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06日 星期五
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
培养智媒时代的新媒体广告人才
董国颂

    智媒时代的传媒技术日新月异,在重塑传媒环境的同时,对广告业发展带来了新的要求与挑战。大力培养符合智媒时代要求的新媒体广告人已成为高校文科教学的“重头戏”之一。

    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系成都理工大学直属教学单位,既承担学校艺术与传媒类专业教育,又独立支撑学校艺术学科门类,是学校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战略中的重要实施单位。学院遵循“传播艺术整合创新”的发展思路,科学探索广告课程教学改革路径与形式,着力培养创意与数字技术相结合的复合型新媒体广告人才,培养和输送了近万名德渥艺精、全面发展的艺术与传媒人才,在中西部艺术与传媒高等教育领域具有重要地位。

    创新教学理念,夯实智媒时代新媒体广告课程教学改革的基础

    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智能化数字技术在广告领域的应用,对广告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有系统的数字化思维能力、智能技术的应用能力及个性化创新能力等素质的人才才能应对智媒时代的挑战。学院及时创新教学理念、更新教学目标,注重培养适应智媒时代需要的广告专业人才。

    打通艺术学与传播学的壁垒,构造集戏剧与影视学、设计与广告学、新闻与传播学、播音学、舞蹈学于一体的学科专业群,实现艺术与传媒教育、生产、推广高级人才的全链条培养。

    注重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新媒介技术的学习与运用,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作为专业教学活动的中心,加强基础理论知识教学与综合素质培养的紧密结合,使学生掌握在融媒体时代开展广告策划、创意、设计、制作及广告经营管理活动的能力,特别是运用新媒体进行优秀传统文化创新的能力,确保将学生培养成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作能力,能适应新时代艺术与传媒工作需要的智慧创作型人才。

    学院拥有良好的实验实践教学环境、硬件条件及信息化管理水平,建有艺术与传媒实验教学中心,开设Mac工作室、MID制作室等专业教室,配有RED ONE 4K摄影机、苹果Mac Pro四核工作站、12米电控摇臂、无人机等传媒与艺术行业前沿设备,设施设备价值合计近亿元。这样坚实的后盾,为教学提供了多方位的硬件保障。

    创新教学形式,拓展智媒时代新媒体广告课程教学改革的路径

    智媒时代加快了“互联网+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进程。为顺应时代趋势,学院不断创新教学形式,将智能技术下的传媒业态融入教学内容,以“基础性+实践性”两手抓、两手硬的教学形式培养既具备专业知识又具备实践能力的优秀广告人才。

    立足理工背景,积极践行“一专一金赛”学科竞赛提升计划,在年度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艺术类竞赛指数排名中表现优异。以比赛带动教学,注重专业理论学习与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培养的紧密结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大广赛”“学院奖”“金犊奖”“米兰设计周”“未来设计师数字大赛”等赛事,历练学生的专业技能。学生连续多年获得多个国家和省部级竞赛奖项,学院获得连续两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优秀院校奖。

    学院建设以专业基础实验、综合实验、创新实践为主要课程集群,以“直接教学法”为主要教学方法,以跨专业交叉融合型实验为特色,以新媒体技术与艺术整合贯穿实践教学全过程,以“作品促教学”,以公开考试检验教学为实施路径的综合、开放、多元的实验实践教学体系。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与江苏广电、成都传媒集团等行业一线单位共建20多个校外实践实训教学基地,让学生在实践中逐步提高创新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

    创新教师队伍建设,激发智媒时代新媒体广告课程教学改革的源泉

    学院重视教师群体建设,以“内培外引”的方式打造优秀教师队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职教师占比21%,“双师型”教师占比40%。聘请了20多位业内外知名人士为兼职或客座教授。师资队伍的年龄、学历、专业、经历结构优势突出,为智媒时代新媒体广告课程教学改革的落地落细夯实了基础。

    组织教师参加“中国高校影视与传媒学科专业建设发展研讨会”直播,聆听互动智媒时代中国高校传媒教育面对的现状、问题和建设性展望,提升助力艺术教育进入新发展阶段的能力。组织教师赴新型主流媒体企业如封面传媒等开展培训学习,深刻感受媒体发展的智能化趋势,从思想上重视技术对媒介发展的影响。

    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正确认识智媒时代对广告产业的挑战与影响,改革创新新媒体广告人才培养的教学理念、教学形式,着力培养优秀教师队伍,有效提高了学校新媒体广告教学在智媒时代背景下的质量,也为更深入的新媒体广告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提供了参考。

    (董国颂)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3-01/06/11/ZGJYB20230106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