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27日 星期四
锚定内涵提升 聚力创新突破
——潍坊医学院推动医学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陈冬梅 谭婷

    作为山东办学历史悠久、办学特色鲜明的一所高等医学院校,潍坊医学院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服务“四个面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找准推进医学高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着力点,努力建设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高等教育。

    坚持全环境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潍坊医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始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学校以入选首批山东省高校“三全育人”暨全环境立德树人示范校为契机,加强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秉承“厚德载医、塑心树人”的育人理念,着力打造大环境影响、微环境浸润、中环境熏陶、内环境淬炼、外环境联动的全环境立德树人“生态圈”,整合学校、社会、家庭、网络教育力量,强化因材施教,分类发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构建具有潍医特色的“德医相融、双向贯通、多维协同”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格局,探索了价值塑造、知识探究、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形成了重医德、厚基础、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特色,先后培养了以谢立信、于金明、王睿3位院士为杰出代表的15万余名优秀医学人才,铸就了“沉得下、用得上、干得好”的人才培养品牌。

    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不断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高校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更加积极主动地顺应、契合、融入国家战略大局。潍坊医学院主动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民生急需相关学科专业,聚焦国家公共卫生特殊需求,建设了独具特色的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打造了引领全国和山东省医疗卫生改革的政策服务品牌。近年来,有53项政策建议被国家、省市有关部门采纳,承担京津冀鲁辽卫生发展智库联盟等课题。学校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难题,从科技创新中寻找解决方案,产出了一批高质量成果。其中“人脐带血清角膜活性保存液”将中国眼科角膜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治疗推向了世界前沿,获得我国眼科学界首项国家科技进步奖;聚焦奥美拉唑系列产品产业化核心技术难题,开发了原料药绿色合成、结晶产业化关键技术和与国际接轨的创新制剂技术;突破了坎地沙坦酯安全绿色产业化技术瓶颈和国外专利技术封锁;血管创伤腔内快速修复救治技术体系实现了灾难性突发事件造成的血管创伤的快速救治;干细胞体外再生的软骨成功用于病人关节软骨和耳软骨缺损修复;生殖医学实现人类辅助生殖技术项目的“全覆盖”;整合药理模式下中医药抗肿瘤研究及临床应用等,不断推进协同育人和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

    坚持引才育才留才兴才,多措并举激发干事创业动力活力

    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主阵地和集聚人才的“蓄水池”,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系统谋划推进人才培育工作,健全人才引育考核评价体系。潍坊医学院将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作为重点攻坚任务,实施高层次人才聚焦工程,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着力集聚一批学术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打造适应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要求的人才协调发展支撑体系。围绕创建高水平医科大学、增列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攻坚任务,全面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制定“人才工作二十条”,实施“人才特区”“一人一策”考核评价,着力引进“高精尖缺”创新人才和团队;深化人才“能上能下”“破五唯”改革,推行岗位动态管理,稳妥推进专任教师退转,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不行即转”的良性循环;制定教学研究型、教学为主型、研究为主型、临床型差异化职称评聘标准,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全面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动力活力。学校引育国家人才、泰山学者30余人,博士338人,15支队伍入选省青创人才引育团队,2支队伍入选省级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获“山东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人才培养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 

    坚持医教研协同发展,铸就医学院校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新医科建设背景下,作为医学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校,潍坊医学院在72年的办学实践中,秉承“乐道 济世”校训,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充分发挥医、教、研协调发展、协同服务功能,打造质量贡献导向的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体系。学校附属医院及毕业生在抗击非典、抗洪救灾、地震救援等重大紧急公共事件中,承担了大量的应急医疗和心理疏导等工作。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卫生博士人才团队10批165人次、潍医附院19支队伍1090人次、306名检验护理专业队员助力全国多地疫情防控,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分别发来感谢信。学校实施附属医院集群发展战略,注重打造辐射国家和全省区域医疗卫生服务的临床优势学科“高峰”,建设国家重点专科脑病科、骨伤科、重症医学科、神经外科、外科、肿瘤科,不断带动提升区域重大疾病诊疗水平。主动对接国家“双一流”建设计划和山东省“双高”建设计划,建成一批优势特色学科群,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临床医学(麻醉、感染方向)是省高水平学科,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5‰,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创建全国首家快速抗抑郁中心、麻醉创新诊疗中心、新冠感染后综合征门诊;加强联合攻关,主动服务黄河国家战略,牵头建设“黄河流域公共卫生风险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和“医药生物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目前学校已建有6个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在组织工程与修复重建、靶向药物递送、肿瘤精准诊疗、重大社会风险预测等领域形成独具特色的研究优势。

    踔厉奋发争一流,勇毅前行开新局。潍坊医学院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需求,聚焦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规范管理、重点突破、内涵提升、争先进位,努力在新时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征程中有所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陈冬梅 谭婷)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潍坊医学院推动医学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3-04/27/08/ZGJYB20230427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