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09日 星期二
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北门小学
凝心聚力重发展 继往开来育英才
罗贤龙 叶卓玉
走进北小,遇见未来

    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北门小学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以立德树人为己任,践行“求知、求真、求实、求是”的校训,建设“七型”教师队伍,助力每一名师生都成为“最好的自己”。

    抓党建,重培养,淬炼教师团队

    教师是教育活动的主体,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学校根据开化县教育主管部门关于“七型团队”建设的工作部署,努力打造专业型、奋进型、学习型、创新型、守纪型、高效型、暖心型的教师队伍。

    规范学习守底线。学校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并开展形式多样的“5+X”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让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理念扎根到每一名教师心中,真正让每一名党员教师都学起来、做起来、强起来,争当教育教学工作的先锋模范。

    融入日常促提升。学校把思想政治工作与教育教学研究相融合,把党小组与学科教研组建设相结合,同时从思想和业务两方面助力教师提升。学校成立议事委员会、评优晋级决策小组等,让全体教师共同参与学校的建设与管理,赋予教师使命感、责任感与归属感。

    创设平台赋师能。学校努力为每一名教师提供上升通道和晋级机会。学校成立名师工作室,定期组织师享会,举办“青蓝联盟”活动,实施教师荣誉积分制等,通过任务和责任感驱动教师实现自我超越,利用榜样的力量激发教师成长的动力,让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共同成长。学校鼓励青年教师进入教学管理团队,提升教师综合素养。

    温暖举措润心田。学校建立影响力机制,定期为教师举办生日会,为青年教师提供“教师驿站”,让青年教师“居无所忧”,为哺乳期女教师配备“爱心母婴室”,营造了良好的校园生态,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

    倡清廉,重品行,整肃校纪校风

    北门小学紧扣“守纪型”团队建设,狠抓清廉学校建设。

    一是以“清廉+党建”为切入点,开展以“传承清廉书韵,做最好的自己”为主题的清廉教育品牌创建活动,让清廉入心,为“守纪型”团队筑基。

    二是以“清廉+监督”为突破点,紧盯职称评审、工程招标、新生招生、食堂管理等重要领域,建立“小微权力负面清单”,从制度上保障“守纪型”团队建设;同时,健全工会民主管理制度,成立校监会,深入推进教育阳光工程建设,让学校管理工作全公开、监督全方位、结果全透明。

    三是以“清廉+文化”为增长点,举办“清廉文化艺术节”,组织召开清廉主题队会、教师廉洁主题演讲、廉洁主题教育讲座;同时,在教学楼中建设“清廉文化墙”,展示学生的清廉主题作品;此外,在每年的读书节、体育节、美术节、儿童节、教师节等活动中,都融入各种类型的廉洁元素,把清廉理念根植于校园文化之中,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清廉文化的洗礼与熏陶,让清廉成为每一名教师自觉恪守的行为准则。

    学校把“守纪型”团队延展到家校共育中。成立儿童观察团,鼓励孩子参与学校的管理,对教师的行为进行监督;鼓励家长走进学校、走进班级,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

    强课程,重实践,提升学校品位

    北门小学强化“创新型”团队建设,鼓励教师依托当地资源,在课程建设上开拓进取,融入红色元素,开设红色课程,按年级、分学段从红色书籍、红色场所、红色故事、红色精神四个方面构建“红色印记”德育课程,创制精品课程“红种子”“美丽开化我的家”“寻根之旅”等,丰富了“正己”课程体系。

    学校传承和弘扬革命文化,以“红色文化”为主题,成立校史馆,建设主题微公园,创办“初心书屋”,打造红色长廊,并通过“体验+实践”“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红色文化主题实践活动,如红色舞台剧、课本剧、草坪红歌会等;组织师生赴革命旧址实地调研,打造红色研学手册,培养家国情怀;与浙西革命斗争纪念馆等场馆互联,通过“红领巾小课题”“红领巾讲解员”“寻访红色足迹”等活动,引领师生感受红色文化。学校思政课和红色活动多次被“学习强国”平台、“中国蓝新闻”、浙江少儿频道等媒体报道。

    提目标,重素养,托举时代少年

    北门小学坚持将学校的发展目标落实为助力每一名学生的个性发展。

    “活力课间”促进健康发展。学校保证学生在校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各班根据安排开展花样跳绳、足球操、跑操、广播体操、仰卧起坐等运动,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劳动实践”培养良好品格。学校每周开设一节劳动教育课,依托“开心农场”,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农场内,各年级均有一块劳动基地,由劳动教育指导员引导各年级制定劳动教育种植计划,组织学生认真开展劳动实践,分享劳动成果,同时评选优秀劳动班级等。学生通过亲身实践,体验播种、浇水、施肥、除草、收获、分享的快乐,在活动中提升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协作能力,培养吃苦耐劳的良好品格。

    个性课程强化综合素养。“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学校积极开展“1+X”课后托管服务,对学有余力的学生,学校充分发挥教师个人特长,开设魔方、跆拳道、书法、绘画、编程、阅读等个性化课程,供学生选择,以强化学生的综合素养。

    “做最好的自己,望更美的世界!”北门小学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务实重干,奋勇争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教育强国梦接续奋斗。(罗贤龙 叶卓玉)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北门小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3-05/09/12/ZGJYB20230509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