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3日 星期五
浙江省宁波市创新寒假托管方式,解家长后顾之忧——
暖心托管点亮多彩寒假
本报记者 史望颖

    ■聚焦寒假生活

    在这个“加长版”寒假,孩子们的假期怎么过,家长们的后顾之忧怎么解?过去的半个月内,宁波教育系统克服种种困难,多措并举为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双职工家庭等提供寒假托管服务。

    线上托管,家校情记录在云端

    1月2日,学生小王的父母有些犯愁,第二天夫妻俩就要正常上班了,正在高新区外国语学校上八年级的女儿已放假在家,不放心留她一个人单独在家,但又不知该如何解决为好。正在他们左右为难时,收到了班主任发在班级群的“学校举办假期线上托管的通知”,小王父母和孩子一商量,开开心心报了名。

    小王妈妈告诉记者,因为种种原因,老人没有与他们生活在一起,如果学校不开展托管服务,只能让女儿一个人待在家里,多少有些不放心。现在这样,上午半天线上答疑、跟着老师整理复习,下午自主学习、锻炼、休闲,晚上父母回家开展一些亲子活动。“不但孩子的作息更规律,学习也不用担心了。”小王妈妈说。

    高新区外国语学校副校长黄玉华介绍,今年寒假,不少家庭有子女看护需求,学校根据对师生健康的调研情况,结合实际,决定提供线上托管服务。托管时间自1月3日至1月13日(双休日除外)共9天,托管内容主要为假期线上学习答疑、学法和体育锻炼指导。经自主报名,该校共有1095名初中生参加寒假线上托管,参与率83.08%。线上托管以来,教师不但在学习和学法上给孩子们指导,也在生活和心理上给予关注。

    记者了解到,这个寒假,宁波部分初中也推出了线上托管服务,比如鄞州区的鄞州实验中学、曙光中学、春晓中学等都有类似服务。

    线下托管,提供丰富的素质拓展内容

    受疫情影响,宁波今年寒假参加线下托管的学生较以往少了很多,但依然有部分学校克服困难,提供线下托管服务,为双职工家庭或者外来务工人员消除后顾之忧。

    慈溪市城区中心小学的线下托管服务从元旦假期之后开始,到本周五结束,全校共有65名学生参加托管,托管日时间从8:00到17:00。1月11日,刚好轮到该校校长童建杰值班。早上7:30,童校长就站在校门口迎接孩子们的到来。“有的家长工作时间比较早,虽然我们是8:10才开始晨间活动的,但有的学生7:30左右就到了。”该校的托管服务分上午和下午,上午包括晨间活动、基本服务和素质拓展,午间休息后是基本服务和素质拓展,之后是点心时间、卫生整理和体育活动。基本服务包括自主作业、阅读、辅导和眼保健操,素质拓展根据当天参与托管的教师个人特长,视情况进行。参加托管服务的教师由学校行政班子和党员教师自愿报名组成,每天有一名校级领导值班管理。

    宁波杭州湾新区初级中学共有187名学生自1月3日开始到校托管,10多名教师主动承担托管服务。有一技之长的家长也报名参与到托管服务中,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素质拓展课程。作业辅导、益智棋类、名著阅读、电影欣赏、数字编程、书画艺术、旱地冰壶……学生在学校既做了作业,又有丰富的活动,家长们也能放心全力投入到工作中。

    暖心服务,让孩子假期温暖又充实

    今年寒假,宁波市教育局还推出了“四明云课堂”与“甬上问学”两项公益服务,丰富在家学生的寒假生活。这两项服务都有名师加持,学生足不出户就可以开阔视野、解疑释惑。

    “四明云课堂”由宁波市教育局素质教育五中心聘请各领域名家主讲,“甬上问学”由市教育局教研室组织各区(县、市)的名师团队进行轮值答疑。自1月2日,“甬上问学”平台开放以来,各区(县、市)的学科教师已回答近500名同学的问题。

    宁波市教育局此前在《宁波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安排优化调整》中就明确提出,各中小学(幼儿园)结束本学期教育教学活动后,应积极开展寒假托管服务,满足有需要的家庭子女看护需求,但不上新课。

    据了解,春节七天长假之后,宁波市教育局素质教育五中心之一的美术教育指导中心计划推出美育寒假服务,重点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提供绘画、美工等研学课程,用艺术浸润童年,以美育助力成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