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1日 星期三
郑州师范学院心理学国际联合实验室
以心理数据驱动学科创新
陈洁
签约仪式
研究团队

    目前,世界各国在心理学领域研究中采用跨学科、跨领域的研究范式,利用数据准确描述心理现象及规律,希望集中力量在认知与行为之间关系的研究上实现重大突破。2016年8月,由郑州师范学院和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共建的心理学国际联合实验室正式开放运行;2018年6月,德国希尔德斯海姆大学和韩国Hanbit精神康复医院加入共建协议;2019年4月,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教育学院加入共建协议。实验室秉承“立足中原、胸怀全国、面向世界”的精神,正在努力成为中原地区重要的心理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基地。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河南省作为中原地区经济大省,经济转型正在经历着从生产为主到消费为主、从工业为主到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包括金融、教育、旅游、养老等)为主、从劳动密集型到知识密集型的转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第三产业及现代服务业是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必经之路,是一场伟大的实践。如何从特定群体的生理、神经特点和认知需求出发,多方位、多层次满足个体需要?如何把握群体的消费行为,用科学思维、新视角、新观念提升群体对新兴产业的认知能力,走出适合地方的创新发展之路?如何为社区发展提供宏观和微观策略?……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以心理学为基础的跨学科研究作为支撑。

    “河南省处于经济及科技高速发展时期,社会矛盾趋于复杂,社会应激事件增多,心理危机、恶性事件与精神疾病呈逐年上升趋势,社会心态和精神健康面临威胁,这为心理数据的获得创造了特殊的人文环境,更带来了对心理学研究成果转化的强烈需求。”实验室主任晋争教授说,“在‘黄金发展期’与‘矛盾凸现期’并存的背景下,心理研究涉及幸福感、国民心态、人际关系、心理预警与应急支持体系,这可以为正确认识经济转型中一系列矛盾尤其是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人际之间的矛盾提供行为数据支持,并为矛盾的解决提供决策参考。”

    实验室目前在心理数据处理、区域性常模建立、虚拟仿真平台建设和教育信息技术研发等方面具有优势。研究团队在晋争的带领下,针对社会应激与心身交互的作用机制、群体和个体行为的预测机制开展基础研究,提供了预防和识别心理疾患的工具、认知干预技术和宏观管理决策建议,建立了动态心理监测数据预警系统,并基于此进行心理学应对路径探索,阐明社会行为背后的心理机制,在提高群体的社会行为效率、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方面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有价值的实证参考,同时为心理测量工具的社会应用和临床应用打下了一定基础,也为心理测量工具的本土化提供了经验。

打造双驱动型国际合作模式

    世界各国的现代化都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物质现代化,第二阶段是制度和精神现代化。在第二阶段,人们更关心自身发展,对学习、体育、休闲娱乐更重视,学习型社会逐渐形成。发达国家和地区在经历了第一个阶段之后,心理学发展水平与其经济、科技、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即更加重视理论和成果在促进社会治理与社会发展上的应用,以及在解决科技发展与民生改善之间矛盾上发挥的作用。

    学校副校长蒋丽珠表示:“如何使心理数据研究在学习型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新常态下助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也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国际联合实验室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心理学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依托心理量表开发、行为的认知模型与机制、精神健康与心理干预、认知科学的理论研究、大数据与行为预测等多维研究方向,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创新科研特色,促进和引领心理学成果转化。实验室以国际化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心理学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双驱动型国际合作模式,发挥世界高水平研究机构对领域和区域国际科技合作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平台+人才+项目+合作”四位一体发展模式

    实验室占地总面积1120平方米,下设脑电实验室、感统训练室、虚拟现实实验室、精神评估与测量室、行为观察与分析实验室、大数据智能处理室等,拥有Web of Science核心、EBSCO、PsycInfo等资源的电子数据库,拥有包括脑电分析仪、虚拟仿真实验系统、Salimetric分析化验平台、Tobii Pro Glasses眼动仪、大数据分析处理系统和高性能服务器等仪器设备资源总值1100余万元。研究平台在省市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先后获批建设河南省心理数据科学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心理危机监测预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杰出外籍科学家工作室、郑州市行为与认知科学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郑州市网基心理研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

    实验室在国际合作的基础上实现资源共享,组建跨学科团队,中方研究团队与国外24个国家和地区研究人员合作,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近50篇,平均每年组织、参加线上线下国际学术会议和研讨会20次。中外联合研究团队主持国家科技部门国家基地和人才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国家教育部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国家教育部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河南省重点研发与推广专项(科技攻关、软科学研究)、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等项目。团队的研究成果获河南省政府部门科学技术合作奖、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河南省自然科学学术奖、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奖项。提出的对策建议多次被各级政府部门采纳,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等实体成立了产学合作联盟。与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及国外共建方开展联合培养博士、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工作。

    对于实验室今后的建设与发展,郑州师范学院校长孙先科认为:“科学研究应该服务于社会和国家的需要,科研工作者应该响应党的号召,实验室将继续加强科研队伍建设,推动成果转化,为实现美好生活、美好社会、美好世界的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陈洁)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郑州师范学院心理学国际联合实验室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3-01/11/08/ZGJYB20230111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