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1日 星期三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
突出四个“抓好” 建设清廉学校
陆军 陈诚 苏婷婷

    清廉学校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坚实保障,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践行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要求。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南职”)在全面推进清廉南职建设过程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风优良、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为目标导向,着力突出四个“抓好”,重点在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建设工作任务、构筑建设工作压力、营造建设良好氛围上下功夫,打造并形成清廉学校建设南职范式,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建成广西高职院校首个廉政教育基地,接待区内高校师生参观学习3万余人次,辐射带动高校及南宁市加强廉政教育。新增建成“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入选广西全区高职院校“三全育人”典型学校十大优秀案例,被确定为广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项目3个,一人荣获第七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奖。

突出抓好组织领导

落实清廉南职建设主体责任

    落实清廉南职建设主体责任,建立推进清廉南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由其他校领导担任副组长,加强对清廉南职建设的组织领导。设立推进清廉南职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党委副书记担任,成员包括学校纪委委员、学院党委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把全校的工作重心转移到清廉建设上来,形成全校上下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2022年,学校先后召开3次清廉南职建设工作推进会,对深入推进清廉南职建设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进一步提高全校上下政治站位、思想认识,并采取迅速行动。

突出抓好任务分解

细化清廉南职建设工作任务

    把清廉建设项目化、任务化,明确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健全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四大任务,确定坚持对党绝对忠诚等17项具体任务,细化责任校领导、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形成《大力推进清廉南职建设实施方案工作任务分工》。以廉政教育基地为主阵地,以“清廉文化长廊”“清廉文化园”为载体,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打造以中国和其他东盟国家廉洁谚语为特色的廉洁文化园,以廉洁剪纸为主要元素的办公室文化长廊、图书馆廉政文化教育共享服务空间,多个学院清廉文化长廊(文化墙)等。以“清廉+”为抓手,开展丰富多彩的清廉校园系列文化活动,举办“国之本在家”家风家教主题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展,征集清廉艺术作品,开展廉洁知识答题活动,开展“清风作伴,崇德倡廉”读书分享会,举办廉洁文化主题图书展等。

突出抓好督促检查

构筑清廉南职建设工作压力

    在高位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各项工作的同时,学校注重督查拉动。一方面,结合学校党委常规巡察、学校季度政治监督检查、基层党建“随机调查、随机指导”活动等,组织各基层党组织推进清廉南职建设自查,查摆存在的问题,推动形成自查自纠的工作格局。同时,采用“四不两直”的督查形式,直插基层一线检查清廉南职建设情况。另一方面,将清廉南职建设列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考核内容,组织开展清廉南职建设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督促相关部门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开展清廉南职建设工作,压紧压实“清廉”之责,确保学校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各直属党支部严要求、高标准推进清廉南职建设,形成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

突出抓好宣传引导

营造清廉南职建设良好氛围

    充分发挥学校“南职融媒”平台作用,利用网站、广播、电子屏幕、宣传板报以及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展示清廉建设的动态信息、先进典型、工作成果,形成共创共享清廉南职新局面。2022年教师节,集中表彰10名优秀教育工作者、10名优秀教师,推出16名教师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紧扣党中央关于清廉建设的工作要求,强化系统观念,扎实推进重点任务,打造示范典型,解决实际问题,健全制度机制,加强组织保障,强化责任落实,推进问题整改,加强宣传引导,大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努力实现党风优良、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陆军 陈诚 苏婷婷)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3-01/11/08/ZGJYB20230111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