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3年02月03日 星期五
天津师范大学利用寒假推进项目施工建设——
春节不打烊 工地不停工
本报记者 陈欣然

    ■新春走基层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天津师范大学,位于校园中部和南部的几片工地已经开工了。在冬日晨光中,崭新的建筑群显得气势恢宏。

    这是正在施工的天津师范大学“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实训基地”项目,一年前,该项目获批国家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优质师范大学建设项目,并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包括京津冀教师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京津冀国际中文教育交流中心、京津冀心理健康与社会治理中心等。

    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把车停在路边后,走进京津冀国际中文教育交流中心的施工现场,一边跟工地人员打招呼,一边熟练地查看工程质量、施工安全、项目进度等情况。

    “施工安全的各项保障措施都到位了吗?”“都已经到位了。”“工人的工资发放情况怎么样?”“都发放完毕了,您放心。”钟英华与工地负责人交谈着,并再三叮嘱务必要高度重视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此时,天津师大基建处处长赵进广也从附近工地赶了过来,跟钟英华一起对人员调配、物料进场等情况进行调研和指导。

    赵进广告诉记者,“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实训基地”项目建设一年来,几乎没有受到疫情影响,一直在持续不间断地施工,即使是中秋节也没有停工一天。学校通过校外储备进场人员、施工区域全封闭、材料车辆进场贴封条等方式,保障物料及时到位。今年1月初,学校决定,春节期间也不停工。“我们持续做好项目安全、质量管理工作,并科学组织施工,推进工程进度。同时开展送温暖活动,解决留守人员的实际困难”。

    据了解,该工程中的新建项目已完成全部土建施工。目前,除幼师培训中心外,其他建筑物正在进行室内机电安装及室外配套管网铺设等工作。春节期间主要开展室内精装修收尾及热力配套安装工作。“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推动天津教育在全国的知名度,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钟英华说。

    上午的调研告一段落,离场前,钟英华再次叮嘱施工人员,务必要科学管理合理规划,确保按期竣工;务必要精细化管理,严格控制项目成本。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