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改风采
2023年05月15日 星期一
济宁医学院
创新图情服务方式 助力学科创新发展
张琳

    七秩芳华,踔厉奋发。建校70余年来,济宁医学院图书馆立足基本服务职能,不断融合图情知识技术创新,推动服务职能的转型升级,在人才培养、信息素养教育、学科发展等方面贡献“图情催化剂”,尤其是以数智赋能升级信息服务,面向学科发展建设提供智慧情报服务,探索出营造学科发展良好环境的济医图情路径,全面助力学科创新发展。

    以图情教育深化资源利用,提升信息素养

    为满足学校医、教、研人员对有效科研文献信息的迫切需求,自1984年开始,济宁医学院图书馆启动文献检索工作,首先面向教师开展文献检索讲座,将“医学文献检索”课程纳入教学计划,面向全校学生开设文献检索课程,并逐步向各附属医院推广普及文献检索工作,进一步丰富拓展信息服务空间与维度。截至目前,在原有课程教学的基础上,又开设了“图书馆与信息素养”“信息素养与创新思维”“信息素养与论文写作”等5门课程,成为学校通识教育选修课中信息素养类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步形成必修与选修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课内理论学习与课外图情专业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教学模式。除此之外,每年开设春秋两季数字资源讲座,受邀为各附属医院提供文献资源利用及学科情报评价分析类讲座。持续开展的多种类型的信息素养教育,强化了师生信息意识,帮助师生树立起信息道德观念,提升了师生信息检索能力。

    以文献检索活化文献资源,夯实信息服务

    为满足学校医、教、研人员文献检索及科研课题立项与成果鉴定、查新需求,1992年,以任淑敏教授为首的团队在开展文献检索教学工作的同时,启动了科研课题科技查新工作。20世纪80年代,文献检索仅凭纯手工检索,90年代后期,逐步引进光盘检索和网络检索系统,提升检索效率。在先后经历手工检索、光盘检索及网络检索历程后,济宁医学院图书馆面向学校和济宁市辖区及周边医院持续开展科技查新工作,将信息检索知识与文献资源融合运用,为科研人员课题立项、成果鉴定、探索研究领域等提供可靠文献依据,不断提高文献资源使用效率,辐射社会科研需求。随后,济宁医学院图书馆相继开启了查收查引查重、文献传递等服务,逐步形成了集文献保障与利用于一体、校内服务与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较为完善的信息服务模式与体系。

    以数据信息凝聚智慧情报,助推学科发展

    紧跟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要求,围绕学校重点工作,济宁医学院图书馆启动学科情报服务工作,成立学术评价分析与研究中心,承担学校学科发展分析工作,以客观数据、多维信息、精准情报服务学科发展,提升区域科研能力。一是依托科研数据提供科研管理量化维度。结合文献资源检索优势、对比国内外期刊遴选评价标准,用数据证明,以事实说话,为科研管理部门提供客观翔实的科研成果数量及成果层级界定,帮助科研管理人员对科研人员、科研项目、科研团队进行评价,为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持。二是依托科研信息精准聚焦人才学术成就。围绕科研人员的成果数量、论文发表期刊及层级、作者贡献程度、学科归属、代表性作品等数量和质量双维度,对学术成果进行数量统计和质量评级描述,描绘科研人员学术画像,为学校提供引进科研人才学术成果鉴定、科研绩效定级、职称评聘所需科研成果对标等科研信息及分析,并为科研人才提炼学术成果信息,助力科研人员更好地展现个人学术影响力。三是依托学科情报有力驱动学科建设发展。施行常态化学科跟踪监测,精准定位学校学科发展,先后为学校及校内各二级学院提供近30份学科发展分析报告,厘清学校重点建设学科及发展态势,聚焦学科带头人,为学科发展决策提供可靠情报,成为积极有效的学科发展助力。济宁医学院图书馆学科情报工作在省内外图情领域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多次受邀在全国医院情报图书学术会议、山东省图情学术会议上作主旨报告,相关案例获得山东省高校图书馆馆员能力大赛服务创新案例一等奖。

    以知识情报展现智库力量,深化社会服务

    积极探索建立科学、规范的社会服务机制及模式,构建包括学科发展分析、机构发展竞争力、期刊评价等内容的决策咨询支持服务体系,出台社会服务管理办法,规范服务管理行为。为积极助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建设、面向多种需求创新性地开展管理决策支持服务。2023年,为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向深入,济宁医学院图书馆开展了期刊评价与社会服务,增加知识情报成效。学术期刊与学科建设具有学术共同体属性,济宁医学院图书馆针对不同期刊的办刊定位及层次,为学校主办的《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中华诊断学电子杂志》《济宁医学院学报》三种学术期刊进行核心竞争力分析与测评,基于期刊的载文数据及主流期刊遴选标准,围绕作者、机构、学科等内容构建期刊画像,为期刊合理定位、科学组稿提供决策支持,汇聚期刊优势学科的学术共同体向心力,助力期刊发展,同时也以期刊评价促进学术期刊对学科建设支撑力的提升。

    未来,济宁医学院图书馆将继续深耕资源沃土,创新融合图情发展,服务学校及社会教学和科学研究,向数据及知识中心迈进,逐步推动高校图书馆智库职能落地实践。(张琳)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