系列活动。2019年,学校创新开设手机端“量大文化导览”平台,结合VR虚拟校园实景和校园智慧地图导览,立体式展现计量史与校情校史。

    “激活历史记忆,增进文化认同”

    ——深化“计量文化”的育人特色

    学校依托“计量文化协同创新中心”载体,在计量历史文化研究、计量文化传播与服务等方面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工作。同时,面向社会大力推动计量文化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和教育普及。

    2007年,“计量立校 标准立人 质量立业——中国计量学院‘计量文化’”入选浙江省首批高校校园文化品牌项目;2011年,“传承计量文化,思量国计民生”获第六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一等奖;“‘精思国计 细量民生’——‘计量文化’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施”等3个项目入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此外,学校还依托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ISO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杭州)和“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推进跨文化交流与合作。

    学校注重“计量味”课堂浸润,建设了“质量管理学”“标准化概论”等特色国家一流课程、“计量学基础”“国际标准化”等浙江省一流课程,向社会输送了一大批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领域的专业人才,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量大力量。

    (量轩)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中国计量大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3-05/20/03/ZGJYB2023052003_b.jpg 03 中国教育报 4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