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办好非学历教育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郑博 石龙

    利用好一流本科课程支撑非学历教育内涵式发展,统筹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意义重大。诞生于1948年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依托一流本科课程资源优势,从塑造非学历教育特色、构建高水平师资体系、提升非学历课程效果、加快非学历教育数字化进程、推进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创新发展等方面发掘非学历教育发展新领域、非学历教育发展新优势,促进学校非学历教育水平迈上新台阶,加快建设高效、灵活、开放、协调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用好一流本科课程

    助力高质量非学历教育体系建设

    一流本科课程涵盖所有本科专业类,既有“双一流”高校课程,也有大量地方高校特色课程,具有课程质量高、类型多样、参与范围广和示范效应强的特点。统筹一流课程与非学历教育融合发展,依托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融入非学历教育课程,能够塑造、激发非学历教育项目的新特色和新优势,助力非学历教育内涵式发展。学校积极在非学历教育活动中检验课程的实效性和是否能帮助在校大学生及社会学习者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努力做到让一流本科课程支撑非学历课程学习者的专业能力,非学历课程为一流本科课程提出工作中的痛点、经典的案例和基于实践的新鲜经验,继而在建设“双一流”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的过程中,实现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互相促进、创新发展,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优势学科提供持续动力。

    用实线上一流课程

    加快非学历教育数字化进程

    线上一流课程是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的“精品慕课”,在加快非学历教育数字化进程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学校认识到线上一流课程在非学历教育中的重要性,成立线上培训教育专项服务组,为有培训需求的企事业单位提供全流程线上培训教育解决方案,以精心组织、精准施教、精细管理的“三精”特色在线教育方式有序推动职工再教育工作,持续激发单位发展活力。学校始终秉持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教学理念,引导非学历教育培训班的参训学员在课前从在线教学平台观看学习与参训课程相关的“双一流”课程,让学员提前学习这门课的相关概念、方法等,在校参加非学历课程学习活动时带着问题来,有力提升学员对课程的接受程度,增强非学历教育的学习效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依托一流本科师资

    构建高素质非学历教育教师队伍

    “双一流”课程都是经过严格遴选产生的,能够体现主讲教师与课程团队过硬的专业能力,以及教师在课程创新方面主动对接国家战略、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需求的自觉性。学校一直注重教师队伍的培养发展,努力做到让学校资源为教书育人服务。一方面,针对非学历教育的师资需求,学校以“学者专家类”“党政干部类”和“企业实务类”相结合的“三三制”师资团队为依托,从一流课程的主讲教师与团队中挑选、引进高水平人才,打造一支高素质的非学历教育师资队伍。另一方面,学校科学整合资源,发挥一流教师优势,通过线上+线下师资培训、学生志愿服务、实地授课观摩等形式,扎实推进定点帮扶“教育强基工程”。此外,学校还组织教师赴盐津县开展英语学科“金课育人”系列讲座,百余名当地小学英语教师参加培训,先后举办“乡村振兴干部(人才)研修班”“财会人员业务素能提升专题培训班”“财政系统青年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等不同类别的非学历教育,持续提升受教育者的专业素质、职业技能及文化水平。

    充分整合资源

    开辟非学历教育教学新领域

    国家一流课程包含五大“金课”,除线上、线下及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还包括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及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五大“金课”在非学历教育中的有效应用,能够丰富非学历教育的教学资源,解决非学历教育实验教学“做不了”“做不上”“做不到”的实践问题,将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有机融合,帮助学员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操作实践融为一体,引导学员更深入地认识、理解并研究社会,获得更强的专业知识运用能力和实际问题解决能力。学校已经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9个,25门课程获评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学校不断深化“一体两翼”非学历教育办学发展模式,建立非学历教育教学管理体系及质量保障机制,结合非学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加强非学历教育项目设计、课程研发、教学组织,因地制宜、因课制宜地以虚拟仿真实验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等“金课”为抓手,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形成“非学历教育上下一盘棋,创新发展聚合力”的工作格局,着力激发非学历教育教学活力,开辟非学历教育新领域。与多家企事业单位达成人才培养、实习实践、产教融合、科学研究等多个领域的战略合作,创新“产学研培”合作载体,共创人才发展新局面。与多家单位座谈交流,主动调研地方对非学历培训教育工作的要求,探索尝试市场化办学,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郑博 石龙)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