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09日 星期二
种下桃李和春风
——宁波外事学校艺术教育绽新姿
列闻 王惟珺

    在外事学校学艺术是一种什么体验?

    是沉浸在英、德、日、法等多国语言氛围里引吭高歌、翩翩起舞、深情演奏?还是接受教师一对一教学、手把手提升?在宁波外事学校,这些场景都是日常所见。不仅如此,学生还有诸多出国学习交流深造的机会。

    作为一所市属中等职业学校,宁波外事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教学追求孕育了国际化、多元化的办学模式,在宁波市乃至浙江省擦亮了育人品牌。

    天然优势

    外事+艺术

    宁波外事学校以“立足全球胜任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为办学宗旨,以多语种教学为依托,致力于培养面向宁波区域经济发展的外经外贸人才、学前教育人才和艺术人才,搭建了集升学、出国、就业于一体的人才“立交桥”通道。经过64年的探索和发展,宁波外事学校已成为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浙江省首批名校。如今,一所占地226亩、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学校矗立在宁波市海曙区。

    宁波外事学校拥有学前专业、TAFE专业、经贸专业、艺术专业四大专业群,其中,特色鲜明的艺术专业教育由2006年并入宁波外事学校的宁波市文艺学校主导,对外独立挂牌宁波市文艺学校。

    宁波外事学校(宁波市文艺学校)的艺术教育涵盖了音乐、舞蹈、影视表演、地方戏曲等专业,与波兰克拉科夫音乐学院、波兰华沙国立肖邦音乐学院、荷兰皇家音乐学院等国际知名艺术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是芬兰西贝柳斯学会宁波音乐艺术教育基地。

    “软硬兼修”

    名师+精修

    “外事学校改变了我的一生。”从莫斯科赶回母校参加外事师生交响音乐会的方瑾雯深情地说。进入外事学校学习后的这十年是她人生的“分水岭”,“妈妈说我突然就成熟了,学习、练琴都变得无比自觉。”方瑾雯目前正在莫斯科格涅辛音乐学院及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分别攻读小提琴演奏、音乐教育专业理论双博士学位。她指着脖子上深深的琴痕说:“在外事学校上高中时,每天凌晨四五点钟就起床练琴了,这个疤痕就是‘见证’。”当年,不仅有热心的宿管阿姨每天一大早毫无怨言地为她打开宿舍楼大门,还有教师心疼她冬天在外练琴太冷,悄悄给她琴房钥匙。回忆往事,方瑾雯的心里充满了感激。

    艺术大楼里凌晨四五点的灯光,成为外事学校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学校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心向善、志高远”的校训,围绕“艺德”(道德与素养)与“艺技”(技术与技能)“双目标”培养人才。对勤学苦练的学生,教师从不吝啬给予悉心教导和贴心关怀。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等国内知名艺术院校的教师言传身教,熏陶着这群豆蔻年华的孩子。“老师们每天都要练功两三个小时,我们作为学生就更不会偷懒了。”初一学生项思源师从学校艺术部副主任、奥地利萨尔茨堡国际钢琴比赛金奖得主、“海伦艺术家奖”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炎龙,初三学生李欣慧跟着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的教师程益君学习舞蹈。这两名学生表示:“老师都这么刻苦,我们也会跟随他们的脚步努力练功。”

    学校配置了147间琴房、17个排练厅、8间电钢琴教室,以及多功能剧院、影视戏曲模拟剧场(黑匣子)、小音乐厅、录音棚等完备的艺术教学设施,为艺术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支持。雄厚的师资和精良的装备,形成了学校艺术教育特有的“一对一”“一对二”小班教学模式,也促成了师生间深厚的情谊,让艺术得以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两条腿走路”

    文化+专业

    国内艺术院校招生考试不断加大文化课分数比重,学校也调整了艺术教育中的文化课教学,坚持“两条腿走路”。目前,艺术生的课程安排中,文化课占比高达60%,且多数艺术班级的班主任都由文化课教师担任。学校教研室副主任王文华介绍道,外事学校的高中学生和普通高中生用一样的教材,每天都要上文化课。学校还特地为高三学生开设了“第十节课”用于答疑和自习,还开有培优课,6科文化课的教师都会开课,学生根据自身情况自愿选修。“就算只来一个学生,我们也照常开课,老师就是要帮助他们‘搭梯子’‘翻窗’,实现他们的理想。”

    近几年,学校艺术专业毕业生凭借出色的专业功底、扎实的文化素养,一路前行,在国内外知名学府继续深造,英国伦敦大学皇家音乐学院、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莫斯科格涅辛音乐学院、爱尔兰皇家音乐学院、波兰克拉科夫音乐学院等海外知名学府都有学校艺术学子求学的身影。

    喜结硕果

    实力+口碑

    在多次代表宁波艺术团前往德国、澳大利亚、韩国、罗马尼亚等国交流演出后,“学生品德优秀、艺术素养高、演出能力强、升学率高”成为社会对学校的广泛评价。学校也因此收获了全国民族文化类示范专业点(甬剧专业)、浙江省社会文化艺术实训基地、浙江省首批中职特色优势专业建设项目、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等艺术专业荣誉。

    在学校对专业与文化教学均衡发展的重视下,近年来,学校共有150余名学生考入国内外知名艺术院校。众多毕业生就职于浙江省歌舞剧院、宁波市歌舞剧院、宁波交响乐团等演艺集团,还有部分毕业生在各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及大中小学校从事艺术管理、教育等相关工作。

    外事学校的白色弧形大门就像张开的双臂,热情迎接怀揣艺术梦想的学子。迎着三月的春风,耳畔回响着师生们恳切的话语,不禁令人想起三毛作词、齐豫演唱的《梦田》:“每个人心里一亩一亩田,每个人心里一个一个梦。一颗呀一颗种子……用它来种什么……种桃种李种春风。”宁波外事学校扎根艺术教育的沃土,种下了桃李和春风,绽放出独有的风姿。  

    (列闻 王惟珺)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宁波外事学校艺术教育绽新姿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3-05/09/12/ZGJYB20230509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