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高校新风
2023年03月20日 星期一
潍坊医学院
创新“党建+”考核体系 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
王世群 马伟涛 谭婷

    潍坊医学院秉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党建理念,聚焦领导班子和干部“考什么、怎么考、怎么用”的关键问题,以“党建+”综合目标管理为抓手,健全党建责任、党员作用、干部选任、人才评价、绩效分配“五位一体”考核标准,构建党建与高质量发展“五个深度融合”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证。

    突出党建引领,树牢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导向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牢以师生为中心的政绩观,坚持将事业发展、师生满意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根本标准,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评优评先、绩效分配的主要依据,健全完善党建与党组织功能赋强、干部专业能力建设、教学科研改革、服务区域发展、人才培养创新的“五个深度融合”体系,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党建工作引领带动下,学校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获批山东省首批应用型本科高校、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首批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校园、全环境立德树人示范校,组织工作保障全局工作的契合度不断提升。

    突出政治标准,健全党建责任目标综合考核机制

    把政治考核放在首位,深入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工程”,细化干部政治素质和执行力考核指标,建立“正负面清单”。压实党建工作目标综合管理考核责任制,实行“一季度一调度、半年一汇报、一年一考核”党建督导。制定党建责任工作台账,与党委委员、基层党组织签订党建责任书,实施“责任清单化”党总支考核、“达标晋级”支部评星定级、“百分制”党员量化考核,从严抓好述职评议考核,构建“一台账+三清单+双考核+两评议”的综合考核体系。学校连续4年在全省高校党建考核中获得“优秀”,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4个,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5个、示范马院1个,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突出担当作为,健全重实干重实绩干部考核模式

    坚持政治标准,注重顶层设计,制定干部队伍建设五年规划,实施“四大专业能力”提升工程、青年干部“四个一线”培育提升工程,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干部常态化机制。建立常态化正向激励监督体系,为干部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松绑减负。坚持考人与考事相结合,突出实绩,综合运用干部考察、日常考核、重点考核、任职考察,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四位一体”的干部选育用管机制。注重结果运用,以考促效、以评促进,把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职务晋升、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构建多方位、多渠道、立体化的处级班子和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突出科教融合,健全人才引育考核评价体系

    围绕创建高水平医科大学、增列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攻坚任务,全面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制定“人才工作二十条”,实施“人才特区”“一人一策”考核评价,把人才工作纳入学院年度考核,着力引进“高精尖缺”创新人才和团队,构筑高层次人才汇聚高地。深化人才“能上能下”“破五唯”改革,推行岗位动态管理,稳妥推进专任教师退转,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不行即转”的良性循环。坚持“重品德、重质量、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原则,制定教学研究型、教学为主型、研究为主型、临床型差异化职称评聘标准,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全面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动力活力。学校引育国家人才、泰山学者30余人,博士338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等2人、省青创人才引育团队15支、省级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支,荣获“山东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人才培养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

    突出服务中心,健全差异化绩效分配改革制度

    对标山东省属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实施“党建+”绩效分配改革。发挥学院办学主体作用,制定二级学院、部门绩效分配意见,实施二次分配机制;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教学工作占60%,人才培养、学科与科研、人才与师资占40%;实施“一票否决”制,党建工作实效纳入绩效考核分配体系。坚持“小切口、大民生”,常态化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用心用力解决好学生公寓空调、入托入学、房产证办理、文体活动中心等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访企拓岗”带动精准就业帮扶,“诉求平台”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潍坊医学院将继续发挥好党建综合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深化“党建+”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激励担当作为,推动事业发展,努力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推动科教兴国战略、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潍医力量。(王世群 马伟涛 谭婷)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潍坊医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3-03/20/08/ZGJYB20230320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